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外事侨务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因公出国(境)大幅下降】2013年,市外事侨务办公室(简称市外侨办)全面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按照明确职责、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的总体要求,实施总量控制和计划管理,依据年度出访计划,按原则依程序审批出国任务。落实“信息公开”要求,团组出发前在派员单位和组团单位内部进行信息公示;境内境外按标准操作。全年审(报)批42个团组159人次,批次比2012年下降32.3%,人次下降18.9%,因公出访在友城交流、经贸、旅游、文化等方面取到实质性成效。

【稳妥处理涉外突发事件】2013年,市外侨办稳妥把握外事政策,妥善处理突发涉外事件。在处理越南籍女子赵某某在岳阳市患病、死亡事件中,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向省外事侨务办报告。多次与越南驻华大使馆取得联系,协调公安、医院等部门认真处理案件,使该事件得到妥善处理。协助市公安局处理两名乌克兰人在岳劳务纠纷,依法保护在岳外国人的合法权益。配合民政部门做好一名缅甸籍男子的遣返工作。

【为侨服务】2013年,市外侨办利用春节、国庆等节日,由市领导带队慰问困难归侨侨眷40多户,发放慰问金3万余元。重点服务侨资企业湖南尤特尔生化有限公司荣获“全省服务‘四化两型’重点侨资企业”。接待来电来访等侨务信访案件99件次,办结率达到96%。全市争取华侨华人和海外慈善公益基金捐赠2000多万元,其中,湘阴县利用海外华人资源为县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引资1000万元,岳阳县争取留美华侨刘勇捐赠100万元改善城关镇明德小学办学条件,促进全市社会事业发展。组织全市各系统各单位及各县(市)区全面开展侨情普查工作,收集重点侨情资料2万多份。

【友好交流成效好】2013年,市外侨办围绕重大项目任务、友好交往交流和商务活动等内容作计划、报批、审批,按照“控数提质”目标,不断强化精品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6月,市长盛荣华率团访问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取得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在澳大利亚友城科克本市,盛荣华与市长洛根·霍利特会晤,达成两市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的共识,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做好中科电器、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湖南科美达公司等32家企业申报港澳“企业直通车”工作,为企业出国(境)开展业务提供便利。为全市12个单位邀请外国专家、学者及商务人士到岳38批53人次,进行技术文化交流,商贸谈判等。做好来宾接待工作,接待境外来访客人16批,54人次。其中有越南共产党中央组织部干部考察团、英国驻广州副总领事麦思安、日本沼津市民间代表团、“亚洲主流媒体湖湘行”记者团。每次接待,都精心制订来宾接待方案,向客人宣传和推介岳阳,进一步提高岳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英国萨默赛特郡的教育合作不断深入,新增2对姊妹学校,与该郡学校有11对学校结为姊妹学校。组织10名医疗专家代表中国赴援塞拉利昂执行为期2年的医疗援外任务,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博士桑清湘在市二医院进行学术讲座,承办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岳阳站赛事,邀请法国阿卡迪斯三重奏音乐会、德国黑森州州立国家青少年交响乐团、俄罗斯钢琴小提琴音乐会到岳演出,提高岳阳市的国际知名度。

【主动招商引资】2013年,市外侨办办党组明确一把手主抓招商引资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办干部齐力抓,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半年,市委书记卿渐伟率团参加“港洽周”,先后拜会香港丰源实业、宏安集团、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活动期间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9.25亿美元。与香港三湘集团(省政府驻港办事处)和中联办(外交部驻港办事处)保持紧密联系,开拓港澳新资源和新渠道。对接洽谈驻港的央企华润集团及香港宏安、高海游艇等一批港澳企业到岳阳市投资兴业,引进蓝马集团投资1.8亿元新建奔驰4S服务店项目。

(本栏撰稿 葛勤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