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移民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为移民办实事】2013年,全市移民部门安排移民后扶资金1.03亿元,实施后扶项目1305个,其中投入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650万元,用于通村公路、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社会事业等项目建设。在36个移民村新修公路311公里,在19个村解决5389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有效地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五难”问题。强力推进移民培训,组织移民培训5311人次,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113人次、就业技能培训1198人。全市移民部门对大中型水库特困移民避险解困情况进行详细调研,经过村、乡、县、市四级审核,有6346户、20033人纳入省局移民突出问题规划。移民部门参新农村创建活动,整合各类资金1.2亿元,加强移民村清洁生产、清洁生活和清洁家园建设。筹集资金80万元,支持8个移民村进行整建扶贫工作。

【移民产业开发】2013年,市、县两级政府把移民产业开发纳入区域经济发展城乡统筹范围,推进移民产业化经营,促进移民增产增收。做大主导产业,让基地成片。立足现有优势资源,实现土地、水面、技术、劳动的集约,继续做大做强“两茶两水”主导产业基地,全市新建油茶基地372.4公顷、茶叶基地100公顷、水果基地89.33公顷、中药材和楠竹基地133.33公顷、巩固养殖网箱11200口,精养鱼基地146.67公顷。做强特色产业,开发蔬菜基地333.33公顷,食用菌1000万筒。发挥专业合作组织和产业开发大户的带动作用,扶持专业合作社104个,带动影响移民2万人。做活加工业,让链条延伸。通过市场运作和政策扶持,做紧企业、市场与移民的利益联结。重点扶持湖南鱼米之湘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国泰食品集团公司、湖南省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临湘市羊楼司镇竹业协会,以及一批有机茶加工企业,努力探索企业、合作组织、行业协会、经营大户与移民个体生产者的融合方式,搭接产业链条,打造名优品牌。11月27日,全省移民产业开发现场会在岳阳召开。副省长张硕辅,省移民局局长颜向阳、市长盛荣华、副市长熊炜,省直、各市州、县市区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熊炜作“做好产业大文章,助推移民奔小康”的经验介绍。与会人员参观湖南渔米之湘食品有限公司、君山区黄茶产业园、君山区广兴洲镇蔬菜示范基地、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等产业开发现场。

【移民后扶资金监管】2013年,全市移民部门坚持从移民群众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入手,科学编制《2013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年度计划》《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年度计划》,安排项目1189个,资金10588万元。全市年度项目计划在岳阳移民网实施公示。市移民局制定《关于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集中资金,加大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对2012年实施的移民后扶项目进行验收,对汨罗市、岳阳楼区等单位的移民后扶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稽查。通过稽查、验收,表明后扶项目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审查审批、组织实施和后续管理工作日趋规范。制定下发《岳阳市水库移民资金县级报账制实施细则》,规范报账程序。市移民局对湘阴县、华容县等6县市区2012年度移民后扶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内部审计,查出并纠正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7个。

【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保持稳定】2013年,全市移民部门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五定责任制”,每月进行一次矛盾排查,实行“台账”管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市移民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移民信访稳定工作的通知》,围绕突出信访问题,排查矛盾32起,解决问题23个。7~9月,市县两级移民局就贯彻执行《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条例》进行专项检查。全市移民部门注重依法处访,把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全市接访273批,691人次。其中,市本级接访35批,75人次,信访回复7件。市县乡三级密切配合,整体联动,主动做好重难问题的稳控工作。对少数移民因户口问题,按政策原则进行移民人口补登。对开发区三荷乡刘家湾小水库移民、岳阳县原西洞村“四通工程”移民历史遗留等问题,政府与有关部门联动,妥善化解矛盾,保持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岳阳市移民工作获得多项荣誉】2013年,岳阳市获得全省移民工作优秀单位,在全省移民工作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二,并同时获得全省移民信访稳定工作和全省移民资金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华容县、岳阳楼区获得全省移民工作先进单位,君山区、华容县获得全省移民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市移民局获得全市计生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本栏撰稿  余美忠 陈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