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促进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中国民主促进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进市委)以同心思想为指导,积极参政议政,围绕“四三六”工程建设,美丽岳阳、幸福岳阳的建设建言献策,主动服务社会,取得新的成绩。

一、强基固本,推进“基础工程”。 民进市委以庆祝岳阳民进成立30周年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将同心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相结合,丰富同心思想的具体内容,增强同心思想的时代特征。拓展学习渠道,继续利用会内书屋、民进网站和会内讲坛等教育渠道,组织民进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骨干会员学习。参加主题征文,围绕民进省委“同心同力、有思有行”和“谁让我感动”2个主题征文,上交9篇优质稿件。筹备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民进市委出版近十年参政议政成果集、拍摄30周年“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宣传片。二是开展基层组织换届工作。2013年是岳阳民进基层组织换届年。新成立民进花板桥学校支部和民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支部,整合中山财校小组、土桥小学小组和洞庭湖小学支部,调整巴陵中学、中南工业学院等支部,实现优势资源横向整合。制定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候选人推荐标准和产生程序,选举产生德才兼备的优秀支委班子。三是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进“百名优才入会工程”,面向市直和中心城区发掘高学历、高职称、具有专业代表性的年青会员。全年发展新会员16人。配合开展党外代表人士信息收集录入,完成民进市委80多名代表人士信息上报工作,完善民进市委骨干会员信息平台。推荐9人次参加全市中青年党外干部培训班,推荐4名会员与中共市委常委交朋友,8名会员与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和科室干部交朋友。民进市委委员、副秘书长李国武被中共省委统战部评为2013年度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

二、履职参政,推进“汇智工程”。一是紧贴中心,参政议政。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围绕水墨丹青岳阳、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等问题开展系列调研。完成《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环境的研究与思考》,提出保护湿地生态、减少水土流失、维护粮食安全和建立血防工作长效机制的建议。完成《关于岳阳市规划建设绿道的建议》,提出城区绿道和市域绿道“3+5”的整体构想。完成《关于岳阳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的调研报告》,提出转变职能、共建共享、拓展服务空间、增强服务保障等建议。3份调研报告均得到中共岳阳市委书记卿渐伟和市人民政府市长盛荣华批示。配合民进省委开展流动人口发展趋势、农民工市民化障碍、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统战工作领导体制等4次调研活动,与市公安局和市人社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二是利用平台扩大参政议政的影响力。在省人大、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建议15件。在市级两会上,2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56件提案、建议,大会发言材料2篇,其中3件提案被作为重点提案办理。李国武向省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给室外劳动者发放重度污染雾霾天气津贴的建议》,引起新闻媒体和社会的关注。李尧瑶向岳阳市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强北港河污染治理的建议》被列入市人大1号建议办理。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人接受市级媒体采访,多次参加市直单位建议、提案办理见面会,所提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和群众的认可。三是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全年向民进省委、中共岳阳市委统战部和市政协上报社情民意信息94条,采用19条。其中,《农村学校教师人才流失现状堪忧》被市政协《社情民意》总第59期采用。《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国家粮食重要安全保障区》的建议被湖南省政协2013年第154期《社情民意》采用,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硕辅予以批示。

三、服务社会,推进“惠民工程”。组织开展“讲一堂课、送一台戏、出一本书和开展一系列调研”的“四个一”文化惠民“同心共建美丽岳阳”主题活动。现代花鼓戏《接来乡里爹和娘》在南湖广场和云溪巡演。机关二支部与“山水有爱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一同对岳阳县一中10名品学兼优的贫寒学子每人颁发5000元助学金。机关三支部连续6年在“六一”儿童节前夕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城完小的孩子送去书籍和文具。

【岳阳民进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2013年12月16日,民进市委举行纪念岳阳民进成立三十周年暨201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省委主委谢勇,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汤泽培,中共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伍国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炜,市政协副主席李可波及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中心城区各区统战部部长、岳阳各高校统战负责人等350人出席。市人民政府正厅级干部、民进市委主委隋国庆代表民进岳阳市委作工作报告。会议播放《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纪念岳阳民进成立30周年宣传片,表彰优秀会务工作者、优秀会员、参政议政宣传信息先进个人和先进基层组织。民进市委副秘书长、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作先进事迹报告。

(本栏撰稿 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