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妇女联合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市妇联领导在黄沙湾社区走访    (市妇联   供稿)

【引领妇女建设新农村】 2013年,全市各级妇联围绕新农村建设,主动作为,开展“双学双比”、巾帼示范村创建、岗村共建结对帮扶等活动,助推新农村建设。全市创建省级巾帼示范村2个,市级巾帼示范村12个。岳阳市妇女联合会(简称市妇联)先后组织部分省、市级巾帼文明岗深入岳阳县龙山村、石门村开展岗村共建活动,送出慰问金3万多元。推荐临湘市忠防镇动物防疫站被评为 “全国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屈原管理区黄金乡农民徐耀春等2人获得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荣誉称号。协助平江县长明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个单位成功申报“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争取项目资金15万元。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推进巾帼示范村创建工作。平江县妇联联合组织部门、巾帼文明岗开展的岗村共建新农村活动,社会反响较好。

【推动城镇妇女岗位创建】 2013年,市妇联给广大妇女岗位建功搭建平台,不断深化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4月在市国税局云溪分局召开全市“服务创一流,巾帼展风采”现场会。5月,选送17名优秀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参加省巾帼文明岗业务培训。6月,对部分国家级、省级文明岗进行督查。全市创建省级以上巾帼文明岗11个,创建市级以上巾帼文明岗27个。其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2个单位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市国土资源局等11个单位被省妇联命名为“湖南省巾帼文明岗”,岳阳楼区地税局欧阳保珍等2人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妇女创业就业服务】 2013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把服务妇女创业就业作为民生大事来抓,采用借势、借力、借台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联合市县人社部门举办专场女性人才招聘会,组织14 场次招聘会,帮助6356名女性达成就业意向,帮助1735名妇女实现就业。深化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争取人社部门支持,为创业妇女提供小额担保贷款9050万元,引导和扶持200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在全省率先命名20个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为2000名大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帮助50名女大学生与女企业家、创业导师结成帮扶对子,此项工作为岳阳市争创全省创业就业型城市作出贡献。

【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2013年,全市各级妇联以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开展“五好文明家庭”“书香家庭”“廉政文化进家庭”等创建活动。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美德在农家”等主题活动。为了让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得到更多的家庭参与,引起更多部门的重视,市妇联争取市委、市文明办的支持,将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市委综合绩效考核。岳阳县鹿角镇张建设等2个家庭被评为“湖南省两型示范家庭”,华容县文联主席阮梅被省妇联评为“湖湘最美母亲”。

【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8月,市妇联机关干部到湘阴县新泉镇慰问15名留守儿童,与南湖风景区黄沙湾社区30名贫困大中专学生结成帮扶对子,送出慰问金2万多元。各级妇联发动巾帼志愿者开展30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3000多人次,帮助500多名困难户、特困妇女、贫困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解决各类实际困难700多个;组织30场大型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1万多个家庭受益。各县市区妇联、市直妇委会也组织开展系列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岳阳楼区妇联组织湖南理工学院义务家教服务队与畔湖湾小学、蔡家小学100多位特困、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的帮教活动。

【实施扶贫帮困行动】 2013年,全市各级妇联把扶贫帮困工作列为服务妇女儿童的重要民生实事来抓。争取全国妇联、省妇联的支持,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平江县等4个项目县区获得16万元专项资金。君山区钱粮湖镇被省妇联确定为“省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试点项目乡镇”。组织开展 “心希望”——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检查治疗公益活动,免费为220人进行普查,为34人进行手术,减免医疗费用近100万元。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13年,全市各级妇联不断拓宽维权工作思路,创新维权工作方法,着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8~9月份,市妇联机关干部深入社区,指导社区开展妇女维权工作,督促社区建好妇女维权站。全市妇联系统接待来信来访近800起,“12338”妇女维权热线电话接听580多人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办结率98%以上。全市妇联系统没有一起赴省进京上访的案件,受到省妇联、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本栏撰稿 黎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