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市委、市政府常委会6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解决市长安全奖、经费保障等重大问题。岳阳市安全生产工作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行为(简称“打非治违”)为主线,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统筹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全市安全生产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趋势向好的态势,落实“一岗双责”、尾矿库治理等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安监局肯定。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875起,比2012年减少98起,下降10.1%;死亡100人(纳入考核的55人),减少39人,下降28.1%;受伤1056人,减少200人,下降15.9%;直接经济损失1271.4万元,减少202.6万元,下降13.7%。其中,工矿商贸(含建筑),发生伤亡事故7起,死亡9人,减少事故5起,死亡减少5人,分别下降41.7%、35.7%;道路交通,发生事故841起,死亡76人(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死亡31人),减少104起,死亡减少36人,分别下降11%、32.1%;水上交通,发生事故5起,死亡7人,事故持平,死亡增加3人,死亡上升75%;农业机械发生事故17起,死亡2人,增加12起,死亡减少1人,分别上升240%和下降33.3%。

【深化“打非治违”】2013年,岳阳市继续把“打非治违”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旋律,制定出台《岳阳市2013年“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以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交通、交警、消防等9个行业领域的子方案,子方案与总方案同步实施、同步推进(简称“1+9”方案)。由主要牵头单位的分管领导带队组成11个督导组,到16个重点乡镇(工业园、街道办事处)督导。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7万人次,打击非法违法行为1.21万起,对667家企业停产停业整顿,关闭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307处,经济处罚1239万元,行政拘留305人,追究刑事责任52人,全市安全生产秩序明显改善。

【安全检查有效开展】2013年,岳阳市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按照暗访为主、直插现场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组每到一处都做到检查有记录、发现问题有图像、整治指令有文书、验收复查有档案。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和9个由行业领域分管局级领导带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导组。大检查做到县乡全覆盖和行业领域全覆盖,实行“五个必查”,即2012年以来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必查、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地区和单位必查、下达过安全生产整改指令的单位必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单位必查、被群众举报的单位必查,并要求企业对照法律规章,逐区域、逐车间、逐工段、逐班组、逐岗位、逐环节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2221家企业完成现场监管执法2918次。15个乡镇成为市级示范乡镇,8个乡镇成为省级示范乡镇。开展水上、消防、危化、防爆、矿山等应急救援演练30余次,提升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专项整治】2013年,岳阳市安全生产突出事故防控,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开展非煤矿山整顿关闭攻坚战,关闭非法矿点38个,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岳阳市关闭矿山企业34家的任务。开展未经正规设计的生产储存在役装置的诊断工作,21家企业通过设计诊断,9家涉氨企业检查、整治到位。全市投入4300多万元,对56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进行重新设计,所有的鞭炮企业实现机械化生产。新一轮行政许可企业的三总库、药物线、组装装药等工房前道路全部实现硬化,非法转包分包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加强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检查船舶1.12万艘次、强制卸载713艘次、滞留815艘次、处罚船舶343艘次,罚款32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拘留违法船员6人。

(本栏撰稿 王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