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概况】 2013年,政协岳阳市委员会(简称市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作为,创新实干,发挥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一、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将“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列为重点调研课题。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调研,到长沙等地学习考察,多次征求部门和专家意见,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工作思路、目标以及工作建议、措施。市政协常委会与市人民政府专题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建议案。市委书记卿渐伟、市长盛荣华充分肯定调研报告,分别作重要批示。市政府、县市区政府在工作中认真采纳。组织完成“理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专题调研,调研成果得到市政府采用。各专委会就基层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工作、医药产业集约化发展、改善台资企业投资环境、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低保工作等课题开展调研。主动参加“四三六”工程建设,在禁违拆违治违,大走访、文明创建、新农村建设、联点扶贫、农村环境整治、完善环南湖规划等重点工作中献计出力。汨罗市政协的“优化金融环境”专题调研报告被汨罗市委、市政府采纳,制定《优化金融环境,促进金融发展的意见》。云溪区政协开展“卫生资源优化整合”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二、形式多样推进协商民主。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推进协商民主”的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就“保护岳阳历史文化名城”“君山绿色食品产业园建设”等课题开展专题协商,科学选题、视察调研、对话恳谈、咨政建言、跟踪问效。采取上门督办、现场办理等措施开展提案协商。设立界别召集人,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选定农业产业化、社会救助“阳光工程”建设等进行界别协商。开展“协商民主实践在岳阳”征文活动,征集论文57篇,举办理论研讨会。岳阳县政协、华容县政协就县级财政预决算方案与县政府协商,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三、完善机制提高提案质量。召开市民代表座谈会,在媒体公告征集提案线索。举办委员提案知识讲座,组织委员开展前期调研。全年征集提案597件,通过“并、转、改”立案362件,涌现一批论证充分、建议可行的优质提案。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下发重点提案办理通知。市委书记卿渐伟、市长盛荣华领衔督办提案。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牵头开展为期3个月的重点提案督办专项活动。建立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专委会、政协常委共同参与督办重点提案的制度。听取市委办、市政府办提案办理结果情况报告。市委、市政府将提案督办结果纳入综合考评内容。召开常委会,由政协常委和市民代表对市直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讲评和测评。组织在岳29名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大会报送提案,41件提案被省政协立案承办。12名省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湖南繁荣点》得到省委书记徐守盛的批示办理,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负责人专程到市政协听取意见,在制定推进长江经济带规划方案和工作措施中,采纳市政协的合理建议。市政协还通过在湘全国政协委员的努力,将《洞庭湖湿地纳入国家生态示范区》《完善成品油税费改革》2件提案上升为全国政协重点摘报提案。

四、创新方式加强民主监督,拓宽监督形式。将民主监督渗透到经常性工作中。为推动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工作,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委员考察,向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报送提案,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争取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重视,省政府分管领导作出批示,全国政协向有关部委交办提案。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帮助残疾人解决住房困难等问题,通过调研和视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书记卿渐伟、市长盛荣华的批示,市政府专题研究后,制定《贫困残疾人住房解困3年行动计划》。组织委员视察民营医院发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关于法院庭审实行网上直播的建议得到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组织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推荐委员担任有关职能部门、窗口行业单位的特约监督员、评议员。临湘市政协将民主评议与人大机关、纪检机关评议整合成“三合一”评议活动,平江县政协、湘阴县政协对县直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效果良好。

五、组织委员参加“五个一”活动。即政协委员提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委员视察活动,办一件民生实事,参加一次志愿者行动,政协委员参与率达90%以上。分别就经济发展重大问题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对重点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经济界、工商界、特聘委员慷慨解囊,扶贫助学,涌现不少感人事迹。撰写有价值的信息320条,其中9条被省政协采用,5条得到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批示。

六、转变作风狠抓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厉行节约、廉洁自律蔚然成风。举办“暑期读书班”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等专题讲座,健全专委会联系委员制度,强化委员履职考核。将履行三项职能工作量化到专委会,建立月度工作计划,加强基础工作。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县市区政协制度。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委员主体作用,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