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13年,岳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市侨联)深入归侨侨眷家庭,上门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慰问40多户困难归侨侨眷,送去慰问金5.5万元。其中,省市领导重点慰问覃国振、宋玲、詹彩珠、何丽仪等7名困难归侨侨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爱华率市侨联机关干部在市残联残疾人服务中心开展爱心助残活动,将爱国华侨魏基成夫妇捐赠的50套助听器送到听力言语残疾儿童手中,让残疾儿童家庭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给予的关怀。市侨联还慰问、吊唁生病去世的归侨侨眷6户。为侨务对象办实事30多件,办理侨务对象身份证明10人。

【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2013年,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9~10月,市侨联领导分别到汨罗市、湘阴县、华容县、岳阳县、平江县、云溪区等地调研,找当地领导和统战部门协商,理顺侨联组织机构。华容县原则同意县侨联为正科级机构,配2人编制。岳阳楼区拟同意成立区侨联,并物色好主席人选。汨罗市侨联年底换届。为汨罗市侨联和湘阴县侨联分别争取3万元的工作经费,促进基层侨联工作的开展。平江县侨联、华容县侨联较好地完成全年工作,被湖南省侨联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湖南省县市区侨联优秀单位。

【开展重点侨情调查工作】2013年,市侨联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重点侨情调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从9月开始,组织全市进行侨情普查。采取成立小组、各级负责、分片包干的方式,较好地完成对全市范围内的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归国留学生、侨资企业的基本情况普查工作,收集重点侨情表格1.2万多份,为今后侨联工作开展打下好的基础。市侨联侨办表彰平江县外事侨务办侨联、华容县外事侨务办侨联为岳阳市侨情调查工作红旗单位,岳阳楼区外事侨务办侨联、湘阴县外事侨务办侨联、岳阳县外事侨务办侨联、汨罗市外事侨务办侨联为岳阳市侨情调查工作先进单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市侨联申报和执行侨资捐赠项目5个,市级捐赠额370万元。2月,完成美国爱心第二春基金会捐赠25万元用于华容县插旗镇小学的扩建项目,香港应善良基金会捐资汨罗市范家园徽山小学验收项目。香港应善良基金会捐赠26万元用于湘阴县玉华小学的危房改造项目,要求地方政府落实危房改造的配套资金100万元。中国侨联基金会捐资临湘市一中“珍珠班”30万元,资助50名贫困学生三年,每人每年2000元。

【加强涉侨维权工作】2013年,根据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我省各级政法机关与同级侨联组织建立健全涉侨案件有关工作机制的意见》,市侨联与市中级法院等相关司法部门协商,共同建立和完善涉侨维权机制,在市县市区法院大厅摆牌设立“涉侨人员接待处”,专门受理涉侨案件,方便和保护侨务对象合法权益。

市侨联还加强为侨资企业服务和维权工作。对开工建设的岳阳奔驰车4S店项目,多次上门到工地,跟踪服务。帮助找分管领导,跑有关部门,为他们出主意,落实解决规划设计审批等实际问题。通过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发函,帮助华容侨企华日公司解决在永州市蓝山县投资的的士公交项目面临的难题,维护侨资企业的权益。市侨联的工作得到侨资企业的称赞。全年接待上访、电访、信访等案件99件次,办结率达到96%。

【做好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2013年,是岳阳市人大、市政协换届之年,市侨联做好侨联友好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工作,推选侨界政协委员26名,其中市区13名,华容县8名,其他县区5名。组织侨界委员参政议政、进言献策。先后组织12名侨联友好界政协委员3次考察调研等活动,在市政协会上提交20多个提案,充分发挥侨界委员的作用。

(本栏撰稿 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