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农工民主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农工党市委)紧扣和谐主题,围绕发展主线,为幸福岳阳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各项工作有长足发展。农工党岳阳市委被农工党省委授予“先进地方组织”称号,一医院支部、省血防所支部等5个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组织,18人被评为优秀党员。

一、组织建设有新进展。一是制度建设日益完善。细化基层组织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述职制度、年终集体测评制度等。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帮助和管理,引导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强组织建设。高质量、严标准发展新党员。至年底,有总支2个、基层支委(部)19个,党员350名,其中45人担任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4人担任县、处级职务。发展的新党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占100%,平均年龄33.4岁,主要分布在医卫、学校、事业单位。加强对骨干党员的教育培训, 8名党员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党外干部培训班学习。组织布局合理规范。5月,岳阳楼区支委升格成立总支。9月,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成立支部。10月成立以中共市委、市政府直属部门单位党员为主体的市直机关支部。全市高校均建有基层组织。三是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务实。各支委组织党员在社区、乡(镇)、村开展医疗义诊、送医送药活动。机关支委在湖南理工学院设立“前进励志奖学金”,资助贫困学子。南湖支委在君山区柳林洲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岳阳楼区总支开展“法律大课堂进社区”活动。君山区支极参加同心实践基地建设,牵头组织六个支委40多名党员在天井山森林公园“农工党之林”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等。

二、参政议政有新作为。一是两会建言献策。向市政协七届第一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15件, 11件集体提案和党员个人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向市人大提交建议18件,议案1件。向农工党省委报送省两会提案素材3件,其中提案《完善和推广华容模式,科学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的建议》《关于深化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建设的建议》被选定为省政协提案。在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作《创新机制,开拓我市养老事业新天地》的大会发言。二是课题调研。承担农工党省委《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模式研究》课题调研任务,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关于我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调查与建议》受到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分管副市长的批示。两项课题调研均转化为提(议)案。三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年向中共市委统战部上报社情民意信息85条,被中共省委统战部采用22条。向农工党省委报送58条,其中4条被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信息专报》采用,2条被全国政协信息局采用,1条被省政协《社情民意》采用,有8条信息在农工党省委网站登出,在农工党省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排名第一。四是民主监督。有12人担任各级司法部门、行政部门特约监督员,对多个单位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依法行政等方面开展监督。4月,组织20余名党员对洞庭新城城市开发项目实地调研考察,提出监督意见。

三、社会服务有新贡献。上半年在岳阳监狱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利用医药卫生、法律人才的优势,开展义诊、送医送药、法律服务等活动。1月,法律工作委员会联合岳阳楼区支部组织8名知名律师和12名医卫专家在岳阳楼区枫桥湖街道办事处康岳社区开展“普法、义诊献真情,党派、社区筑同心” 活动。3月27日,组织市一人民医院支委16位医卫专家在君山区良心堡镇开展“关注春耕”义诊活动。3月31日,组织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总支在君山柳林洲镇长勾子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接诊患者238人,免费为170余人次做B超、心电图检测,向当地村民赠送价值3000元的药品。6月28日,组织南湖支委、一医院支委、中医院支委、三医院支委20名党内医疗专家和律师,在岳阳县长湖乡自强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法律服务下乡活动。关爱特殊群体,主动开展帮扶、帮教。支援四川省雅安灾区,募集善款1.38万元,及时送到灾区人民手中。8月,在君山区柳林洲镇新洲村开展 “同心·服务社会”活动,现场资助李权等8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入学。11月,机关支委筹集资金1.6万元,为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1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颁发“前进励志奖学金”。继续打造“爱在高墙”服务品牌,与监区加强合作,开展帮教活动,共建帮教基地。9月,在农工党中央召开的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上,农工党市委被评为2010~2012年全国社会服务先进市级组织。

【举办农工党湖南省委级实职干部研讨班】2013年11月17~19日,农工党湖南省委在岳阳市举办在政府和司法机关副处级以上实职农工党员干部研讨班。农工党省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市在政府及司法机关任副处级以上的实职农工党员干部40人参加。全国人大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龚建明出席并讲话,中共岳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伍国用参加会议并致辞。研讨班由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机关副厅级干部蒋秋桃主持。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作“建设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干部队伍”专题讲座。农工党员、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欧阳旭曦为学员解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班还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讨论,并参观湖南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

【举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2013年11月10日,农工党市委第二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暨“前进励志奖学金”颁奖联谊会在南湖边的龙山举行。农工党市委筹集资金1.6万元,为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1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颁发“前进励志奖学金”,扶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本栏撰稿 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