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岳阳市建市30周年“精彩岳阳”楹联书法艺术展开幕 (彭宏伟摄)

【概况】 2013年,岳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市文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中央八条规定,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围绕湖南省文联成立60周年、岳阳建市30周年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大走访”等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等七项规章制度。把“大走访”活动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结合起来。五次组织机关干部深入东湖社区,走访居民108户,走访率达100%;八次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工厂、农村和学校采风学习。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创作活动。先后组织“中国作家看岳阳”和“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等大型采风活动和文艺汇演,承办湖南省文联《创作与评论》岳阳座谈会,举办“岳阳人看岳阳”系列创作活动和“建市30周年”文艺作品展览。全年举办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和文学作品研讨会近100次;在省以上报刊、出版社和文艺主办单位发表、出版和展览、展演以及获奖的文艺作品1000余件。其中,现代花鼓戏《平民领袖》入选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获得第十四届“文华剧目奖”;花鼓小戏《人怕出名狗怕叫》和《两份协议》分别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短篇小说《歌郎》获得第六届《北京文学》奖;张逸云的长篇小说《山青月明》获得春风文艺出版社、搜狐网主办,中国作协指导的中国原创文学大赛二等奖;摄影《梦之眸》《吞噬》《后来》均获得中国第十五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优秀奖。市文联被评为全省文联系统先进单位。

【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 2013年5月21日,市文联在南湖宾馆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全市107名委员和部分文艺界老同志参加会议,隆重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1周年。与会者认为,“延座讲话”像座灯塔,指引着文艺工作者前进方向,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出好作品,就要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体验生活,唱响时代最强音。会议总结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工作成绩,布置下半年工作任务。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部署。

【《影子行动》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由牧铃创作的长篇儿童小说《影子行动》,大32开,12万字,2010年6月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2013年获得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岳阳文艺界首次获此殊荣。

作者牧铃(原名吴牧铃),平江县人,1953年出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实力派作家。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至2013年年底发表、出版儿童文学作品600余万字。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荒漠孤旅》《梦幻牧场》《艰难的归程》《影子行动》和中短篇小说集《第4探险队》《笔底的清泉》等30余部。其长篇小说《梦幻牧场》获得上海市优秀少儿图书奖和第五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科学文艺类提名奖。

(本栏撰稿 冷述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