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信访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市委书记卿渐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奇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樊进军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

【概况】 2013年,岳阳市信访局围绕省委省政府《2013年度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以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创新机制,畅通渠道,夯实基础,强化责任,强力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信访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一是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全市没有发生影响大的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进京集访,没有发生进京到省恶性信访事件,重要政治敏感期、重点节假日时段、重大活动期间,都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信访总量特别是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明显下降。全市县以上信访部门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9447批36051人(件)次,对比2012年同期分别下降15%和18%。其中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登记13人次,全省最少,对比2012年同期下降38%,下降比例大大高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登记人次比上年下降5%”的比例。赴省非正常上访人次对比2012年下降10%,信访形势趋稳向好。三是主要工作指标顺利完成。市信访局办结中央和省交办信访事项48件,到期办结率100%。中央和省交办的12件信访积案全部得到化解,信访人息诉息访。重信率控制在30%以内,对比2012年下降8个百分点。省级以上转送的初信初访处理和办结率100%,市级初信初访交办率达到60%以上,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信访工作目标任务。在全省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岳阳市排名第二,市信访局获得全省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组织奖。

【扎实做好接访办信】 2013年,市信访局抓住接访办信主业工作,认认真真接访,扎扎实实办信。建立健全驻市委市政府大门值班接访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局级领导带一个科室驻市委市政府大门口值班接访。每逢重要节日、重要活动、重点时节等特别防护期,市信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组织做好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年内接待群众进京上访431人次,赴省上访1431人次,到市上访18742人次。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信访工作改革的有关精神,在畅通“人民来信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切实加强网上信访办理工作,重点强化领导批示件的办理。市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1141件,网上信访件224件,书记、市长批件173件,所有信件都“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获得市委书记、市长的肯定。

【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 2013年,市信访局组织开展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开展 “三无”(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越级集体上访、无极端恶性和群体性事件)县市区和“三无”(无到市以上非正常上访、无到市以上集体上访、无到市以上重复上访和极端恶性事件)乡镇评选。市、县两级均正式成立群众工作部,与信访局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各乡镇(街道)基本成立群众工作站,达到“有接待场所、有专职人员、有办公设备、有工作台账、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化解措施”的“七有”标准。大部分行政村(社区)成立群众工作室,基本达到“有场地接待、有人员负责、有调处机制、有化解措施、有工作记录”的“五有”要求。12个县(市、区)绝大部分按要求建成县(市、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市信访局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设备配套、功能齐全、方便适用的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并通过购买劳务服务的形式,由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每天安排1名律师驻中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切实推进信访事项“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

【切实推进“事要解决”】 2013年,全市信访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跟踪督办、集中交办、督查督办、定期讲评等制度,促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对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在全市性大会上进行交办,对办理情况定期进行讲评、定期通报。在全市信访工作大会上交办信访突出问题2次274个,市联席办、市信访局交办和转送的信访事项1500多个。组织赴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对信访问题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开展群众信访“千案回访”活动,召开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信访工作讲评会,集中讲评进京赴省到市信访疑难案件化解情况,有力地推动全市信访积案化解。制定印发《2013年度岳阳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调整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考核重点,着重考核源头预防、事要解决、工作配合三个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加强对责任单位接访劝返和“事要解决”的考核力度,实行每月考核、每月通报制度。每月编写《信访月报》,对各地各单位信访事项挂号销号、信访积案化解、进京赴省到市非正常上访情况排榜通报。

【理顺信访体制机制】 2013年,市委市政府调整完善驻京接访劝返体制机制,将市驻京维稳劝返办从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划归市联席办管理,在北京租赁场地办公,充实驻京接访劝返工作人员,驻京维稳劝返工作机构设置与工作模式实现与省里的有效对接。调整完善驻长接访劝返体制机制,设立岳阳市驻长信访维稳工作站,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人员4人,在长沙购置办公场地用于接访劝返,驻长信访维稳工作有自己的机构、人员和场地。调整完善驻市委接访劝返体制机制,成立市信访局接访一科,接替市委总值班室负责群众到市委上访的接待劝返工作。成立党政机关安全保卫办公室,负责市委、市政府、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的信访秩序。市委组织部每个季度安排5名新任处级干部或处级后备干部到市信访局挂职锻炼。18个信访量大的市直单位设立信访科(法规科),各乡镇(街道)和信访量大的县直单位均配备信访工作专职人员。

(本栏撰稿 邱 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