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政务督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政务督查突出三个重点】2013年,市政府督查室突出三个督查重点:一是抓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工作的督查落实。对省、市政府领导批示的云溪区沙窝渡口2·12沉船事故、松材线虫防治、火车东站非法营运问题、国家交通模范城市创建、湘阴县冶炼厂铅、镉废渣污染治理等73个专题事项进行督办,发督办函680份,督查通报45期。二是抓市委市政府决策事项的督查落实。对《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分解,将151项具体任务落实到部门;对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决定的113个事项落实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同时,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指数测评、“洞庭风雷行动”王家河综合治理、察民情大走访、“三提升”“五创”提质等中心工作督查。三是抓绩效评估和为民办实事工作的督查落实。每月调度讲评一次,对进度、排位达不到要求的,及时督办解决。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重大项目、河道采砂专项治理、主要经济指标进度等进行15次专项督查。

【市长信箱满意度高】2013年,全市“市长信箱” 工作人员尽职尽责,按《关于印发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办理规则的通知》的要求,提升办理质量,严把回复审核关。实行“电话回访”制度,对群众来信办理情况进行抽查,推动各承办单位由“督促办”向“主动办”的转变。市政府督办室加大督办力度,每月对办理情况进行一次清理,对超时办理的信件进行电话催办,对重要信件现场督办。 “市长信箱”全年收到市民来信3254件,办复率达98.46%,满意率达93%,收到市民对“市长信箱”办理工作的表扬信44件。岳阳市“市长信箱”办理工作荣获中科院电子政务理事会电子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称号。

【办理建议提案781件】2013年,市政府系统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07件,政协委员提案474件,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满意率为99.7%。一是高规格交办。年初召开市全市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状,644件建议提案分别交县市区政府、市直部门共59家单位承办。二是高质量承办。制订办理工作时间表,采取台账化管理,在8月底全面完成承办工作任务。三是高要求督办。对需联合办理的25件建议、32件提案,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研究。对19个方面27件重点建议、提案,召开专题督办会议。四是高标准验收。对每一件建议提案办理,以代表委员是否满意为验收标准,全年因不满意重新办理的有57件,直到代表委员满意为止。 (本栏撰稿 罗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