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物价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物价局(简称市物价局)按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总要求,抓好价格调控,严格价费管理,办好物价实事,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价费环境。全市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2%,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全省0.3个百分点,涨幅在全省14个市州排名第11位,实现市政府确定的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获得年度全省落实十件价格实事先进单位、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先进单位等16项省市荣誉。

【价格调控】2013年,市物价局采取加强监测、严控价费调整等措施,岳阳市场价格稳中略升、总体平稳。加强监测预警。落实监测制度,准确采集数据,认真分析预测,上报信息材料105份,为市委市政府和省物价局及时掌握价格动态提供第一手资料。积极应对价格突发事件。针对板蓝根短缺、天然气涨价的谣言,启动应急预案,深入跟踪调查,监测事态发展,现场宣传价格政策,多次在媒体发布公告辟谣,平息板蓝根和天然气抢购风波。严控价费调整。凡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价费项目调定前,都先在市物价局公共服务网公示7~15天;对群众意见较大的,重新修改调整方案或终止调定价行为。全年接到49个调价申请,延缓、否决7项,降低36项调价标准。强化价调基金征管。市本级全年征收价格调节基金3800万元,比2012年增长45%,增强了政府的调控能力。扶持发展生产。争取省价格调节基金1500多万元,投入市级价格调节基金1730万元,重点扶持岳阳楼区、君山区和岳阳经开区等地“菜篮子”工程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公用事业补助等。

【价格监管】2013年,市物价局加强价格监管,价格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成果。一是规范权力运行。清理规范权力执法依据,并在市物价局公共服务网发布,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行政审批项目“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的“一站式”服务。5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到岳阳调研,对市物价局价格行政执法工作给予肯定。二是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会同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优化办联合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收费专项检查,到国土、房产等14个部门200多个涉企收费单位检查,立案查处违法案件67起,经济制裁额1100万元。三是开展行业整治。对涉农涉企收费及民生价费等专项检查,对中心城区68家农贸市场的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等集中整治。四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按照平时巡查、节日重查的方法,重点对超市、商场、农贸市场、医院、药店、景点、交通运输和停车收费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检查,整治价格违法行为。五是开展清费治乱。取消和暂停1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更换184 个服务价格登记证,注销7个服务价格登记证。编印《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明白册》免费发给服务对象单位。

【价格服务】2013年,市物价局为民办实事,价格服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开展“价格实事办理年”活动,办好扶持“菜篮子”工程建设、深化价格服务、规范教育收费行为、规范医药卫生服务价格、落实惠民价费政策、办理价格举报等8件价格实事。办理群众反映的价费问题。出台《价格咨询投诉办理工作规定》,市价格举报中心受理政策咨询2626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089件,行政处罚10.3万元。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在2011年、2012年提高全市城乡低保群众生活保障标准的基础上,2013年协同市民政、市财政部门再次报请市政府提高市辖各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各县市区也相应提高保障标准。继续落实低收入家庭的各项价费优惠政策,减轻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生活的影响。正确引导生产、经营和消费。向省、市有关单位和报刊报送价格政务信息290多篇,在市级媒体上发布价格信息1900多条。通过市物价局公共服务网和稻谷平台、生猪平台,发布岳阳市粮食市场价格动态和生猪成本价格、出栏价格等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信息,引导生产、经营和消费。

【提升物价管理水平】2013年,市物价局开展价格业务培训。6次组织全市物价系统235人次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类价格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市物价局举办价格监督检查、价调基金征管等6期业务知识培训,被评为全省物价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先进单位。精准高效开展价格监测。开展价格常态监测、应急监测、市场巡查和调查研究,落实日报、月报、季报、年报等价格监测制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监测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情况,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科学性和前瞻性。开展农本调查和成本监审。完成国家下达的10多个常规调查品种成本数据的上报,6个常用消费品平均成本的调查批报,对25个单位、38项价费进行成本监审,做好稻谷平台数据采集、分析、上报和生猪价格成本指数编制。开展价格认证。办理涉案价格鉴证案件39宗,车损评估案件216宗,复核案件12宗,鉴证金额6100万元,做到鉴证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开展价格调研。围绕农村公用事业价格、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健全稳价安民长效机制等17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表彰奖励32个优秀价格调研报告。“关于岳阳市农村公用事业价格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等9篇调研报告被《湖南价格》采用刊发。

(本栏撰稿 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