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共青团岳阳市委员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强化青少年思想教育】2013年,共青团岳阳市委员会(简称团市委)积极探索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升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用党团理论和主题教育武装青少年。扎实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教育活动近千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团十七大会议闭幕后,团市委迅速召集全市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召开传达贯彻专题会议,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团十七大精神高潮。同时采取分片包干、打桩定位、联点督导、整体推进方式,先后组织6个宣讲团分别到县市区、市直单位、高校、央企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团十七大会议精神。二是用伟大梦想和实践活动凝聚青少年。全市200个基层团组织、百所学校、百个窗口服务行业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市直学校开展“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大队中队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团干部开展“诵读经典、品味书香”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承办第八届“两岸青年联欢节”岳阳站活动,搭建两岸青年之间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三是用青春能量和先进典型激励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崇德守正,知行求为,动员万名青少年在参与文明出行、五创提质、“社区”建设、敬老助残、扶贫助困、保护母亲河、保护江豚(候鸟)等一系列公益项目中弘扬新风,聚集强大的青春正能量,涌现一大批巴陵骄子。阳鹏、毕明哲分别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提名奖,受到习近平、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2月11日,举行“奉献的青春最美丽——80后道德模范巡回宣讲进校园”活动,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发展志愿服务事业】2013年3月,团市委启动“缤纷四季、美丽岳阳”志愿服务计划,举行“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大会,筹资75万元设立“共青团·协力关爱基金”、青联助残抢救性康复基金,用以帮扶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贫困群众和残障青少年,开展百个市直单位团组织联社区“‘1+1’为民服务青年先行”活动。启动“七彩小屋”援建项目,深入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多个品牌活动。组织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岳阳站,以及第九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首届中国(岳阳)黄茶文化节等大型活动中,出色地完成文明引导、赛事服务、导游解说、医疗救护、交通协勤等志愿服务。创建杨树塘、八字门等4个省级“雷锋号”社区志愿者工作站,使之成为开展志愿服务的供需平台、服务社区群众的窗口、社会管理创新的助推器。积极探索学雷锋志愿服务与社会公共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并新成立爱心驿站志愿者协会,为协会争取4个门面作为公益“格子铺”,增强社会自组织的造血功能。注重志愿服务理念与新媒体新文化成果深度融合,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投入10万元创作囊括明礼知耻、诚实守信、文明餐桌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公益动漫短片,在有线电视、车载广告、楼宇电视上滚动播放。

【推进青年就业创业】2013年,团市委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达23个,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讲座30余次,服务青年6000多人。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青年人才招聘会、“春风招聘会”等活动10余场,为上万名求职者带来就业机会。深入推进城乡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帮助创业青年获得68笔小额贷款301.5万元,帮助4名大学生争取到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基金无偿资助项目20万元。岳阳县青年赵文与3名志同道合的大学毕业生一起回到家乡养猪,创办“一佳土猪”养殖场和销售点,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全国各地媒体纷纷报道4名大学生的创业事迹,称之为岳阳版“中国合伙人”。

【推动希望工程转型升级】2013年,团市委希望工程基金管理中心募集各类捐款和资金950.7万元,帮助贫困学生810名。其中募集“希望工程一元捐”、雅安灾区善款26.64万元;争取到湖南龙珠科尔公司、湖南富基集团等一大批社会爱心企业出资263万元用于创设“富基春晖班”等希望工程爱心助学项目;着重解决革命老区和偏远地区青少年就学难问题,向省青年基金会成功申报汨罗市玉池乡中心小学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荷乡平地小学等6个援建项目,资助金额252万元。推进“一助一”结对扶助工作、“希望工程牵手行动”“圆梦红土地”行动,与市文明办、岳阳日报社联合举办“中国梦·你我的梦”爱心圆梦季活动,帮助126名贫困学子实现梦想。加大对患重大疾病青少年的帮扶力度,设立专项资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举办“爱心暖巴陵”——岳阳市关爱弱势青少年群体捐赠拍卖活动,募集爱心资金63.2万元。

【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2013年,团市委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7月26日组织召开共青团岳阳市第四次大学生村官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四次大学生“村官”团工委。9月4~7日,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市委党校举办岳阳市2013年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上岗和创业培训班,200名高校毕业生和41名选调生参加培训。举办创业辅导、群众工作和公选面试等内容的培训班2期,培训大学生村官200人次。11月7日,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才座谈会,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互助会。联系人社、金融等部门给予创业政策、资金和技术扶持,指导帮扶钟广所创办的石蛙专业合作社、方淼的食用菌合作社等10余名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项目创收200多万元,带领当地群众年均增收5000多元。

【扩大团组织覆盖面】2013年,团市委新建“两新”团组织299家,创建“团员创新示范岗、团员责任示范岗、团员文明示范岗”2000多个,引导企业团员青年在重点领域、生产一线中创先争优,实现非公企业整体活跃。团市委从县市区选派数百名团干部、大学生村官到农村、社区等地组织指导团建工作。加强乡镇(街道)团工作的“桥头堡”建设,对乡镇(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工作进行 “回头看”,推行“1+3+X”(即乡镇团委配备1名书记、3名副书记和若干名委员)基层团建新模式,全市156个乡镇、22个街道新增加编制外副书记、委员242名。深入开展以团代表联系流动团员等为内容的“一联三进”活动,设立160个流动团员服务站,加强流动团员管理和服务。切实加强团外围组织建设,先后召开市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市学生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新修订《岳阳青年联合会章程》《岳阳学生联合会章程》。

(本栏撰稿  赫桓 邹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