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市直机关党建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作风建设出成果】2013年,中共岳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简称市直机关工委)一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省“约法九章”和“八条禁令”出台后,市委研究制定出“九条规定”,并将2013年定为“机关作风建设年”,明确工委定期督促检查。工委会同市纪委、市公安局、市电视台,对163家市直单位和349家县市区直单位,落实中央和省市作风建设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市直各单位普遍开展督查2次以上,县市区开展督查均在4次以上。全市查实违规人员152人次,公开通报48起典型案例。二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牵头组织开展全市“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派出工作组和工作队员下基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收集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发展、重点项目、民生实事、新农村建设、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帮扶7350户,办理实事9760件。召开市直牵头单位调度会,听取主题活动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深入10个县市区进行全面督查,既肯定工作成绩,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明确的希望和要求,促进主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省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第七督查组到岳,对岳阳市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给予高度评价。三是完善机关作风考评办法。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新要求,工委不断完善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办法。考评采取“四制”进行,即群众意见处理评议制、日常管理考评与机关作风大家评结合制、考核情况综合通报讲评制和问责处理制。开展“机关作风大家评”活动。在《岳阳日报》刊发《群众评议意见表》。组织群众代表,国有、股份、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外来投资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市级领导、市直副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1200人,对被考评的88个单位进行测评,日常管理考评工作同步进行。四是认真处理群众投诉意见。建立常态化的受理群众投诉机制,公布群众投诉热线电话,在中心城区设立群众意见投诉举报箱,坚持全天候受理群众投诉,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投诉意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论”。全年接待上访群众98批次,受理群众投诉意见185件,核实处理179件,6件在核实处理之中,按期办结率达96.7%。

【机关党建上水平】2013年,市直机关工委一是强化组织指导。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党组织,及时调整充实党务工作者力量。全年指导市质监局、市环卫局等18个机关党委(党委)到期换届,指导市国资委成立机关党委、市城建投成立党委。调整任命市金融办、市农机局、岳阳日报社等19个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人选,对其中12个单位的专职副书记人选按程序进行考察。加强对建设、商务、宣传等系统下岗、分流、离岗、外出党员的管理,扩大机关党的工作覆盖面。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召开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各县市区直机关党(工)委书记,市直和中央、省驻岳正处级以上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参加。会议表彰一批2012年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樊进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卿渐伟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组织举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活动,全体市级领导、市直和中央省驻岳单位主要负责人,党员代表1200人参加。活动表彰一批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由市长盛荣华主持,市委书记卿渐伟作讲话。通过大型活动的开展,促进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工作中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规范制度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工委成立《实施细则》起草小组,先后对市直机关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各县市区直机关工(党)委,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书面征求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和团市委等7家相关单位意见。草拟《岳阳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细则》(送审稿),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后以市委的文件印发。四是创新党建活动。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对市直机关1256个基层党支部重新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就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单位活动、晋位升级落实情况(方案、台账)、党费缴纳、到期换届情况等四项内容对部分单位进行综合督查、考核。连续四年推进全国首创的书记、市长带头作承诺活动,作承诺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和市直机关84个正处级单位一把手。在2007年以来命名的55个市直机关党建示范单位中开展党建成果创新评比活动,将55个示范单位按获得荣誉的年度分成5个组,按照现场观摩、视频播放、台账展示、情况汇报、集体评议等议程分组开展学习研讨、经验交流活动。

(本栏撰稿 刘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