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金融 > 正文

保险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 2013年,岳阳市有市级保险机构37家,其中产险18家,寿险19家,产、寿险各增加两家。县级机构105家,其中产险49家,寿险56家,年度新增县级机构4家。全市保费收入36.45亿元,比2012年增加3.51亿元,增长10.7%。其中,财产险保费12.27亿元,比2012年增长21.3%;人身险保费24.18亿元,比2012年增长5.9%。保险深度为1.47%,保险密度为每人661元,保险金额约4100亿元。全市赔、给付支出总计15.08亿元,比2012年增加3.87亿元,增长34.50%。其中,财产险赔款支出7.00亿元,比2012年增加1.42亿元,增长25.41%;人身险赔、给付支出8.08亿元,比2012年增加2.45亿元,增长43.51%。全行业为350多万人提供商业保险服务,为岳阳社会提4100多亿元风险保障,缴纳税费2.08亿元(代收车船税:0.67亿元),提供保单质押贷款1.5亿元,保险从业人员达到15000多人。

【市保险行业协会换届】 2013年5月,岳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上通过新修改的协会《章程》及相关文件,选举产生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新增设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相继完成产、寿险专业委员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换届。为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增强协会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协会新成立反保险欺诈工作委员会,整个换届工作圆满、顺利。

【财产保险稳步增长】 2013年,全市财险保费收入12.27亿元,比2012年增长21.32%,高出全省平均增幅,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车辆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短期意外险等增幅均超过15%,合理的结构和增速,维持市场发展的平衡。18家公司除2家新成立的公司外,15家公司正增长,往年保费规模较小的公司,如华安、天安、渤海、中银、长安、民安6家公司都有较大增长,保费收入均过1000万,市场占比发生变化,主体之间差距正在缩小。

【人寿保险市场回暖】 2013年,岳阳寿险业加速改革和转型,全年实现人身险保费收入24.18亿元,比2012年增长6.15%,扭转连续两年的负增长。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农银人寿、平安养老、中英人寿、民生人寿、生命人寿、华泰人寿9家公司正增长。各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调整规范银邮代理业务的发展,分红险、投连险业务下降;普通寿险、健康险、意外险等业务增长在15%上。同时,根据政策加大万能险业务的发展,比2012年增长165.51%。

(本栏撰稿 杨丹丹)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

【概况】 2013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围绕“政府合作、城市市场、农村市场、客户服务”四个着力点,坚持“优服务、强合规、转方式、促发展”的工作主基调,强化销售渠道、客户服务和运营管控“三大平台”建设,公司经营取得显著成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实现保费收入36381万元,比2012年增长16.4%,占年计划的101.14%。累计承担各类风险保障金额1042.1亿元,比2012年增加120亿元。支付各类赔款19156万元,比2012年增长9.02%。上缴各项税收(含代收车船税)3346万元,比2012年增长15.16%,为保障地方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安定做出较大贡献。

【提升服务质量】 2013年,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以“做人民满意的保险公司”的共同愿景为目标,扎实开展“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年”活动,深入践行“风雨同舟、至爱至诚”的核心价值观,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坚持把对服务过程的定期和不定期现场检查相结合,严格考核问责,认真搞好客户服务督导,扎实抓好“三有两声一双手”和理赔“四个一”客户服务标准的执行到位;全面整治出单速度,出单效率明显提升。扎实开展“中国人保客户节”活动,该公司组织全市系统员工开展“捐热血、献爱心”无偿献血活动,献血80多人次。该公司按照SI手册要求,大力推进职场建设,城镇服务网点改造第一、二期工程全面完成,有效改善职场环境和服务环境。通过一系列有效的举措,该公司的客户服务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在湖南保监局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对各保险主体客户服务满意度测评中,该公司满意度始终稳居第一。

【推出一元民生保险】 2013年,人保财险岳阳市分公司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根据广大普通民众生活的保障需求,在岳阳地区率先开发“一元民生保险”产品,并在云溪区试点成功,该区有11万多群众投保该保险。

(本栏撰稿 郝生用)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3年,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太平洋产险岳阳支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严控公司综合成本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业务发展稳中上升,各项业务核心指标对标情况良好。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3011.40万元,比2012年增长23.39%,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0041.75万元,比2012年增长24.7%;非车险保费收入2969.67万元,比2012年增长19.15%;企财险增长率10.28%,责任险增长率11.40%,意外保险增长率29.08%,货运险增长率23.06%,交叉销售预算达成率111.69%,已决赔案11875件,未决赔付2257.08万元,简单赔付率52.51%。

【全力发展保险业务】 2013年,太平洋产险岳阳支公司全力发展保险业务。年初召开“寿代产”和“产代寿”联席会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先后四次组织交叉销售专员和电销落地人员的培训,学习电、网销增值业务、网上投保、网销团购、电话支付等业务知识,引导员工进行电话销售;补充10多万条外呼数据,确保完成交叉销售1000万元、电话销售4200万元的全年目标。7月,成立车商团队,用交强险带动商业险,抢占车险市场,全年完成保费收入1410万元,圆满完成分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召开银保业务座谈会,纵深推进银保合作关,在农发行、建行、交行、工行财险业务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积极争取承保政策,承保近100万元的船舶险和船上人员意外险。

【提升保险服务水平】 2013年,太平洋产险岳阳支公司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一是推出“承诺服务”和“限时服务”,实行公司权限以内赔案当天赔付,超公司上报审批案件5天赔付,平均结案速度提前3天左右,受到保户的好评。二是简化办事程序,实行一条龙服务。实行办理业务限时制,每笔业务办理最长不超5分钟,为保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实行大案、疑案跟踪制度,主动为保户提供方便,在事故车辆修理上,实行现场定损,一次性结案。三是下发《营业人员服务规范和管理规定》,对客户服务实行“一票否决”。开展创建“文明科室”,争当“文明优质服务标兵”劳动竞赛活动,树立保险形象,打造太保品牌。

【推进县级机构建设】 2013年,太平洋产险岳阳支公司针对县级机构覆盖率偏低的实际情况,年初即向总公司申报设立华容、临湘2家县级机构的可行性报告,向湖南保监局申报湘阴支公司迁址报告,铺开县级星级示范门店的筹建工作,华容支公司于6月圆满完成星级门店的创建工作,正式营业。湘阴支公司6月成功搬迁新址。

(本栏撰稿 湛应根)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3年,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太平洋寿险岳阳支公司)坚持“发展、管理、服务、合规、品质、效益”六个方面实现均衡成长,提高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全年实现保费收入3.9亿元,其中新保标保2.21亿元,支付各类赔款202.65万元,综合赔付率16.3%,个险累计13个月继续率达90%,成功晋升为太保系统的甲类机构,拥有属于公司产权的办公楼。全市寿险公司19家,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比为11.42%,取得岳阳系统排名第三的好成绩。

【加强基础管理】 2013年,太平洋寿险岳阳支公司围绕以“夯实基础强管理,专业建设促转型”,把握机遇,加快步伐,为公司效益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通过人事调整,打造一支有凝聚力、有活力的干部员工队伍。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日常工作有章可循;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参与分公司培训、例会集中学习及员工自学等多种形式,员工专业技能稳步提升,一人适应多岗。为让客户满意,在现在的大数据时代,该公司将各项KPI指标考核纳入到各个岗位的日常工作中,用数据来评价工作,服务意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合规工作作为保险企业的重头戏,公司积极响应监管机构的号召,配合监管部门的审计,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得到真正的体现。

(本栏撰稿 甘爱军)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3年,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平安财险岳阳支公司)围绕总公司“坚守品质,夺取双优”战略方针,坚持“1357”发展策略,以渠道深化融合、强推责任险及统保业务、精细化四级机构管理为抓手,实现保费收入23555万,比2012年增长23.1%。其中,车险保费21576万元,比2012年增长25.7%;财产险保费1685万元,比2012年增长0.08%;意健险保费294万元,比2012年增长-1.7%。该公司整体增速为23.1%,岳阳市场整体增速为22.8%,超本地市场0.3个百分点。

【个渠发展领跑全省】 2013年,平安财险岳阳支公司重视新渠道、车行渠道、综合开拓渠道以及代理渠道的拓展,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截至12月31日,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其中新渠道达成保费10793万元,计划达成率110.3%,比2012年增长19.1%,规模外围三级机构排名第一;综合开拓达成保费3746万元,计划达成率118.3%,比2012年增长34.6%,规模外围三级机构排名第一;车行渠道达成保费3745万元,计划达成率138.5%,比2012年增长36.8%,规模外围三级机构排名第一;代理渠道为13年新成立渠道,全年达成保费1149万元,计划达成率107.5%,规模外围三级机构排名第一。个人渠道保费整体贡献19433万元,占到该公司整体保费的82.5%,为业务发展和计划达成做出贡献。

【团渠稳步发展】 2013年,平安财险岳阳支公司银保渠道达成保费1662万,增速25.8%,规模外围三级机构第一。直销渠道重点拓展旅游行业并初步产生成效,拓展如政采、团车版块、各县区工业园区等以及环污险统保业务;重客渠道顶着年初电力系统招标剔除近300万元的压力,重点加大安责险、校责险等责任险种的推动,继续保持和加强拓展特设险(电梯)等具有保费潜力的险种,巩固和突破龙骧、电信、电力、路桥等大客户,扩大公司承保份额,全年达成保费540万元。

【实现四级机构县域全覆盖】

2013年7月,平安财险岳阳支公司通过近一年的筹建,促成岳阳县支公司成立,标志着该公司县域机构全面覆盖岳阳市三区(城区本部覆盖)六县,为平安品牌及超人保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公司四级机构达成保费9962万元,比2012年增长18%,占该公司整体业务44%。

【全面加强渠道延伸】 2013年,平安财险岳阳支公司加强渠道延伸,渠道化改革一直处于全省前列。截至年底,该公司新渠道、银保渠道、代理渠道全面覆盖至所有四级机构;综拓渠道完成汨罗、临湘、云溪和湘阴支公司;车行渠道也顺利铺设到平江、汨罗、湘阴和岳阳县支公司。在渠道融合方面,提升地面业务续保率,提升地面业务占比,承接车行、银保2012年新车业务续保。

【理赔减损上新台阶】 2013年,平安财险岳阳支公司加强理赔队伍的建设,岳阳数科作业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根本性的提高,各项基础指标达成良好。主要表现在:产、寿、养51项SLA指标全部达成,车物减损与外部调查减损双双排名全省第一,外联关系维护和内部管理良好。截至12月底,外部调查减损高达144.4万元,是全省唯一一家外部调查减损超100万的机构;通过内部审计出23笔诉讼案件有提供虚假材料的典型案例,为公司减损116.5万元;人伤减损共计1275.7万元。其中,人伤内部调查减损606.5万元,外联调查减损144.4万元,服务减损524.7万元。持续清理未决,通过对人伤案件的有效跟踪和及时修正立案金额,确保数据真实性及偏差指标可控。 (本栏撰稿 刘臻荣)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3年,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平安寿险岳阳支公司)紧紧抓住人力发展和产品制胜两个核心,着力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核心业务占比,注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品牌形象建设,各项业绩取得长足进展。截至12月底,完成个险首期标准保费4300万元,计划完成率为96%,相当于2012年全年的首期业务量;完成财产保险业务近1500万,计划达成率100%;完成养老金公司短期业务260万元,计划达成60%。 (本栏撰稿 黎艳平)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3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简称新华保险岳阳支公司)贯彻上级分公司提出的“八大工程”,突出价值导向,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不断调整和改善结构,提升发展效益,确保健康、合规成长。年末,实现保费收入18518.8万元,比2012年增长14.86%;市场占有率7.21%,比2012年提升0.04个百分点。为岳阳市民提供49.85亿元的保险保障,赔付支出1530万元,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本岳阳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开展十佳百优评选活动】 2013年,新华保险岳阳支公司开展首届保险业“十佳诚信服务标兵、百名优秀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公司有20余名内、外勤从业人员参与评选,经新华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组织办公室、客户服务中心、业务部门进行资格审查、有关诚信记录查询后推7位人员参加“十佳百优”的评选,经评选组委会评定,新华保险岳阳中心支公司程澄磊、金淑君、阳波、吴凤秀、龙聘辉5人获得优秀服务明星称号。

(本栏撰稿 杨 辉)

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

【概况】 2013年,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中心支公司实现总规模保费9352.94万元。其中,新单保费8067.32万元,比2012年增长61.23%;银行保期缴保费254.7万元,比2012年增长165.22%;在岳阳地区市场,新单保费快速增长排名当地市场第三,占有率居寿险市场第七位,市场份额为3.86%。

(本栏撰稿 任姿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