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党史地方志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概况】2013年,中共岳阳市委党史市志办公室(简称市委史志办)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党史研究、资料征集、党史联络、修志、年鉴、资政育人等工作,党史地方志工作水平提高,史志成果大批涌现。

一、深化党史研究,做好征编工作。《中共岳阳市地方史》第三卷开始资料收集和篇目修订。督促县市区加快党史正本编写,提出修改意见,加强质量管理。开展苏区县认定工作,全市8个符合申报条件的县市区基本完成申报工作,报告材料收入省委党研室编纂的《湖南苏区认定研究》一书,革命老区平江县纳入建议比照中央苏区县享受有关政策的范围。为湖南党史陈列馆文物、资料征集进行调研指导,协助上报著名烈士、党政军省部级以上干部221人、组稿11万字,收集上报文物图片120张。完成《中国红色旅游系列丛书·湖南卷》《湖南省党委工作纪事》《20世纪湖南人物》有关岳阳市资料的组稿7万字,提供相关图片53张。在年度全省市州党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二、服务服从大局,做好党史联络工作。在湖南省党史联络组成立30年之际,回顾总结党史联络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完成《湖南党史联络工作三十年》组稿任务,撰写文稿11篇3万多字。组织老同志撰写回忆文章,编辑出版24万字的《回首当年》第八辑。开展岳阳旅游产业发展专题调研,为岳阳市发展旅游业提建议。到市房地产局等单位视察调研,就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三、攻坚第二轮修志,做好地方志工作。充分履行地方志工作职责,指导湘阴县、岳阳楼区、云溪区加快第二轮志书编纂,修改《云溪区志》《屈原区志》篇目。指导临湘、汨罗市修改完善志书,《临湘市志》出版,《汨罗市志》进厂排版。组织开展部门、专业志编修。审阅《濠河探秘》《衡阳市志·综合经济管理篇》《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导县市区年鉴编纂等工作,10个县市区全部出版年鉴,做好《湖南年鉴》组稿、编辑工作。

【《岳阳巨变30年》编纂出版】2013年8月,市委史志办根据市委常委会议决定,编纂出版《岳阳巨变30年》。该书由数字岳阳、名片岳阳、情系岳阳、改革岳阳、发展岳阳、美丽岳阳、文明岳阳、大事纪略、领导名录、重要文献等10篇组成,46万多字,136幅图片,史料翔实,是一部岳阳30年的改革史和发展史。该书在篇目设置、稿件征集上,突出“广”字;在图文结合、排版设计、体裁变化上,突出“活”字;在编纂工作、书籍内容、资料把关上,突出“实”字;在把握发展脉络、重点亮点上,突出“深”字。在书籍编纂过程中,全办人员战高温酷暑,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仅用3个月时间就做好了编纂出版工作,提前完成市委交办的任务,受到储波等老领导、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各界的高度评价。

【《湖南省革命遗址通览·岳阳卷》出版】2013年,岳阳市委史志办按中央、省委要求,审核县市区收集上报的重要革命遗址遗迹资料,多方查证,反复修改,七易其稿,达到上级的质量要求。9月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收录岳阳市区域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遗址169处,图片366张,30万字,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属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成果丛书。

【《岳阳年鉴(2013)》出版】2013年11月,《岳阳年鉴(2013)》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卷34个部类120万字,132个彩版,从形式到内容质量有较大提高,获岳阳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特别奖。一是创新表现形式。印刷第一次采用全彩,随文图片比去年增加到57幅。二是创新框架结构。加强归类的科学性,在保持框架结构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岳阳综述”部类增加“政治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分目;“交通运输”部类改为“交通·邮政”,将邮政从信息部类中分离出来;增设“附录”部类,收录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目录、地方条例、政府法规。

【《岳阳抗战简明读本》出版】2013年12月,市委史志办、市党史联络组与市教育局、文教系统党史联络组联合编撰出版《岳阳抗战简明读本》。该书6万多字、插图50张,包括四次湘北会战、八路军新四军在岳阳的抗战、岳阳民众奋起抗日、日军在岳阳的暴行、抗战遗址五部分,客观记录日本军国主义带给岳阳人民的深重灾难,生动再现了岳阳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感人场景。该书是一本开展爱国宣传教育的乡土历史教材,面向市直单位市属中小学发放,受到广泛好评。

【加强史志资料信息交流利用】2013年,市委史志办加强史志资料的交流与利用,取得好效果。完成年度档案文件收集、清理、移交工作,收集史志资料书60多册,发放交换书籍320多册,接待外地及本市资料查阅60多人次,查阅借阅档案图书资料150册(卷),把史志办变成社会的资料馆,档案工作评为全市优秀。“岳阳市情网”完成资料更新120多万字,浏览总量198万人次,成为海内外民众了解岳阳的重要平台。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史志宣传,主办“纪念岳阳建市30周年”专栏,在各项纪念活动中刊发文章27篇。

(本栏撰稿  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