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国民主建国会岳阳市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中国民主建国会岳阳市委员会(简称民建市委)认真开展“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年”活动,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科学发展。

一、加强自身建设,优化队伍素质。民建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抓好民建市委班子建设,每月召开一次主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民建市委全会,学习中共中央、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的重要文件和时事政治等。抓好骨干会员队伍建设,建立会员数据库,定期举办骨干会员学习班。8月,开办暑期学习班,进行统战理论、会章会史教育。全年选派10名会员参加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抓好新会员队伍建设,全年发展新会员19名。至年底,全市有基层支部17个,会员214人,其中,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0人,占会员总数的18%。同时激活基层组织活力。实行支部主委和专委会主任年终述职测评制度,促进基层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开展机关干部联系支部活动,上下联动机制更加成熟,促进支部活力的彰显。各支部活动形式多样,有声有色。

二、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民建市委将2013年确定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年”。3月,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各基层组织向市委递交工作责任状。一是社情民意工作。创新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先进经验3次被民建省委推广。经验材料《创新工作思路  实现“四个转变”》得到民建省委肯定并在《湖南民建》刊登。4月,民建省委在“半年一讲”第一次会议上向全省推介民建岳阳市委创建的“回头看”工作机制。5月,民建市委召开社情民意工作讲评会。7月,选出12人组成的特聘信息员队伍。8月,举办特聘信息员培训班。经验材料《规范化制度化是工作持续推进的保障》被民建省委推介。全年向民建省委、市政协和统战系统报送信息稿件200余篇,其中民建省委采用46篇、民建中央采用10篇,在全省民建各市州排名第一,社情民意工作被民建省委评为一等奖。二是专题调研。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确定为重点课题,成立两个专题调研组,赴常德市、益阳市,安徽省芜湖市等地调研,完成调研报告。关于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调研成果在湖南新闻中播出,并在市政协七届二次全会上发言。三是提案协商办理。通过省、市政协渠道提交集体提案和委员提案近50件。在市政协七届一次全会上作“培育地域工商文化,推进岳阳经济发展”的发言,集体提案《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建设生态秀美乡村》获优秀提案奖。2件提案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提案。《关于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几点建议》得到中共市委书记卿渐伟的现场批示。《关于加大禁违拆违治违力度的提案》由市长盛荣华亲自督办,办理成效受到各界好评。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上,提交提案3件,其中《关于加大洞庭湖江豚保护力度的建议》被湖南卫视、《湘声报》等媒体相继报道。四是理论研究。组织会员开展学习研讨,参加各种征文活动,举办会内培训班,提升会员理论研究水平,理论研究工作被民建省委评为一等奖。在市政协理论征文活动中,获得组织奖,4名会员获得优秀奖。被中共市委统战部评为全市统一战线统战理论调研工作先进单位。

三、践行同心思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坚持服务社会公益事业。1月17日,在岳阳残疾人服务中心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会员为康复服务机构捐款3万多元。1月29日,组织会员到岳阳县鹿角镇敬老院、友爱敬老院慰问老人,送去慰问金2万元。5月10日,在湖南理工学院颁发第二期“鸿升励志奖”。 9月,民建市委机关干部在王家河街道办事处枫树岭社区,为3户家庭就业牵线搭桥,向3户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1500元。助学助残助老活动项目被评为全市统战实践创新奖。二是开展“五个一”活动。3月8日,在南湖风景区龙山社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者活动,60多名会员参与。7月30日,市政协委员15人考察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就加强湿地保护提出意见建议。12月7日,在南湖风景区开展环南湖资源保护志愿者行动。三是围绕中心,助推发展。发挥界别特色特别是非公代表人士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会员中有民营企业家50余人,占会员总数的25%。其中,有全市第五批“优秀专家”“2013湖南最具影响八大职工发明”和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贡献突出的人士。

(郝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