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法制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推进依法行政】2013年,岳阳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3月,召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制定下发《2013年度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对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进行部署。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依法行政情况汇报,分析、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下发《岳阳市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实施方案》,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开展,各地各单位对照评选条件,开展自评和申报。市委常委会议讨论并通过《法治岳阳建设纲要》,成为全市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市政府第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下发《岳阳市政府法制工作规则》,在市直部门中率先规范工作程序和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南省“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2013年,市法制办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45件(正式出台31件,并报省政府法制办备案)、非规范性文件73件,会议纪要、行政合同、协议等其他公文170余件,文件、公文数量比2012年增长52%,做到有件必审、审查必严,确保市政府文件合法、适当。审查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报备的规范性文件215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认真落实“三统一”制度,对67件市政府及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做到有件必登。落实申请审查制度,对公民、法人提出审查申请的3件部门问题文件进行修正和废止。

【行政执法和法制监督】2013年,市法制办开展依法行政监督指导工作。先后在市区、平江县城市管理领域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市政府下发《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研究落实。切实规范行政裁量权。各部门对原制定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以规范性文件形式通过报纸、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公布。在实际操作中,各部门严格落实基准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

【行政复议办结率达93%】2013年,岳阳市行政复议机关切实加强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复议各项制度,畅通复议渠道,创新办案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办案质量稳步提高,既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市政府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68件,立案64件,立案数达94%,办结60件,办结率达93%,所办案件没有提起诉讼的现象。

【行政审批精简放权】2013年,岳阳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全市第四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取消行政权力366项。经过清理后,减少市级收费项目63项,保留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仅287项,较上一轮减少122项。对21家单位“行政审批办”的内部行政审批职能进行整合,在市政府政务中心集中行使,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审批事项。推动权力下放,根据省政府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以推动扩权强县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支持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准备取消和承接有关审批项目,拟取消14项、承接61项。市政府授予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行使市级行政审批权52项,授予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行使市级行政审批权65项。扩大县市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71项,其中,直接下放51项,委托下放12项,取消8项。

【聘任第二任市政府法律顾问】2013年,市政府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聘任第二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市政府法律顾问累计列席政府重要会议27人次,参加政府重大决策专题会7人次,参与纠纷调解34起,出具法律意见书10份,为市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服务。

【政府法律服务】2013年,市法制办发挥职能作用,履行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职责,代理市本级行政诉讼案件5件、国家赔偿案件1件、行政复议答复案件4件,参加市委市政府有关协调会议116次,办理领导批示件41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5份,提出有关法律意见建议90余条,为领导决策提供较好的法律服务。

(本栏撰稿 许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