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市社科联)以大力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坚持“三个融入”为宗旨,融入岳阳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融入地方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工作。及时组织社科成果评奖,进行社科普及宣传,加大巩固普及基地,抓好学会建设。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课题9个、征集市情对策调研论文30篇,开展社科宣讲、理论研讨、专题座谈会、主题报告会等活动达50次。组织参加湖南省第十二届社科成果评奖申报、岳阳建市30周年社科著作展,开展岳阳市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开展科研课题项目管理工作,对学会12项在研课题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5个省级课题的结题申报工作。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齐头并进,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瞄准岳阳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多学科专家协同攻关研究,推出一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并致力推动成果转化,做到提出对策、进入决策、形成政策,岳阳市国库研究会调查信息《岳阳中心支库多措并举应对“营改增”试点》得到湖南省分库的《国库情况交流》第13期推荐。课题成果《系统论视角下我国国库会计制度供给及改进》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国库局《国库研究》第15期全文刊用。哲学、社会语言学、心理学、价值经济、农村经济、区域经济、工业经济、企业文化、企业管理、教育、法学、道德伦理等专业学科领域的社科工作者辛勤耕耘、深入钻研、严谨治学,研究成果突出、论文专著丰富,全市发表出版的社科论文89篇,著作30部,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98个。《对称论》(陈天威)、《价值经济本论》(钟光荣)等基础经济理论研究成果观点新锐、领先学界,洞庭湖区域经济研究、岳阳水文化研究等市情对策应用研究成果实用性、指导性、战略性强,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构建提供理论依据。开展科研课题项目管理工作,组织对学会12项在研课题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5个省级课题的结题申报工作。继续推行学会秘书长季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学会联络员制度,新成立岳阳市辛亥革命研究会、岳阳市网络文化协会、岳阳市礼仪文化传播协会、岳阳市学前教育学会等社科团体。

【岳阳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2013年3~8月,岳阳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在岳阳市举行。经评审委员会评定,评出优秀成果66项,特别奖6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8项,优秀奖29项。通过评奖活动激发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社会科学研究,结合岳阳市情,加强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社科普及】2013 年,岳阳市社科联推荐岳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扈立珊为全国社科普及先进个人候选人,申报岳阳楼区北门社区作为省级社科普及基地。以“民生、环境、效率”为主题开展社科普及宣传活动进机关、进学校,开展“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基层、进社区等。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岳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会,先后与洞庭之声报联手举办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座谈和未成年人性侵问题座谈,参加上海国际塔罗大师课程培训、创建生命线塔罗小屋,在岳阳楼区旭日小学举办“做一个快乐的女人,让你的家庭更和谐”细腻科普公益讲座。岳阳市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会与岳阳广播电视大学联合举办“守望江豚、保护生态”环洞庭湖自行车骑行活动,万余名志愿者向社会公众宣传保护江豚的重要性,普及保护江豚的知识,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关爱江豚、保护江豚,保护生态环境。

(本栏撰稿 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