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法治 > 正文

岳阳监狱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湖南省岳阳监狱全面提升监狱工作整体水平。连续7个月实现“四无”(无罪犯脱逃、无重特大狱内案件、无重大疫情、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监狱经济平稳发展,全狱实现销售收入3.15亿元,弥补经费不足后创利润2300万元。各级领导班子坚强团结,警察职工队伍保持和谐进步,未发生一起重大违纪违法案(事)件。监狱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监狱劳教(戒毒)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全省司法行政系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司法厅文明单位”及全省监狱工作“红旗单位”等。

【教育质量年活动扎实推进】2013年4月,岳阳监狱坚持“向教育要安全要效益,不让罪犯带着怨气和仇恨回归社会”的指导思想,开展为期一年的教育质量年活动。一是完善机制。落实“三五”工做法,推行“五四三”工程和“十八个一”,常年开展罪犯教育大讲堂主题活动。健全“三级”(监狱、监区、分监区)包教网络体系和顽危犯挂牌攻坚机制,发挥《警囚联系手册》、罪犯心情展示牌等作用,全年罪犯思想稳定率达到98%,顽危犯转化率达到70%以上。二是注重投入。落实“8511”规定,加强教育改造专家库建设,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警察教师。投入190多万元建立监狱、监区两级心理矫治机构,编印《传统文化手册》《春暖新生》等学习书籍,建设监区文化长廊,开展狱内文体竞赛和社会亲情帮教活动等。三是创新方法。提炼“守规、立德、习艺、感恩、向善”罪犯改造核心价值理念,创设法律、道德百家讲坛,绘制大型传统文化、行为养成漫画,开展“高墙内的感动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激发罪犯改造正能量。四是突出特色。完善监社联动帮教机制,联合清华大学法律援助协会、农工民主党岳阳市委等单位举办社会、亲情帮教活动80余场次。培训警察心理咨询师121名,使全狱具有三级以上心理咨询师人数达到总警力的20%以上,设立罪犯心理助解员60名,开展全员性心理测试和重点人员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心理危机,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矫正个案。心理矫治中心主任邓协平被邀参加由司法部和国际红十字会在福建厦门举办的第五届监狱卫生与疾病防治国际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五是保障权益。按照司法部规定标准,按时足额供应罪犯日常生活物资,并补贴节假日生活费近100万元。设立“爱心基金”, 资助考取大学的特困罪犯子女就学。完善罪犯考核评审、减假保和申诉控告检举等工作机制,加大狱务公开力度,消除“关系犯”“特殊犯”等,提高执法办案的公正性和准确率。全年依法办理减刑2018件,假释308件,保外就医(含续保)47件,申诉控告检举9件,没有一例违规办案和冤假错案现象。12月5日,全省监狱教育质量年活动现场推进会与会领导到岳阳监狱现场观摩指导,对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文明创建新进展】2013年,岳阳监狱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制订出台《岳阳监狱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实施方案》《岳阳监狱创建“省直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岳阳监狱创建文明家庭、文明个人活动方案》《岳阳监狱文明公约》等,在全狱广泛宣传动员,凝聚力量,营造“人人争当文明使者、个个争创文明标兵”的浓厚氛围。建立反映近60年工作历程和发展成就的荣誉展览室,编撰反映老一辈建新人艰苦奋斗岁月的《建新精神》系列丛书,拍摄反映监狱警察工作生活的7集电视连续剧《情分》,发挥“一台、两刊、三网、四会”等宣教平台作用。举办“迎新春”文艺晚会、“三八”妇女接力赛、“五四”青年风采大赛、“爱盾杯”职工篮球赛、“中国梦·我的梦”演讲比赛等全狱性文体活动。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举办的“学习十八大精神暨党章知识竞赛”中,岳阳监狱代表队分别获得集体一等奖和二等奖。被湖南省政法系统诗词书画研究会、省司法厅联合授予全省政法系统首个“摄影艺术之星”,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被省司法厅授予“省司法厅文明单位”。

【民生实事工程实施】2013年,岳阳监狱成立志愿者服务站,致力于公益服务和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快岳阳市区警察职工住宅小区建设,主体工程全部封顶,2014年9月底前将建成交房。争取专项资金1070万元,新建公租房150套,改建50套,棚户区改造200套。投入100余万元整治辖区环境卫生,打造美丽建新。投入资金再添置2台通勤大客车和一台公务接待车,方便警察职工上下班和公务接待。建成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实现辖区居民小病不出社区。提高警察职工住房公积金和职工养老保险缴纳基数。协调解决监狱子弟就学困难等,警察职工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明显提升,辖区环境得到改善,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为监狱工作健康发展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本栏撰稿 刘青山 杨振兴 赵辉)

    责任编校 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