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组织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概况】2013年,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简称市委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扣发展大局,坚持创新推动,注重强基固本,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一、稳步推进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一是着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先后举办5期市管干部集中轮训班,轮训市管干部1550名。大力组织专题培训,市财政投入400万元,在北大、清华等重点高校和培训机构开设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6个重点培训项目,培训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家372人。市委党校举办15个培训班次,培训干部767名。选派47名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的学习。二是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要求,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配备工作,先后集中研究调整任免干部5批次200余人。圆满完成第七批援藏干部人才选派工作。顺利完成2013年度团职军转干部安置任务。5月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80后”县处级后备干部人选培养管理的实施方案》,选派24名“80后”县处级后备干部人选到企业挂职培养锻炼一年。在汨罗市、华容县开展党委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试点,10月,组织在华容县召开县市区党委内部制度建设现场交流推进会。扎实做好16名干部的上派下挂工作。把好公务员入口关,选拔41名选调生。完成法检两院61名工作人员的公开考录和388名公务员的录用审批。依托大组工网,建立全市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各县市区委组织部数据库联网运行。三是不断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和问责工作力度。认真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全市199人接受评议。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报告制度,先后审查9个县市区、1个市直单位26批次共996名拟任人选方案,否决13名超职数配备和不符合任职条件的对象。严肃查核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全年受理选人用人问题举报15起,开展举报查核11次,对经查属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围绕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加大有错与无为问责力度,全年问责处理干部320人,其中处级干部22人,免职48人。《湘组研究》以“岳阳市铁面问责促进干部奋发求为”为题对岳阳市问责工作给予经验推介。

二、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成果。开展新一轮分类定级工作,采取以强带弱、结对帮扶的办法,推动全市11667个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继续开展以党代表联系流动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后备干部进工作薄弱村党组织、党员退休干部进社区党组织为内容的“一联三进”活动,扎实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建设年”活动,新华网、《党课参考》《湖南领导参考》《湖南日报》及《湘组信息》先后16次宣传推介。二是扎实开展 “大走访”活动。按照市委要求,于8月开始,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组织推动全市4.3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到171万户村(居)民中访民情、办实事,基本实现入户走访率、意见收集率、意见整改和反馈率“三个100%”目标。三是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市财政投入500万元,全面完成“两清零一提升”任务。推进建设扶贫工作,确定33个新一轮市直建设扶贫村,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和项目开发建设,壮大集体经济。深化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激发驻社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整合了服务资源。推行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以10~20名党员、100~200户居民为一个网格,配备网格党小组长和民情信息员,做到党员学习教育落实到网格、党员设岗定责明确到网格、党员结对帮扶确定到网格。开展机关干部认领义务服务岗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联点社区、居住社区、工作所在地社区报到,根据社区需要和自身特长认领义务服务岗位,每月至少两次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创新党员教育载体,拓展党员教育渠道。市县(区)党员教育中心运用远程教育、工作网站等载体,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组织参与中组部部署开展的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全市参与网上竞赛答题人数达4.8万人,排名全省第二。精心制订调研方案,深入基层开展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形成的课题调研报告获评全省二等奖。积极推进党员教育上电视,正式创办党员教育电视专栏《巴陵先锋》,并同步在岳阳红星网开设视频专栏,供党员群众随时随地点播观看。设立岳阳市党员教育微信微博平台,积极推行“党员e信通”应用试点,扎实推动党员教育上手机工作。《流动的旗帜在飘扬》《平民领袖》两部作品被中组部评为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

三、加快实施人才培养开发。一是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人才投入力度,安排11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为全市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重要人才项目、重大人才奖励等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大力推进 “十百千万”人才工程,以多种形式大力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开展人才需求摸底,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岳阳日报》、红星网等媒体公开发布岳阳市高层次及优秀青年人才招聘信息,下发《关于开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申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用人单位为近年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申报落实待遇。大力拓宽引才平台,着力聚集高层次人才。新组建院士工作站2家、重点实验室2家。依托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柔性引进院士2人,引进教授级高工等高层次人才16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20名。二是充实人才项目内容。认真实施“双千”人才素质提升工程,连续举办3期“双千”人才素质工程农村实用人才暨科技特派员培训班。启动实施以“教授博士进企业、企业高管进高校”为主要内容的“汇智”计划,积极组织人才向科研经济一线流动。11名教授博士与9家企业达成技术合作协议。组织实施“百名专家走基层”活动,发动各县市区组织市县两级科技特派员、农业、医卫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系列送科技、文化、卫生下乡的义诊、咨询活动。与市科技局、市卫生局联合组织开展“双十佳”科技特派员评选活动,有效调动广大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继续强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选派289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创业和服务,先后实施科技开发项目91个,推广新技术314个,引进新品种216个,创建利益共同体119个,创办企业72个,安置劳动力就业13.6万人次,促进服务区群众人年均增收16.5%;带动乡镇卫生院专科建设56个,为乡镇卫生院增收1233.8万元。三是优化人才服务水平。组织开展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审工作,向省政府推荐6名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候选人选。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大力推进首期人才公寓建设。

四、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三规范三提升”自身建设年活动。在全市组织部门开展以“规范服务,提升履职能力;规范制度,提升管理水平;规范言行,提升自身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三规范、三提升”自身建设年活动。参照省委组织部做法,组织对《岳阳市委组织部门机关制度汇编》进行重新修订,并对制度中相关工作流程进行设计并绘制成工作流程图。二是开展“深入基层转作风,服务群众解难题”活动。认真开展“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云山乡爱国村、市公交公司、白杨坡社区中的困难党员群众为主要对象,调研走访、结对帮扶,进一步搭起组工干部与基层党员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的作风。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2013年9月30日,市委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全体在家的市委常委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一个时期的组织工作。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主持,市委书记卿渐伟发表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伍国用作工作报告。卿渐伟指出: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从岳阳事业出发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的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为加快岳阳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伍国用部署组织工作六项重点任务:贯彻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新要求,建设引领岳阳事业发展的骨干队伍;贯彻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贯彻推进干部制度改革的新要求,构建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贯彻重基层重服务的新要求,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贯彻以用为本的新要求,增强人才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贯彻建设模范部门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水平。会议还专题组织学习省委、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重申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意见》《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暂行规定》等文件。

【基层党建责任制述职测评】2013年3月12日,市委组织部采取述前考核、述中测评和述后督查的办法,组织6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向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述职,部领导现场点评,邀请省、市党代表现场提问,并在岳阳红星网进行视频展播,接受党员群众评议,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得到省委组织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干部教育重点培训项目】2013年,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市财政划拨专项经费,紧贴全市工作重心和干部的主要培训需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每年组织举办一批专题培训班。5月28日至6月3日,在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举办岳阳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专题培训班。7月19~26日,在苏州市举办第二期新型工业化专题培训班。7月,在岳阳举办北京大学-岳阳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9月23~29日,在浙江大学举办岳阳市旅游产业管理专题培训班。10月28日至11月3日,在清华大学举办岳阳市财税知识专题培训班。12月16~22日,在复旦大学举办第二期文化强市专题培训班。

【教育电视专栏《巴陵先锋》创办】

2013年6月26日,为迎接建党92周年,由市委组织部、岳阳电视台联合创办党建电视专栏《巴陵先锋》正式开播。《巴陵先锋》每期栏目时长20分钟,分“党建视点”和“基层风采”两个小节,每两周的周四晚播放一期,次日重播。《巴陵先锋》是岳阳市党建工作在电视媒体的唯一窗口,其主要宗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转播《共产党员》部分节目,宣传身边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专栏开播以来,有力传达高层声音,展示基层风采,特别是每期宣传一个优秀基层党组织或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的榜样教育激励党员群众,深受广大党员群众欢迎。中组部12371手机报以《〈巴陵先锋〉传播正能量》为题,对岳阳市做法予以推介。在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评比活动中,《巴陵先锋》栏目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一等奖。

【干部选任工作专项检查】根据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市委组织部开展干部选任工作专项检查。2013年5月,对全市2010年3月以后提拔任职,且提拔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或者行政职务以上处分的县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并对各地各单位的此类乡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复查。6~7月,对全市2010年以来破格提拔任用干部的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取消违规破格提拔的9名乡科级干部任职决定。7~10月,组织对全市2002年7月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及专项督查工作,针对自查自纠和专项督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较为妥善地提出初步处理意见。11月,协助市专项治理办公室对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屈原管理区开展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复核检查工作,进一步澄清了底子,提出了纠正整改的建议。12月,对汨罗市委2010年以来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干部选任工作中不规范的问题6个,并督促汨罗市委限期整改到位。

(本栏撰稿  易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