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重大决策及活动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到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民 岳 供稿)

【《关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 2013年3月13日,岳阳市委市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特作出决定。一是明确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积极实施“四化两型”战略,深入推进“五市一极”建设和“四三六”工程,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美丽岳阳、幸福岳阳,努力走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列。以坚持富民安民,坚持转型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兼顾为基本要求,到2015年,提前实现GDP、财政总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18年,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认真落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任务。今后6年,要坚持不懈落实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着力健全民主法治,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着力繁荣文化教育,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着力优化资源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岳阳。三是强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引导,提供要素保障;加强分类指导,促进整体达标;加强目标管理,严格考核评价。

【《关于扎实推进2013年度“四三六”重点工程和重点保障项目的实施意见》】 2013年3月22日,岳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化两型”和“五市一极”要求,大力推进“四三六”工程,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高质量的发展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努力建设美丽岳阳、幸福岳阳。实施四大战略,做好四篇文章。即:实施沿江开放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发展战略、绿色生态发展战略、改革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好湖南长江经济带、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四篇文章,推动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全力加速。加力三大攻坚,实现三大提升。即:通过加力项目引进与项目建设、城乡环境整治、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三大攻坚,大力提升产业层次,大力提升城镇品质,大力提升园区实力。抓好六大建设,强化六大保障。即:抓好民生实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主法制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民生、基础、人才、制度、组织和纪律保障。通过强力推进“四三六”工程,确保全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6%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2%、13%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关于深入推进法治岳阳建设的意见】

2013年7月8日,岳阳市委为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深入推进法治岳阳建设,制定纲要,提出意见。总体目标: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共权力运行规范,法治政府基本建立,公正司法不断深化,监督机制更加完善,公民法律素质全面提升,经济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律制度健全完备、公民权利保障有效、公共权力配置合理、执法严格高效、司法公正权威、法治氛围良好、社会和谐稳定的法治城市。基本目标:提高各级党委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人民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公正司法,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为全面实现岳阳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法治保障。主要任务:提高党委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建设法治政府,维护司法公正,加强重点领域法治建设,强化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深化法制宣传教育。

【《绿色岳阳建设纲要》】 2013年9月14日,岳阳市委市政府为贯彻落实《绿色湖南建设纲要》,加快绿色岳阳建设,制定下发纲要。总体目标:到2015年,绿色岳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以下主要目标:舒适优美的绿色环境体系更加健全,低碳环保的绿色产业体系基本确立,环境友好的绿色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和谐共生的绿色文化体系更加完善。到2020年,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集约、高效、生态、绿色岳阳基本形成,初步实现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目标。一是打造舒适优美的绿色环境体系。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提高城乡空气质量,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清洁、美化家园”行动,积极推进间接减排,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二是构建低碳环保的绿色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精心培育绿色支柱产业,强力推进“旅游热市”。三是建设环境友好的绿色消费体系。倡导绿色消费方式,推广绿色建筑,构建绿色交通体系,保障消费安全。四是营建和谐共生的绿色文化体系。加强绿色文化载体建设,丰富绿色文化作品,开展绿色创建活动。

【岳阳市开展系列活动纪念建市30周年】 2013年,是岳阳市升格为省辖市30周年。展开座谈会、群众文艺汇演、成就展、先进人物评选等5大类16项活动。8月20日,举办为期1个月的“爱在巴陵·唱响岳阳”市民优秀歌手大赛。8月25日,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一楼大厅举办的纪念建市30周年社会科学、文化艺术、自然科学部分优秀作品展向市民开放。8月27日,《我们走过三十年——纪念岳阳建市30周年成就展》启动,吸引数万市民前来参观,开展45天,观展者超百万人次。8月27日至9月8日,“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纪念建市30周年全市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暨第二届岳阳文化艺术节举行,一批各县市区遴选的优秀节目,连续演出12场,有10多万群众争相观看演出。9月初,《岳阳巨变30年》一书编辑出版。9月8日,在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召开纪念建市30周年座谈会,建市以来曾任“四大家”主要领导、曾在岳阳工作过的老领导欢聚一堂,畅谈岳阳今夕巨变,共谋岳阳科学发展,对岳阳市建市3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9月14日,举行感动岳阳人物颁奖典礼,有30位感动岳阳人物受表彰。在“岳阳巨变30年”新闻发布会及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对岳阳市30年的改革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系列化的深度报道,进一步扩大岳阳的对外影响力。

【岳阳市开展“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2013年8月6日岳阳市启动该项活动,时间为3个月。8月完成全面走访,9月对照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整改,10月进行回访答复,年底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一是走访扎实深入。干部上门送便民服务卡、干群联系卡、服务承诺卡,把基层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摸清摸准,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开展走访。把大走访活动与经济发展、文明创建、百联万进、综治民调、民生实事等工作结合起来,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真正解决问题。各地各单位对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归纳梳理,建立走访台账,实行挂号销号制,边走访边一件件解决问题。制订解决问题的方案,对符合政策法规的诉求,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不符合政策法规的诉求,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诉求,确保在本部门本地区解决,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和干部队伍的信任度、满意度、支持度。通过深入开展“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做到入户走访率100%,听取意见率100%,整改和反馈率100%。全市有4.3万名干部进村(社区)入户,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整改问题,为群众办理实事9760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635条,159个重点问题已销号解决126个,预销号24个,挂号9个。在2013年全省综治民调中,岳阳市“为民服务”项目排名全省第一。

【省“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督查组到岳督查】 2013年5月21~23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率省“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督查组到岳阳督查。中共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陪同。

岳阳市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对专项活动实行分工负责制,成立市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发贯彻落实意见,市级领导按照活动安排,迅速深入基层,切实解决一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督查组先后考察中南科伦、中科电气、岳阳连接线拓改工程、巴陵油脂、长江动力机械、际华3517、岳阳林纸等企业,并到八字门社区、北港社区阳山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到华容县察看长江干堤天字一号崩岸险段和三封寺早稻生产现场。每到一处,郭开朗、蒋作斌细致询问项目建设进度,重点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与基层负责人共同探讨抓关键、解难题的举措。

座谈会上,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和企业负责人讲真话、讲实情、有分析、有建议,就发展中遇到的瓶颈进行讨论。郭开朗充分肯定岳阳市开展的专项活动工作,认为市委高度重视,抓住发展的关键,在努力解决发展难题、转作风上已见到实效。要求岳阳重点把握项目建设、政策落实、建立干部作风长效机制等问题,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发展质量,从而解决好影响地方发展的关键难题。市委市政府要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梳理出来,加强督查,落实责任,进一步改进作风,推动经济加速、发展升级。 (本栏撰稿 胡 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