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地方税务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地方税务局(简称市地税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采取措施强化征管,全市系统完成各项收入66.65亿元,比2012年增收9.35亿元,增长16.3%。其中市本级财力完成14.76亿元,增收2.41亿元,增长19.6%。地税收入形势持续向好,主要是增收措施扎实有效,按照科学分类、归口管理、风险预警、专业评估的思路,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强化税源监控,堵塞征管漏洞,增加了地税收入。

【加强房地产税管理】2013年,市地税局把房地产税作为增收的突破口,加强征管。一是开展房地产税收清理,对全市274户房地产企业进行税收专项清理,并赋予市县两级稽查部门直接开票入库的职能,查补税款3.5亿元。二是围绕小税种做大文章,突出以土地使用税和土地增值税为重点的地方性小税种征管,采取定任务、定措施、定奖惩的方式开展专项征管竞赛活动。截至12月底,6个地方性税种累计入库9.07亿元,增收1.97亿元,平均增幅33%。三是加强二手房交易税收征管,二手房交易1.16万笔,入库相关税收1.53亿元。

【实行简政放权】2013年,市地税局简政放权。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要求,全面下放和前移涉税审批权限,将213件办税事宜划分为前台即时办结47项、后台即时办结131项、内部流转限时办结35项。

【加强监督防风险】2013年,市地税局加强监督,着力化解廉政和执法风险。推出基建维修二审制、领导干部带班制、业务科室坐班制、执法责任追究制等7项过硬制度。加强市县两级领导干部管理,细化廉政谈话、交流轮岗、规范分工、公开述廉、风险巡查、内审监督等8个方面的监督措施。突出以房地产税收征管为重点,深入开展执法风险巡查,切实规范房地产税收征管执法行为,防范出现为税不廉、执法不公的现象。

【加强地税队伍建设】2013年,市地税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增强党员负责干部管理责任。出台《党员负责干部管理追究制度》,在原“一岗双责”基础上,明确市地税局、县市区地税局、县市区地税局科(室)、税务分局的党员负责干部的管理责任,对管理范围内出现的干部管理问题,不仅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而且追究分管领导连带责任。二是实行科级干部“两考三评”。研究制定《领导干部“两考三评”管理办法》,对107名科级干部进行综合素质考试,年底进行履职考核,并接受处级干部、科级负责干部、所在单位干部三级评议。三是外派干部交流学习。择优抽调4名县市区地税局副职,前往株洲、郴州地税局进行3个月的交流学习,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税收征管方面的经验做法。四是推行干部交流轮岗。对全市地税系统的正科实职干部进行交流轮岗,交流轮岗正科实职干部26人、交流面58%,交流县市区地税局局长10人、交流面达83%,交流市地税局机关科长12人,交流面达67%。

(本栏撰稿 何喜 黎牧)

   责任编校 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