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总工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 2013年,岳阳市总工会坚持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搞服务的工作思路,围绕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为建设美丽岳阳幸福岳阳贡献力量。先后获得全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全省市州、省直工会年度考核一等奖,全省首批“五星级”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全省“女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发布会”优秀组织单位,全市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市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市联手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市“大走访”活动优胜单位,2011~2013年度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2013年9月29日,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范向辉 摄)

【召开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2013年9月29~30日,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全市各条战线的职工代表、特邀代表900人出席大会。会议选举产生岳阳市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当选为市总工会主席,谭志兰、彭慕侬、冯胜建、杨红杰当选为副主席,刘沅当选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革安,市领导卿渐伟、李志坚、李湘岳、赖社光等出席会议。会议明确未来五年工会工作目标和任务,审议通过岳阳市总工会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等决议,表彰岳阳市先进基层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工作最佳支持者。

【服务岳阳经济发展】 2013年,市总工会坚持把服务岳阳发展大局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以百万职工促发展,科学跨越奔小康为主题,在巴陵石化公司、华能岳阳电厂、泰格林纸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劳动竞赛,助力企业创新增效。在保障房安居工程、城区道路“白改黑”工程、城陵矶临港新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开展优质安全劳动竞赛,助力重大项目攻坚提速。在盛夏高温时节、在高危行业开展“安康杯”关爱服务竞赛,助力全市安全生产。在卫生、教育、轻纺等女职工相对集中的行业,开展“芙蓉杯”岗位技能竞赛,助力女职工岗位成才。全市40多万职工、1600多家企业参加劳动竞赛,推动企业开展以“创新经营理念、创新生产技术、创新发展模式”为主要内容的“三创新”工程,精心组织“十万职工大比武、万人技能大提升”技能竞赛活动、第七轮女职工“芙蓉杯”岗位创新活动,涵盖60个项目(工种),组织120余场次,吸引20余万名职工参赛。总结推广优秀操作法210余项,征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52项,命名首席技师150人,建立创新工作室210个。举办女职工创新成果发布会,评选表彰科技创新成果10项、合理化建议成果30项。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开展师徒结对、“优秀操作法”命名活动。2个项目、3名个人、2家企业在全国和省级保障性安居工程劳动竞赛中获奖,3家企业获得全国、全省五一劳动奖状,9名个人获得全国、全省五一劳动奖章,10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全省工人先锋号。开展“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主力军风采”“寻找最美劳动者”专栏,弘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和劳模群体的时代风采。

【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2013年,市总工会坚持维权与维稳有机统一,多措并举、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职工。以实施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重点,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争取市人大支持,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执法检查;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将工资协商作为评选“诚信企业”的先决条件,推动建立企业工资协商共决机制。组建专职指导员队伍,派驻到行业、企业、街道和社区指导工资集体协商,解决职工方代表不敢谈、不善谈的问题。借助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协委员考察、人大执法检查,督促规范流程、履行协议。按照“一县一品”的要求,突出区域经济特色,培育临湘市浮标行业、汨罗市家具行业、岳阳楼区休闲足浴行业、岳阳县陶瓷行业等一批工资集体协商样板。全市签订工资集体协议893份,覆盖企业3953家、职工15.5万人,完成年度建制任务的109%。12月,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年度检查时,对岳阳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维权帮扶工作】2013年,市总工会以星级创建活动为抓手,建设千米服务圈,推动帮扶工作提质上档、升级发展。岳阳市和临湘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晋升为五星级帮扶中心,平江县、华容县帮扶中心被评为四星级帮扶中心,规模以上企业工会建立帮扶站点590家。充分发挥“双联”帮扶平台作用,全年投入5000多万元,开展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困难救助,2.5万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受益。全市“金秋助学”活动筹集资金2000万元,帮助5000名贫困学子顺利就学。市总工会筹集84万余元,帮助186名寒门学子上大学。动员5家爱心企业结对帮扶16名特困职工家庭学生,签订定向资助协议,大学期间,每年向受助学生捐助1万元学杂费。组织80多名受助大学生成立维权服务先锋行志愿服务队,直接参与对救助对象的入户调查。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形成对困难单亲女职工(农民工)及其家庭提供生活救助、重病帮扶等“十送关爱”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发展式帮扶,实施家政护理、手工编织、钢筋工、计算机等20多个就业创业帮扶项目培训,投入培训资金530多万元,办班70多期,培训下岗职工、农民工1.48万人,帮助60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积极畅通就业渠道,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企招聘周”等主题招聘会110场次,为4.3万人次提供就业服务。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授牌】2013年11月20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和岳阳市中心血站,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谭志兰出席授牌仪式,代表市总工会向获奖单位表示衷心祝贺,鼓励全市各级工会单位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本栏撰稿 罗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