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法治 > 正文

公安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维稳防控】2013年,市公安系统一是敏感时期,敏感应对。敏感节点坚持稳定工作每日会商、定期调度研判机制,对极端分子和重点人员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动知去向。把涉稳情报信息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派出所,“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全年稳妥化解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预防制止跨地区串联聚会多起,预防消除各类隐患苗头200余起。二是重点对象,重点稳控。对重点人员落实“五位一体”措施,对涉军群体、国有企业改制群体等7个群体成功稳控。全国两会期间,岳阳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稳控获得全省先进,全国两会维稳工作岳阳市排名全省第二。三是源头问题,源头化解。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落实领导接访、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措施,从源头上化解。全年接待来访920人次,受理信访案件215起,办结215起,办结率100%,停访息诉196起,化解率91.2%。对3起非法信访案件人予以坚决打击。

【开展严打整治】2013年,全市公安机关首先开展“三打一整治”、涉赌、涉毒、涉黄等专项整治,掀起严打整治高潮。三季度来,全市发生命案31起,破30起,命案侦破率96.77%。打掉涉恶团伙29个,抓获团伙成员188人。特别是“7·29”特大抢夺案、“8·21”重大杀人案、“10·30”绑架案等重特大刑事案件的迅速侦破,打击犯罪份子嚣张气焰,彰显公安机关的战斗力。8月份开始,开展“三打一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两抢”、盗窃、扒窃等涉及民生的侵财性案件,打盗抢工作全省排名第五。其次是开展“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禁赌等专项行动。破获涉毒案件105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6人,强戒58人。推行“流动警务”,移动警务车24小时部署在重点部位和案件高发区域。重要敏感时期,适时启动一级巡逻防控模式,保持1/3的警力屯兵街面,街头现行犯罪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9月17日至10月31日组织开展一级巡逻防控行动,对公共复杂场所、商贸集中区域、敏感复杂部位、主要街道、路段实行密集巡逻防控,打现行、除隐患、压发案,收到良好社会效果,综治民民调从上半年第11名上升到第6名。全年,收缴各类枪支74支,子弹296发,黑火药5.6公斤,炸药1440公斤,管制刀具313把;检查涉危单位427家,整改安全隐患203处,责令整改违法违规企业10家,关闭违法违规企业2家。全面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度,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和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分别比2012年下降9.91%、19.40%、18.20%和45.02%。部署开展 “清剿火患”、“除火患保平安”、“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14项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单位38200余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8万余处,临时查封单位51家,三停140家,拘留34人。

【推进执法活动】2013年,市公安系统抓以执法办案区域为主体的基础建设。出台全市县级公安机关办案场所建设和装备配备的指导意见,建成执法办案区域80个。全市各羁押场所根据要求,重新建立律师会见室,讯问室、询问室全部安装全程录音录像设备。抓以执法基本流程为核心的流程规范。完善制度标准,相继制定《110接处警工作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实施细则》《规范执法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各类执法制度和执法标准50余件。根据“一法两规定”的新要求,修改完善24个执法制度。汇编16项执法办案工作流程图,明确各执法岗位的职责任务,细化治安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统一执法执勤基本流程和标准。建立和完善立案管理制度、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法制员工制度,使各项执法活动纳入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对规范公安民警执法行为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治安、经侦、刑侦等多警种联合执法、检查、服务制度,提高警务效能。健全和完善警企联系制度,重点建设单位了解治安保卫工作情况,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隐患,落实治安防范措施。走访业主单位1200余家,发现问题150起,督促整改隐患135起。特别是对影响重点工程建设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的“三强”违法犯罪活动,发现一起,坚决打击处理一起,决不允许其危害一方。全市查处涉及重点工程建设案件103起,刑事拘留36人,行政拘留35人,处置群体性事件20余起,调解各类治安纠纷136起。

(本栏撰稿 李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