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纪检监察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康代四在基层指导工作(市纪委 供稿)

【概况】 201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加强监督检查,维护政令畅通。加强对党章和党的纪律的学习教育,查处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的行为。开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禁违拆违治违等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及国有投资项目公司履职情况专项检查,纠正和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全省“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要求,推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三项治理”和机关效能“三提升”活动,查处典型案件85件,处分党员干部117人。开展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城乡低保“阳光工程”建设、规范社会办学行为、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狠抓规定落实,坚决纠正“四风”。各级各部门将落实中央和省、市作风建设规定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坚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口,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市级领导带头落实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全市公开拍卖超标越野车177台,为4150台公务车辆安装北斗定位管理系统,统一张贴公车标识,全市所有公务用车实行实时监控、贴标上路。全面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实现县市区和市直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全覆盖,全年公务卡支出占授权支付比重超过年度计划目标。加强公务出国(境)监督管理。查处违规公款旅游典型案件。2013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比2012年下降10.6%。开展停建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业贷款工作。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专项清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上缴红包礼金651.84万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公款购送节礼年货、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以及遵守工作纪律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狠刹不正之风。全年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10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人。市纪委公开通报77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问题,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

三、严肃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994件次,立案601件,结案65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75人,移送司法机关30人。其中,市本级立案48件,结案62件,查处县处级干部16人。严肃查处一批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等,其中“中航·翡翠湾”项目系列案一案查处16人,追缴涉案款物6500多万元。重点查办市住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继和,市地税局经开区分局原局长刘军,市人防办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吴鹏扬,市规划局原副处级干部易星星,岳阳县职业中专原校长胡铁等一批典型案件。全市各级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17件128人,各级人民法院审结职务犯罪案件47件56人。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和规范案件线索管理,开展案件质量评析活动和县市区办案安全、办案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制定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证据收集、审查、使用,案件延期、销案、撤销,重要信访初核了结案件移送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查办案件规范化建设。

四、严格教育监督,促进廉洁从政。开展“清正在心”主题教育活动,针对全市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组织3次集中专题廉政教育。坚持分级分类抓好廉政教育培训,举办新任处级干部、县市区“五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公安局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廉政培训班,对新提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创建一批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成效。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提醒教育,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落实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信访监督以及民主生活会、“两述三谈”等制度。组织12名县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纪委全会公开述廉,对12名县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对25家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和1个县四大家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开展诫勉谈话48人次,对39名领导干部和1个单位党组进行函询。加强选人用人廉政监督,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廉政情况征求纪委意见制度,市纪委对10批次75名拟提拔和重用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加强对31项涉公招聘和考录工作的纪律监督。成立市预防腐败局,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启动预防腐败调查。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对市直单位127份文件进行了廉洁性审查。

五、加强基础工作,建设过硬队伍。制定市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市纪委常委班子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建立健全19项内部监督管理制度,规范33项主要工作运行流程。坚持实行“一月一课一考”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干部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对全市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19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通报,严肃查处岳阳县纪委原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彭峰违纪违法案,并以此案为警示,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忠诚履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会员卡专项清理,1776名纪检监察干部递交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制定《县市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情况考核工作暂行办法》,第一批对岳阳县、华容县、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委监察局履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巩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成果,加强和改进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成立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纪委第六届四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 2013年2月27日,中共岳阳市第六届纪委第四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岳阳市委书记黄兰香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主持,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宣读表彰通报。李湘岳、赖社光、陈奇达、康代四、韩建国、严华、徐新启、樊进军、陈吉辉、陈四海等在家的市级领导,市直正处级部门,中央、省属驻岳单位等主要负责人出席。

黄兰香充分肯定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仍十分艰巨,反腐败斗争形势仍十分严峻。党风廉政建设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她要求要加大力度改进作风,从身边的小事、具体事、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事入手。要严厉惩治腐败,做到有腐必查、有贪必反,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常抓不懈,坚决反对特权思想。要吃透中央的要求和精神,坚定工作的信心,主动积极作为,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五市一极”、实施“四三六”工程,为建设美丽岳阳幸福岳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盛荣华要求,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工作部署,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以更严明的纪律、更良好的作风、更有效的措施,深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抓好干部的到岗就位,抓好全年工作任务分解明责,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项目建设,继续改进作风会风,抓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康代四作大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自身建设,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使用北斗定位公车管理系统】

2013年,市纪委监察局为进一步加大对公务用车的监督管理力度,惩治“车轮上的腐败”,在全市4300多台公务用车上安装北斗定位管理系统,运用高科技手段化解公务用车的监管难题。岳阳市于7月开始在中央、省、市级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推介,详细介绍北斗监控的功能、具体工作措施、公车安装后起到的效果,引发全国百余家媒体广泛转载。中纪委内网《研究之窗》以《四步走推行“天眼”监控——岳阳市在全市公务用车安装北斗监控管理系统》为题予以推介。7月底开始着手建设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出台《岳阳市公务用车使用信息化管理工作方案》。8月开展公务用车情况摸查,查明全市现有公务用车4334台,其中市本级1745台,县市区2589台,考虑到各县市区公务用车数量多、范围广,要求县市区各配备一名北斗导航系统管理员,负责其辖区范围内北斗导航系统的日常监管和维护。9月开始车载终端设备安装,已在全市近4000台公车上安装北斗监控设备。北斗定位系统的安装运行是岳阳市首次尝试运用高科技手段对公务用车进行监管,这种模式突破了以往对公车“只管不监”“监管分离”的情况,通过实时监控、历史轨迹回放、行驶区域限定、报警分发等功能,以监督管理一体化促公车的规范使用运行。岳阳市安装运行北斗定位系统的公务用车使用频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据初步估算,按每台车每年减少0.5万元运行经费计算,4000多台公车每年可为财政节约2000万元以上。中国反腐倡廉网、中纪委内网、新华社内参、凤凰网、《湖南日报》《潇湘晨报》、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频道等近200家电视、报纸、杂志、网络媒体,对岳阳市运用北斗定位管理系统监管公车的做法进行报道。数万网友给予高度好评。

【“三项治理”深入推进】 2013年,针对社会上反响强烈的“吃、拿、卡、要”等“小鬼难缠”现象,市优化办于6月份成立调研小组,到湘阴、汨罗等县市区进行深入调研。联合市重点办,对全市100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暗访督查。根据调研和督查情况, 6月底,制订出台《2013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三项治理”实施方案》。在治理“三为”行为方面,重点治理对中央和省、市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执行不坚决,搞上有政策、下有选择、变通执行等十类突出问题。在治理“三乱”行为方面,严格落实“企业宁静日”等十项制度。在治理“三强”行为方面,重点落实党政领导联点服务制度等十项规定和要求,对每项工作都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在“三项治理”开展中,全市查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案件126件,组织处理58人,党纪政纪处分114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其中,市优化办直接立案7起,查处党员干部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市、县两级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发展环境优化年”工作 43 次,主要负责人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 154 次,亲自协调督促解决重要问题96个。精简下放审批事项,全市取消行政权力366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287项,收费项目63项;对21家单位“行政审批办”的内部行政审批职能进行整合,成建制放在市政务中心集中行使,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审批事项。改革前置审批和评审方式,对49个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流程进行清理规范,精简审批环节40多个,减少不必要的前置审批申请资料35个,承诺时间压缩1/3以上;进一步完善联合审批事前服务机制、跟踪督办机制、流程再造机制,全年召开建设工程项目联审会议28次,审批时限提速40%以上。

【“清正在心”活动】 2013年,市纪委监察局把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工作作为从源头防治腐败的基础性工程,从5月下旬开始至12月底,针对全市正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干部,每个季度举办一次领导干部“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重点开展“转变作风、反对特权”专题教育、述廉述德评议观摩教育、“为民务实清廉”专题培训三项活动。同时,督导全市各级各单位层层开展针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做到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全参与,解决实际问题,达到转变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的目的。5月28日,全市“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在“转变作风,反对特权”专题讲座中拉开序幕,46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集中学习。随后,领导干部述廉评议、“转变作风,反对四风”“为民务实清廉”专题教育培训等将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全市各地各单位按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营造氛围,重点突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全覆盖、全参与;重点突出做好结合文章;重点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将“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通过开展“清正在心”系列教育活动,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色,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式“治未病”教育模式,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中国反腐倡廉网、《湖南日报》对该活动相关情况进行报道。《岳阳日报》举办专栏30期,推介各地各单位的典型做法。

【纪检监察内部监督强化】 2013年,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县市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与管理,全面掌握县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履职情况,通过考核督促班子认真履职,管好队伍,不断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行为,回应社会关切的“谁来监督纪委”。5月23日市纪委监察局下发《岳阳市县市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情况考核工作暂行办法》,从考核形式、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结果确定及运用等方面对县市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作出全面详细的规定。10月~11月,市纪委监察局分2个考核组分别对华容县、岳阳县、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此举社会反响非常好,干部群众普遍反映通过这种考核不仅可以促进纪委工作,更能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不断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行为。

(本栏撰稿 杜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