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统计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全市统计系统关注经济形势,加强预测预警,发挥统计职能,更好服务经济建设事业。各级统计机构着眼当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统计预测预警频率,建立统计监测预警机制。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统计监测工作,通报经济运行情况,形成预警材料,做到月有进度分析、季有综合研究、年有走势预测。5月,岳阳市统计局组织调研组分赴市财政、市税务、市交通等相关部门和县市区调研,形成“实现经济增长‘双过半’难度大,后段工作须加力”等分析报告。年底对2014年岳阳经济发展主要指标进行预测,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临湘市出台《临湘市统计局调研课题责任制》,明确统计调研课题,开展调研月活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力度加大。统计产品质量提高。全市统计系统撰写各类统计信息634篇(条),统计分析报告193篇。市统计局编辑《岳阳统计》《岳阳经济动态》《岳阳统计年鉴》《建市30周年简明统计数据资料集》等统计产品。平江县、华容县重视统计信息分析工作,平江县统计局局长凌平撰写的2篇分析文章在“湖南省统计信息网”发布。民意调查得到拓展。开展湖南卷烟零售客户满意度调查、绩效考核民意调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民意调查等,出具19份民意调查报告,民意调查成为岳阳统计工作亮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全市统计系统开展“联点进企、固本强基”活动,全体统计人员深入一线,指导调查对象业务,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部门统计规范,进一步完善“部门为行业统计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模式。建立健全部门定期向同级政府统计机构报送相关单位登记信息、政府统计机构为行业管理部门提供统计服务的制度,做到部门间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加大对部门统计的指导和协调力度,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水平。

【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2013年,市统计局认真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一是各级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落实经费,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二是推进单位名录库建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企业、新纳入统计房地产开发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限额及重点以上服务业(简称“四上”企业)。申报通过省审批689家,国家终审593家;“四下”单位(与“四上”企业相对应的则为“四下”单位)新增入库法人单位11433家、产业活动单位645家,分别比第二次经济普查增长73.4%、28.2%;对个体户清查摸底,全市个体户数量和从业人员比第2次经济普查分别增加10%、12%。三是开展普查试点工作。市统计局在岳阳楼区吕仙亭街道办事处三角线居委会就单位划分办法、普查单位具体处理规定、PDA硬件使用与操作进行试点,强化业务培训,为全面入户登记打下基础。

【数据质量保障能力提高】2013年,市统计局规范统计工作秩序,优化统计工作环境,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0周年系列纪念宣传活动,结合第三次经济普查、法制宣传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加强宣传,统计普法走进机关、社区、乡村、企业,走进千家万户。二是开展统计巡查。市统计局分3组对县市区、乡镇进行统计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三是开展统计执法。对近300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法规检查,查处办理违法案件54起。

(本栏撰稿 谢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