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新启督查“文明餐桌”(王 志   摄)

【概况】 2013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者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岳阳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主题的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加强和创新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市委中心组在全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工作经验得到省委督查组肯定;健全理论学习服务体系,强化督查考评,开展“热点话题谈心录”“中国梦”、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宣传宣讲活动,强力推进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理论武装工作。岳阳楼区强化“四学”机制推进十八大精神进基层的经验被中宣部专题推介。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讲发展”“五创五评”“市民大课堂”、《先锋问答》知识竞赛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系列活动,形式活泼,成果丰富。广泛开展社科普及宣传和市情对策应用研究,为提速岳阳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二、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进一步提升。先后组织“贯彻十八大·开局新气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市30周年”“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等重大专题宣传。举办全市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规范新闻发布机制。组织举办“亚洲主流新闻媒体采访团”等大型采访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岳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强化对媒体的建设与管理,组织对各县市区及市级媒体新闻宣传上稿情况通报和对市直新闻媒体服务中心工作新闻宣传讲评,举行新闻业务考试,开展新闻阅评。大力提升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水平,县市区普遍建立新闻网站、手机报,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壮大。在全省率先建立全市网络信息三级联动系统,实行24小时监看网络舆情,有效应对和处置负面新闻和网络舆情,成功处理“央视记者平江被打”等较大规模网络舆情事件100多起,处理网民诉求3000多件,收集网民建议或意见700多条,90%得到回复和落实,推动大批网上问题网下解决,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现新跨越。组织举办公益广告宣传,在媒体刊播公益广告4万多条,在公共场所悬挂公益广告标牌标识12万余张,使“讲文明·树新风”理念潜移默化、深入人心,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重点推介,获得全市干群的广泛好评。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岳阳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全市网络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40730人,志愿服务团队达1065个,市主城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全市有3180多家餐饮企业参与,市民对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知晓度达91.23%,满意率达 83.17%,做法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专题向全国推介。加强社会诚信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举办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李国武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阳鹏、毕明哲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以市“道德讲堂”总堂为示范,建立道德讲堂近400所,开展活动2500多场次,组织编写“道德讲堂”系列丛书,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共建乡村学校少年宫30所,举办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签名寄语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热爱祖国、弘扬雷锋精神、争当美德少年。在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六大行动”的同时,积极协调推进全市“五创”提质工作,开展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六大整治”,大大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基础性和实效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容市貌不断改观,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在2013年度的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岳阳市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第5位。

四、建市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热烈简朴。2013年是岳阳市升格为省辖市30周年,为充分展示30年来岳阳经济社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举办纪念建市30周年系列活动。从8月27日至9月底,举办建市30周年成就展、文艺社科自然科学优秀作品展、国防科普教育展、“岳阳巨变30周年”新闻发布会及网络征文活动,制作建市30周年公益宣传广告,开展“岳阳巨变·美丽岳阳我的家”征文活动,编辑《岳阳巨变30年》、摄制电视宣传片、编印“纪念岳阳建市30周年”宣传画册,举办“美丽岳阳·拥抱嫦娥”文艺晚会及“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评选“建市30年30位感动岳阳人物”,共计5大类16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要活动。活动的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媒体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五、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基本完成。大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区新建、改扩建电影城5家,加强全市18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设备配置和管理服务,完成1040家农家书屋图书更新任务,新建83家农家书屋。推进“十大文化工程”,城市形象广告语征集已公布评选结果,其他工程都在加快推进。10月,文化部正式批准岳阳市成为湖南唯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城乡广泛开展全民读书月、“三下乡”“社区万家乐”、广场歌舞、放映广场电影等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全市举行“一元周末剧场”演艺惠民200余场,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980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5000场,城市公益电影放映2000多场。组织举办“翰染雄风——岳阳市首届书法篆刻临摹作品展”等30多次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层层举办“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演出1253场,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行财政补贴,举办高雅艺术演出30多场,提高群众的审美情趣和文化素养。强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完善远程网络视频监控平台,深入“扫黄打非”,大要案件的查处得到国家、省主管部门肯定。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强力推进屈子文化园、君山印刷工业园等项目建设,成功签约“岳阳市云媒体电视”项目。2013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20.8亿元,比2012年增长20%。

【岳阳市获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13年11月9日,在上海召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宣布第二批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城市名单,岳阳市正式获得创建资格。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是文化部、财政部“十二五”期间共同开展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项目,旨在推动各地研究和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的长效保障机制,为同类地区提供借鉴和示范,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实践经验。岳阳市将用两年时间对照国家创建标准,繁荣文艺创作,健全文化设施,丰富文化活动,注重文化传承,发展文化旅游,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的人才、资金和政策等保障措施,健全市、县、乡镇(社区)、村(居委会)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高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能力,强化公共文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和公共文化建设工程(项目)等文化惠民工程。到2015年,基本建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相适应,与湖南经济新增长极相匹配的文化发展格局,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入中部地区领头行列,在全省、全国发挥示范作用。

【“文明餐桌”行动深入推进】 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3年开始,积极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提质、扩面、增效,由大中型餐饮单位向小餐饮单位延伸、由中心城区向周边县市区扩展。经过努力,全市中心城区94%的小餐饮单位落实“文明餐桌”行动的各项规定动作,县市区的文明用餐试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全市有3180多家餐饮企业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市民对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知晓度达91.23%,满意率达 83.17%,餐厨废弃物比2012年下降30%,单桌消费同比减少60元,环保打包盒使用量增加30%以上,剩饭剩菜得到有效控制。“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成为城乡群众的自觉行动,“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成为岳阳时代新风。其做法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向全国专题推介。

【开展“建市30年30位感动岳阳人物”评选表彰活动】 2013年6月,市委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市30年30位感动岳阳人物”评选活动,以展现岳阳人民的精神风貌,传递社会进步正能量,充分发挥榜样人物的引领作用。评选活动历经3个多月,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经过县市层层推荐,有120人进入推选名单。经公示、群众投票、评委会评审及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等环节,喻杰、李国武、朱再保、黄扬等当选为30位感动岳阳人物。9月14日,市委市政府在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市委书记卿渐伟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华荣主持颁奖典礼。9月16日,市委市政府正式作出《关于开展向建市三十年三十位感动岳阳人物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各行各业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掀起学习“感动岳阳人物”的热潮,共同谱写中国梦的岳阳篇章。

(本栏撰稿 邹 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