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致公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中国致公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致公党市委)以自身建设为基点,以参政议政为重点,以社会服务为亮点,务实求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一、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强化学习,提升水平。全年召开主委办公会5次,致公党市委扩大会4次,传达并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致公党十四大精神、《中国致公党党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会议和文件精神。举行宣传信息、专题调研培训和提案、社情民意撰写专题讲座,60人次受训。组织4名骨干参加致公党省委业务培训。7月,组织23名新党员参加致公党省委的第25期新党员培训。选送10名党员到中央、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二是组织发展严格准入。全年发展党员15名,至年底,党员总数222人,支部10个,小组1个。党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8人。新党员整体素质较高,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来自行政、教育、企事业单位的技术、业务骨干。同时做好“百千万”党外人才推荐工作,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党员电子信息档案库。三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完善《基层组织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细则》,加大考核力度,并将社会服务工作单列考核。对单项工作考核得零分的一票否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支部更具活力。完善机关制度,明确岗位目标责任,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四是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宣传信息工作注重数量和质量。全年在致公党中央网站发表宣传信息稿件8篇。在致公党省委网站发表稿件60篇。在《湖南致公》《岳阳晚报》《长江信息报》等媒体刊物上发表文章10篇。岳阳致公网站刷新各类信息80条。响应致公党省委的号召,承担理论课题研究。综合支部陆敏刚撰写的《影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若干突出问题及对策》受到致公党中央、省委的高度评价。五是争先创优,双岗建功。党员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争先创优,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

二、参政议政水平切实提高。2013年致公党市委被致公党中央评为“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一是提议案和大会发言。两会期间,提交提案、议案、建议案121件,其中,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建议案36件,向省政协提交提案4件,向市政协提交提案57件。《关于国家要加大对有机食品认证的监管力度的建议》被列为全国人大重点建议案。《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身体健康的建议》受到全国人大的关注。集体提案《关于加强公安窗口文明建设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城区开展自行车租赁的建议》以及个人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大打击传销力度的建议》等6件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其中2件被评为优秀提案。《关于加强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的建议》在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发言。二是专题调研。组织参政议政委员会和专题调研组成员,参与致公党省委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农村发展规划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专题调研。8月,赴各县市区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农村环境卫生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环境保护的调研报告》。三是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全年致公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等组织的座谈会、协商会、现场督办会以及视察活动等10次,就全市大政方针、重要人事安排、经济工作等坦诚发表意见,提出建议。19名党员担任纪委、税务等单位的特约监督员和行风评议员,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各种调查、考察、评议等活动。四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年报送信息100多条,被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协采纳50多条,被致公党中央采纳5条,3条在省政协内部刊物《社情民意》刊发。五是“五个一”活动。8月,组织机关干部和部分政协委员到平江县贫困山区考察,并与一小学建立长期帮扶关系。组织政协委员参与致公党市委社会调研和大走访活动等。

三、社会服务工作效果明显。7月,副主委丁湘平代表致公党市委参加致公党中央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理论研讨会,其论文《新形势下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创新与发展的思考》获奖并在《中国致公》上刊发。发挥党员的特色与优势,建设社会服务基地。致公党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莉在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凤凰村建立苗木林业基地,采用“生物基因工程试验平台+种苗基地+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市场”的模式,带领当地农民致富。党员、市政协委员、湖南湘菌农业公司董事长王光文创立“致福菜”为民服务品牌,开设社区直销店。在招商引资方面,全年引进项目2个。岳阳楼区支部引进三眼桥办事处南侧旧改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到位资金3000万。岳阳经开区支部引进巴陵节能炉窑建设项目,项目投资5000万元。开展爱心助学和扶贫帮困活动。10月,在湖南理工学院发放“岳阳致公助学金”,连续3年在岳阳高校贫困助学,资助贫困学生60人次,捐献资金6万元。岳阳经开区支部联合开发区妇联,到大桥河小学开展助学活动,捐赠价值5000元的书籍和3000元的现金。君山区支部以“庆六一、献爱心”为主题,组织党员到广兴洲中心幼儿园看望小朋友,送去1000元的慰问金。11月,致公党、民进理工学院支部联合为华容县东山镇贫困小学捐献一批体育锻炼器材。同时,致公党员踊跃参加爱心助学活动,全年累计捐助10余万元。致公党市委向统战系统新农村建设扶贫点君山区柳林洲镇捐献资金1万元。大走访期间,向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5000元。基层支部响应致公党市委的号召,开展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岳阳楼区支部举办“点亮生命 祈福雅安”活动、省血防所总支开展血防查螺、“关爱老人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君山区支部为当地遭受火灾的企业送去慰问款。湖南理工学院支部到华容县东山镇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 (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