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法治 > 正文

司法行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法治建设强势启动】2013年,市委先后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法治岳阳建设的意见》《法治岳阳建设纲要》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标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市法治创建工作进行顶层设计,首次明确将法治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委政府的绩效考评内容。完善干部学法考试制度,强化学法用法考试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在全省率先对法院、公安、检察执法人员实行闭卷形式的年度学法考试,这一做法在全省首开先河,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省普法办的充分肯定。先后组织市区1190名公、检、法执法人员和全市1800余名处级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丰富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全市各地利用农村法律宣传月、青少年法制宣传周、“法律六进”等法治宣传载体,以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律咨询、举办培训班、开设普法课堂、发送手机短信等宣传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社区矫正工作】2013年,市司法局在为期一年的岗位练兵活动全省社区矫正岗位练兵知识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GPS手机定位管理,建立一道无形的监管“电子围墙”,确保全年无漏管、脱管。通过分类帮教、重点管控等措施,降低刑释解教人员的重新犯罪率,全年全市重新犯罪人数125人,重新犯罪率为1.52%,低于省规定的3%的标准。

【人民调解工作深入】2013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推进基础性、经常性排查化解工作和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建立环境保护、山林权属、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造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商业纠纷人民调解等诸多品牌和亮点。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447件,调解成功15965件,调解成功率为97%。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454件,防止群体性械斗335起,防止群体性上访812起,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作用。在全省人民调解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法律服务工作逐步完善】2013年,全市开展加强律师队伍管理的专项活动。深化律师行业管理,加强律师业务培训,开展律师队伍清理整顿活动,严查违法代理行为,严格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对57名不符合专职律师执业条件的律师,动员其注销或歇业。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加强律师队伍信息化建设,建立办公、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律师综合管理平台,为律师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市司法局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公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加强公证宣传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在机关、企业、街道、社区、学校加强服务范围、服务承诺、咨询方式的宣传,为人民群众义务提供法律咨询。加强公证业务领域的拓展。开展送公证服务上门、节假日预约服务、公证援助等活动。开辟一批新的公证业务。在农业银行个贷业务公证服务、市歌征集活动以及“五创”提质评选活动中全程引入公证监督机制等。同时,将在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等领域探索引入公证法律服务机制。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对农民工、残疾人、工伤赔偿的外来务工来访人员的法律援助,为受援者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强化“12348”法律援助热线咨询平台建设。与岳阳市总工会联合设立职工劳动、工伤法律援助工作站。

(本栏撰稿 陈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