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政务信息公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政务公开加强】2013年,市政务公开办、市政务服务中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精神,紧扣“三提升”主题活动,以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强化作风建设为主线,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切实优化政务服务。铺开事项清理。按照“于法有据、应减尽减”的原则,依法削减本级行政许可项目13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28项、年检47项;取消房产换证费等窗口收费项目5个、暂停1个,调整收费项目标准3个,删除冗余环节42个,取消不必要申请资料35个,压缩审批时限共计655个工作日。抓好项目进厅。完成21家单位的“行政审批办”确认工作,其中单独设立“行政审批办”的10家、挂靠内部业务科室的11家。对23个市直部门单位“两集中”改革工作成效和3个公共服务部门的服务事项进厅情况逐一进行“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19个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整改到位率达100%。深化联合审批。组织各主办窗口召开规划方案、建筑方案、建设初步设计联审会议48场次,办结联审项目28宗,代办项目3个,审批时效压缩1/3以上。规范收费流程。中心建设项目“一票制”收费窗口征收各项规费合计2.86亿元,比2012年增收1.59亿元,增长125%。推进网上服务。223项政务服务事项从受理、办理到办结全程同步登录全省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系统办件9408件,累计提速率67.8%。

至12月10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63655件,办结64295件,期内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达58.8%,办件平均提速40%以上;收各项税费5.96亿元,比2012年增长68.5%;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项目358宗,交易总额44.42亿元。

二、统筹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一是建好网站。全面改版升级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开设政务公开专栏22个,搭建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固定栏目7个,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11个。整合部门子网站118个,设置总栏目28个,形成较为完备、规范的政府网站集群。二是强化培训。6月,牵头组织全市13个县(市、区)、78家市直部门,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重点解读当前政务公开的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对重新改版上线运行的市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和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功能介绍和操作培训。三是抓住重点。全年市级政务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24470条,市级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发布政府信息6854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3696条。受理依申请公开324件,公开322件,不予公开2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3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显示,岳阳市在289个城市中排名第21位,为全省唯一进入前30名的城市。四是严格监督。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网上政务服务、基层政务公开等方面的指导、督促和检查,下发督办函46个,纠正和处理社会公众对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不作为投诉4起。

三、注重实效,全面强化作风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要求,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窗口服务更加优质。召开讲评会议14场次,下发讲评通报11期。开展新进人员培训3场次,增补工作人员36名。全年大厅窗口收到锦旗65面、感谢信50余封。走访群众更加深入。组织办事群众回访10批次,开展联系社区“大走访”活动,组织全体干部深入龟山社区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访群众268户,收集4类40多条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组织协助解决,实现干部受教育、群众增实惠、作风得转变的目标。机关作风更加优良。单位综治民调、依法行政、联审服务等工作均获好评,在全年10余次媒体暗访及作风督查中,未发现一起违纪违规现象。 (唐琼)

【“12345”热线获全国优秀热线称号】2013年,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全力推进热线服务工作。全年受理市民来电22.9万件,比2012年增长88%,作为事件立案7.6万件,比2012年增长140%,热线工作在话务量井喷式增长的挑战下,取得新的突破。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调查公布的拨测数据显示,岳阳市“12345”热线15项测试指标13项超过全国平均值,12项记满分,再次获评全国优秀热线。9月6日,湖南卫视以“12345”,有事找政府,超过50个政务热线将‘大一统’”为题重点推介岳阳市“12345”的经验和做法,湖南经视在“‘湘’信我,湖南会更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题中也对岳阳市“12345”进行报道,市长盛荣华再次接受专访。9月23日,《湖南日报》以“12345”,一线连万家”为题,从保障民生、优化环境、打造品牌等角度在头版对岳阳市“12345”再次进行专题报道。

面对热线话务总量和工单总量的节节攀升,“12345”不畏艰辛,迎难向上,各项指标高位运行。一是围绕一中心,综合办结率100%。“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受理群众咨询、求助、投诉、建议上,所有来电的综合办结率达到100%,82家责任单位受理的76202件工单全部完成,实现全年来电零滞留、零积压。二是狠抓六机制,按期办结率98%。制定快速响应机制,年内办理民生即办件8000余件;建立信息预警机制,即时编辑要情报政府领导200多次;完善通报机制,累计通报问题办件1071件;健全联合约谈机制,约谈责任单位19家50人次;改进考核机制和引入社会参与机制,促使“12345”工单办理更加优质高效;此外,市政府热线办对全市28条职能部门的服务热线进行拨测和考核,在掌握整体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敦促各热线服务质量的提高。三是突出三提升,群众满意率94%。在提升行政效率、提升落实到位率、提升群众满意率上,“12345”坚持优化服务平台、改进服务方式,坚持工单首问负责、问题限时办结,坚持强化政府服务、群众满意优先。5月7日,开通近12年的“12358”价格举报热线并入“12345”,标志着岳阳市热线资源的整合跨出第一步,热线整合将朝着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提高热线服务质量的方向迈进;6月6日,岳阳华润燃气公司12345受理平台正式上线,水、电、气三家公共服务单位已全部纳入12345责任单位范畴。7月15日,临湘市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应用平台正式投入使用,“12345”应用平台正式向县市区纵向延伸,县级热线应用平台试点成功。另有华容县完成平台建设,运行情况良好。受理方面,全年开展话务员礼仪、业务、普通话各类培训40多次,淘汰服务意识淡薄、业务能力较差的话务员3名。全面改革话务员工资体系,提升受理服务质量。办理方面,对部门申请结案的工单,市政府热线办严格把关结案审批,采取先回访、再结案的方式,回访不满意一律退回重办;对职能交叉、管理空白的工单,市政府热线办通过与市纪委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合作,加强现场办单、联合办单的力度,现场联合办单200余次。如市民赵先生反映云溪区拆除其户外广告不予赔偿的问题,市热线办与市纪委效能办联合办单,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10万元。从全年抽查回访的结果来看,群众满意率达到94%。 (彭勇)

【推进电子政务建设】2013年,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数字城管、城市治安电子防控系统、智能交通、数字岳阳地理空间框架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电子政务网络系统、业务应用系统平稳运行,全市电子政务应用水平明显提升。市政府门户网站经过改版升级,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创新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方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综合效能有显著提升,成为政务信息第一发布平台。在中国优秀政务平台综合影响力评估中荣获2013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首次进入全国地市政府网站前二十名,“市长信箱”栏目继续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

电子政务项目稳步推进。数字岳阳地理空间框架项目总投资2900万元,历时三年,2013年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全市基础数据的采集和建库工作全部完成并于10月通过项目初验收。中心城区基础数据修补测基本完成,全市地理空间共享服务平台软件开发完成,平台硬件及平台软硬件系统集成调试完成;平安城市、数字城管、地籍管理、智能交通、数字园林等GIS应用示范项目的前期准备和对接等工作基本就绪,全市地理空间相关标准规范和政策法规建设工作大部分完成。智能交通项目主要完成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制订、设计采购方式的确认等前期工作,顺利完成项目立项、项目技术方案设计单一来源采购、项目技术交流等关键流程节点工作。项目技术方案设计由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承担,所长陆化普教授年内两次率相关专家和设计团队到岳阳市进行需求调研和现场踏勘。技术方案设计基本完成,年底提交设计初稿。城市治安电子防控系统三期项目包括新建约600个监控点、城市公交车监控及项目二期、三期整体运维等建设内容。9月份,项目完成技术方案定稿及评审工作。年底完成监控点位确定、技术方案编制、评审及投资概算编制等各项前期工作。

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市政府门户网站完成第二次改版升级,于6月5日正式上线,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新版网站首页增设导航概览、快捷通道、政务微博、分类公告、查询总汇等特色栏目,新增栏目254个,网站总栏目数达1109个。新版网站,充分挖掘岳阳本土特色信息,全新开设美丽岳阳、岳阳旅游等频道,打造城市名片。新版网站大力推进新技术应用。网站首页成功推出“网站群监测”频道,利用上海星鸟网站智能运维监测平台,每天公布各子网站实时综合排名、更新量和错误率,充分满足对全市政府网站的全方位访问统计、网站健康诊段、网页纠错、信息关联分析、网站智能报警等网站运维监测管理需求。全新改版市长信箱系统,通过短信互动、延时申请、满意率评价等多项新业务应用,大大提高信件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新版网站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全市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1938条,其中政务动态发布信息30052 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886条,网上办事389项。

启动《岳阳市电子政务与城市信息化管理建设规划(2013~2015)》编制工作。根据国家和湖南省的要求,结合岳阳市实际及部门需求,组织电子政务专家先后到市直十四个主要部门进行调研,三次大规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先后五易其稿,完成规划草案。6月7日,省信息中心组织国家和省信息化专家对岳阳市的规划文本进行高规格的评审。评审专家组对规划给予较好评价,一致通过规划评审。 (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