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督查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概况】2013年,市委督查室按照“三创”竞赛活动的要求,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积极主动开展督促检查,有效推进各级党委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较好完成省、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全年组织各类督查活动28次,办理省委、市委领导重要批示件46 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2件,撰写各类材料60多个,编印《督查专报》13期、《督查报告》17期、《督查通报》11期、《督查交流》6期,各项工作得到市委领导肯定。

【决策督查有力有效】2013年,市委督查室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重要决策的贯彻实施,对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市委办公会议研究确定的重大事项,抓落实,收到明显成效。全年开展13次大型决策督查活动,及时总结、推介经验和典型,反映、通报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特别是在6~8月份,全市文明创建专项督查中,进行现场暗访督查活动43批次,深入1000多个不同的现场点,上报《督查报告》13期,印发《督查通报》9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书记卿渐伟批示,可将市委督查室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文明委全会上形成会议决定,真正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有效推动创建工作落实。

【专项查办扎实深入】2013年,市委督查室一是深入基层抓好专项查办。将领导批示件的办理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次在工作例会上专门研究如何规范做好领导批示件的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突出“三重”,重基层实地调查、重到部门单位督促、重办理回访调查,以及时、高效的工作水准赢得市委领导、责任单位、群众三满意。二是积极主动办好书记批示件。坚持从规范办理、紧抓落实、注重实效入手,围绕“快、准、实”做文章,突出抓住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力戒“中转”意识,力改以往一次性回复的简单方法,强调注重跟踪督查,做好续报工作,直至结果落实。全年办理书记批示件46件,按期回复率100%。三是认真负责开展好提案议案办理。2013年,市人大、政协转交党委系统建议、提案52件,市委督查室注重在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坚持领导带头, 强化责任, 加强交流,把民生提案办实,热点提案办好,难点提案办结,切实做到诚办、实办、精办。10月上旬,所有提案全部办结答复,办结回复率100%,圆满完成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交办的任务。

【考评考核科学公正】2013年,市委督查室根据市委有关文件要求,1月份牵头组织45个市直相关部门,逐地对各县(市、区)和开发区、88个市直单位2012年度建设民本岳阳的工作进行全面考评,如实反映各地各单位的工作情况,客观公正地评出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得到市委常委会的充分肯定。2013年2~5月,根据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征求修改意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新要求,对考评方案具体指标、分值设计进行反复修改完善,经常委会研究讨论后,形成《关于做好2013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考评要求,编制考评计划。12月下旬按照市委的要求,制定出科学性、操作性更强的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并牵头组织好2013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工作。

(本栏撰稿 孙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