内容阅读

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013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一是研究启动乡镇站所改革试点工作。根据省市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市委编办多次到各县市区开展乡镇“人手不够、忙闲不均”等问题专题调查,起草专题调研材料和《岳阳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乡镇站所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分别对岳阳市报送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肯定调研成果,并要求岳阳市先行试点。年底,岳阳市率先在全省启动乡镇站所改革试点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分类定位。按照中央和省有关要求,研究出台事业单位分类标准,细化市直分类目录,将现有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和公益服务三大类事业单位,为2015年年底前完成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奠定基础。三是深入推进专项体制改革。针对个别领域体制机制不顺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开展东洞庭湖综合治理管理体制改革、铁山水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方面调研,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方案。进一步理顺市直部门职责分工,对市环保局、市民政局和市城管局等7家市直部门相关职责进行重新界定和调整,切实解决一些领域职责交叉、关系不顺和推诿扯皮的问题。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机构编制管理体制,经调研,并报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批准,制定下发该区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和机构编制调整方案。经重新调整,该区精简机构12个、领导职数78名、人员编制202名。机构层级关系进一步理顺,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得到规范。

【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更趋合理】2013年,市委编办为加强市直单位科级领导职数使用管理,会同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职数使用审批范围、时限和流程等进行明确,经严格审批和督促,全年市直单位规范214名新任科级干部职数使用审批手续。进一步完善县市区年度用编计划管理和市直单位控编审批制度,经严格审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总量净减593名,实现“负增长”。争取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支持,将乡镇机构改革精简的行政编制调剂使用158名,用于充实县市区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从市直撤销机构和职能弱化单位调剂使用编制41名,用于改善教育、环境保护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公共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各系统内部人员编制配备,确保总量合理、增减平衡,如对市直学校教师编制实行一年一核,从超编超结构学校向薄弱学校调整教师编制79名。严格审批公务车辆用编,全年市直单位实际配备公务车辆较上年度净减78台,可为市财政节省车辆购置费1100余万元。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2013年,市委编办积极推进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和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认真组织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采集整理人员信息,并严格审核和录入,全市机构编制数据库信息导入工作全面完成,信息网络公开正在稳步推进。此外,不断完善机构编制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扎实推进全市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指导督促有关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查摆并纠正机构编制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至年底,已督促县市区撤销违规设置机构16个,核销擅自核定的科级领导职数142名,消化行政机关超编人员356名;督促市直单位清退混岗人员146名,理顺编制关系181名,规范借用人员53名。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2013年,市委编办和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将岳阳城陵矶口岸管理服务中心等5家事业单位法人作为履职评估重点对象,走访服务单位46家,征求意见建议15条。通过跟踪督查,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6个。此外,对岳阳日报社、市档案局、市长江修防处等34家市直事业单位下发委托审计书,并对审计出的各类问题均依法依规作出妥善处理,取得监管实效。认真做好日常登记和年检,全年办理162家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手续;对414家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开展年检工作,查出不合格单位3家,整改各类问题40多个。创新教育培训形式,组织全市交通运输和林业系统171名法定代表人进行培训,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教授到会讲课,收到良好效果。

(本栏撰稿 李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