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金融 > 正文

银行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中国人民银行岳阳市

中心支行

【概况】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岳阳市中心支行(简称人行市支行)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推动作用,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改进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管理,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支持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2013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312.72亿元,年内新增176.63亿元,比2012年增长15.55%;贷款余额684.11亿元,年内新增97.44亿元,比2012年增长15.65%。人行市支行系统获得上级表彰认定的各类荣誉18项,该行办公室被人总行评为青年文明号,党委宣传部被人总行评为“2008~2012年先进集体”,湘阴县支行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临湘市支行被人总行评为2009~2012年度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先进集体;人行市支行调查统计科、平江县支行被评为全省人行系统2008~2012年统计工作先进集体,人行市支行科技科被评为全省人行系统2008~2012科技工作先进集体,会计财务科被评为全省人行系统2009~2012年度会计财务工作先进集体;有21项工作亮点获上级行领导肯定性批示、会议交流或刊物推介;有18人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个人或在竞赛中获奖。

【落实稳健货币政策】 2013年,人行市支行制定出台2013年货币信贷政策指导意见,通过货币信贷季度形势分析会、金融工作座谈会、实地调研督导等多种方式,引导银行机构深刻理解稳健货币政策内涵。建立2013年“绿色信贷”项目库,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邀请高校专家学者进行宏观经济形势讲座,行长谢汉阳受邀在岳阳县作县域经济金融协调发展问题学术讲座,通过这些形式传递政策,加强引导。强化政银合作,协办岳阳市第12届银企信贷洽谈会,促成签约476个项目128亿元,创历史新高。人行岳阳市中心支行与华容县政府联合签署《共同推进华容县经济金融协调发展合作协议》,首次与县级政府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并依托合作框架,开展“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示范县”创建试点,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创新20余种涉农信贷产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年内信贷增幅33.85%。强化监测分析,完成辖内18家特色监测企业、32种商品等4类93个监测对象的常态监测。继续牵头推进环洞庭湖粮价、劳动力价格监测分析,配合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开发建设环洞庭湖粮价监测统计系统,在湘阴县探索建立民间融资中介机构统计监测体系。做好利率市场化改革宣传,加强利率政策执行情况监督和监测分析。强化货币政策工具调控。准确掌握法人金融机构新设、改制情况,依法调整、考核存款准备金。认真做好利率政策、市场化改革宣传,加强利率政策执行情况监督,做好利率报备工作,强化存贷款利率监测分析。引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人民银行合意贷款安排,保持信贷投放平稳有序。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组织全市银行机构的158个网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专题宣传,组织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系统业务信息报送核查工作,全市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2013年,人行市支行通过指导、引导和协调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辖内货币政策效应较为明显。至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12.72亿元,比年初增长176.63亿元;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678.49亿元,比年初增长91.8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9.58亿元,比年初增加14.04亿元,增长16.28%,高出同期全部贷款增速0.63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310.78亿元,比年初增加45.62亿元,增长17.20%,高出全部贷款增幅1.55个百分点。两类贷款均实现“两个不低于”政策目标。金融的强力支持为岳阳市综合经济实力继续位居全省第二作出积极贡献,人行市支行被市委评为2013年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单位。

【优化金融服务】 2013年,人行市支行在辖内推广应用第二代支付系统,支付清算服务更加快捷、便民推动助农取款服务持续完善,清理撤销一批不合规服务点,机具布放率达180%,取得“银行增效、商户获利、农户受益、政府满意”的多赢局面。完成“银行卡特约商户信息监测与管理系统”程序开发和功能升级、测试和推广运用。优化人民币服务。畅通人民币投放回笼渠道,建立城乡群众残损币兑换“绿色通道”,全市金融机构推诿、拒兑残损人民币的举报投诉率比2012年大幅下降。加强小面额人民币供应管理,确定市工行为小面额人民币兑换业务主办银行,在各银行机构确定主办网点,建立备付金制度,较好满足社会公众需求。继续推进将反假货币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考核内容,配合公安机关加大假币犯罪打击力度,督促银行机构加强柜面收付业务管理,进一步净化人民币流通市场。优化经理国库服务。制定《国库业务操作标准手册》,推进示范库创建和国库业务标准化建设。会同财税部门认真做好“营改增”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营改增”改革顺利实施。组织开展“送国债知识进社区”活动,开展国债承销机构对口帮扶,提升国债发行管理水平,拓展农村国债市场。着力优化征信服务。大力开展《征信业管理条例》宣传,组织全辖银行机构开展知识竞赛。着力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信用评级工作,促成14家机构签订评级协议。在华容县推进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试点,累计对125户农村青年示范户发放小额创业贷款。指导平江汇丰村镇银行接入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成为全省首家接入个人征信系统的外资村镇银行。指导汨罗市做好省级信用园区建设,在湘阴县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建设,协调当地政府成立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优化金融科技服务。积极推广应用金融IC卡,改造ATM和自助终端980台,POS机9168台,金融IC卡非接商圈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公交IC卡项目取得进展,平江县公交IC卡项目成功签约,湘阴县公交IC卡刷卡交易量稳步增长。居民健康卡项目进展顺利,实现与卫生系统应用的对接。

【维护辖区金融稳定】 2013年,人行市支行积极推进金融生态建设。完成并发布辖区县域金融生态评估报告,在《湖南日报》发布的县域金融生态评估前40位中,岳阳有5个县(市)入围。湘阴县、临湘市分别通过省级与岳阳市级金融安全区创建的验收。人行市支行会同市纪委、市金融办等5家单位印发《岳阳市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业贷款集中清收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业贷款摸底、催收等工作。强化风险监测管理。选取汨罗市国开村镇银行开展流动性压力测试,组织临湘市农村信用联社开展信贷资产质量专项现场评估。对法人金融机构经营状况和风险状况开展持续监测和风险提示,督促防范流动性风险。对辖内8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2家小额贷款公司风险状况进行监测,密切关注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情况。加强常态业务管理,促进金融机构合规稳健经营。办理兴业银行岳阳分行、华容农村商业银行等新设金融机构申请加入人民银行金融服务与管理体系的资格审查与批复工作。在选择两家银行开展综合执法检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对有关金融机构的反洗钱、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征信业务、国库业务、人民币收付业务等专项执法检查,对违规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依托岳阳市“‘12345’公众热线”平台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及时办结社会公众的金融消费咨询与投诉,开展个人金融信息保护专项检查。对市辖9家银行机构执行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政策和管理规定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为加强金融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推进外汇管理】 2013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岳阳市中心支局积极推进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上线、外债政策改革、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政策宣传,组织外资企业、外汇指定银行、会计事务所业务人员专题培训,对银行制订配套操作规程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加强外汇监督管理。受理2家保险公司外汇业务申请,颁发《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会同市商务局等6部门,通过事务所代申报、抽检重点企业等措施开展外汇联合年检。全面核查国际收支间接申报、银行结售汇统计数据,对进出口企业货物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进行非现场核查,对两家银行外汇业务进行合规性全面检查。针对某银行违规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问题,在全省首次运用约见谈话制度进行警示谈话。完善大额可疑贸易资金流入报告制度,对指标异常企业进行约见谈话、实施控流入日报制度,相关做法得到省外汇局推介。推广便利服务,深化县域外汇服务创新。出台县域外汇联动管理与服务操作规程(试行),形成“银行对公国际结算业务下沉、外汇管理服务功能配套、企业经常项目对公业务就近办结”的“一站式”外汇服务格局。选择3家大型粮油企业为样本企业,开展粮油企业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特色监测工作,得到省外汇局副局长王地宁的肯定批示,监测分析报告被省外汇局刊物采用,依托监测情况撰写的《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有效性分析》一文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刊物采用。

【夯实决策支持平台】 2013年,人行市支行确定25个重点课题,调集精兵强将推进。年内开展影子银行、新型农村生产经营组织、非信贷类产品融资、利率市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60多项专题调研,被中办、国办和总行采用26篇,被省委省政府采用19篇,8篇信息材料被总行行领导、省委政府领导签批,政务信息连续14年保持先进地位,获评分行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中国影子银行与金融体系脆弱性问题研究》《农业生产方式升级亟须金融支持转型》等课题获上级行一等奖。定期参与市政府经济金融形势研究碰头会、分析会,配合开展金融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专题调研,争取地方党政对金融工作重视,市委书记卿渐伟专门组织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听取汇报,推动“清欠”等工作在全市的进一步落实。

(本栏撰稿 黄 猛)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岳阳监管分局

【概况】 2013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岳阳监管分局(简称岳阳银监分局)围绕“守底线、强服务、严内控、促转型”目标,扎实开展风险监管,引导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内部管理,确保辖内银行业稳健运行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风险监管扎实有效。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环境,坚决守住风险底线,辖内平台贷款没有发生违约情况。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比年初下降1.2个百分点,“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能耗,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整体风险可控,辖内银行业机构实现零发案。银行业机构代销业务、理财业务等表外业务不断规范。打非工作有序开展,全年组织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4次,不定期暗访抽查检查6次,处置风险隐患线索5起,9家投融资中介公司被查处或责令停业整顿。清理涉非民墙广告、不干贴广告10万余条,较好地控制民间融资风险向银行业传染,流动性风险和信息科技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确保银行业稳健运行。二是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有为。贯彻国务院及中国银监会的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引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制定出台《关于岳阳银行业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至年底,全市银行业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12.72亿元,比年初增加176.63亿元,增长15.55%;各项贷款余额684.11亿元,比年初增加97.44亿元,增长15.65%。金融服务普惠性与均等化水平得到提高,推动岳阳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显强”。全年妥善处理信访、“12345”热线投诉和网络舆情100多件,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三是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农村信用社各项风险监管指标不断提升,华容县联社改革成农村商业银行。引进股份制银行业机构1家,新增机构网点4家,升格机构9家,迁址机构19个,邮储银行和村镇银行支农支小市场定位进一步强化。四是监管效能稳步提升。推动依法行政,较好地提升依法监管水平。严格市场准入监管,审批同意机构变更事项54个、核准高管人员任职资格125个,从源头上有效防控风险。加强非现场监管,大力开展“三单、三谈”监管创新,下发书面风险提示23份、监管意见书35份,召开监管座谈会35次、约见谈话8次,提出监管意见438条,提升风险预警能力。深化现场检查工作,及时发现、纠正各类问题和风险点480多个,较好地提升现场检查质效。加强监管调研,共上报专报信息58篇,其中27篇被上级采用,监管前瞻性和针对性较强。

【加强法人机构监管】 2013年,岳阳银监分局坚持以法人监管为重点,时刻紧绷高风险机构严监管的主弦,取得较好成效。加强政策传导。全面传达农信社监管政策,对其风险管理的理念和违规经营陋习进行剖析,提出改进建议,督促引导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加强制度约束。督促省联社岳阳办事处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出台贷款质量考核办法等8个业务管理制度,下发规范经营、风险监管文件8份,切实以制度约束行为。加强现场督办。开展现场检查项目4个,下发现场检查意见书4份,提出整改意见55条,组织对近3年风险管控现场检查及案件防控工作开展“回头看”,对4家法人机构2012年度现场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督促认真落实整改。加大惩处力度。对岳阳楼区联社重大风险事件中的相关责任人,责令通报批评4人,纪律处分17人,行政处罚9人,其中取消4人一定期限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2人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全面核查不良贷款。通过专门下发通知、开展审慎监管会谈、制作监管意见书等形式,全面摸查不良贷款真实数据,促使农村信用社将隐性不良贷款全部并账处理,农村信用社贷款不实问题得到全面纠正,实现1104系统和信贷管理系统不良贷款数据的统一。

【中小微企业、“三农”金融服务增速】 2013年,岳阳银监分局持续推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活动,协助组织开展岳阳市第十二届银企信贷洽谈会,着力推动“三大工程”建设,督促银行业机构不断强化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至年底,全市银行业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为302.62亿元,比年初增加38.86亿元,增速14.73%;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4.96亿元,比年初增加33.97亿元,增速达15.48%。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方面实现三个增强:产品创新增强,支农支小能力增强,成果转换意识增强。

【华容农村商业银行开业】 2013年9月12日,湖南华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隆重开业,成为全市第一家农村商业银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毕华,副市长宋爱华等参加开业庆典。至年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29.47亿元,贷款余额16.11亿元,全年实现各项收入2.17亿元,实现账面利润4203万元,上缴税收1994万元。

【兴业银行岳阳分行正式营业】

2013年11月18日,兴业银行岳阳分行正式营业,该行是岳阳市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行长陈伟,市领导盛荣华、赖社光、韩建国、张作坤、陈国荣、宋爱华,市政府秘书长谈正红出席揭牌仪式。营业当天,兴业银行岳阳分行各项存款金额10.5亿元,各项货款余额6.8亿元。

(本栏撰稿 廖薇薇)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岳阳市分行

【概况】 2013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岳阳市分行(简称农发行岳阳市分行)继续坚持“外树形象,内保平安”和打造“五个一”工程的总要求,强化政策性职能,坚持“两轮驱动”发展战略,业务经营呈现良好态势,员工队伍建设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支持新农村建设作出较大贡献。全年累放贷款43.98亿元,累收贷款32.82亿元;年末贷款余额99.65亿元,比年初增加10.78亿元,增幅12.13%;各项存款余额11.53亿元,存款日均余额为13.22亿元,比年初减少6.52亿元,中间业务收入528万元;国际业务结算量3684万美元,比2012年增加2392万美元,办理承兑汇票及承兑汇票贴现业务8520万元;实现利润3.06亿元,增幅24.58%,人均创利159万元,增幅24.22%,为建行以来盈利最多的一年。年度各项业务绩效考核在全省系统排名第三。

【信贷支农显成效】 2013年,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坚持“两轮驱动”战略,切实做好信贷支农工作。以主体业务为关键投向,支持粮棉油收购不出问题。全年累计投放粮食收购贷款13.5亿元,支持收购粮食7.6亿斤;投放国家临储油贷款5.2亿元,支持收购油菜籽11.1万吨;投放棉花收购贷款5.55亿元,支持收购籽棉104.5万公斤,2013年度粮食贷款比2012年多投放7.9亿元,棉花贷款同比多投放1.06亿元,实现银行、企业、农民三赢。以政策性中长期贷款业务为重点投向,支持贷款结构深入优化。年内投放水利建设项目贷款2个,金额2.8亿元。以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为辅助投向,支持粮棉油企业全产业链发展。农发行岳阳市分行信贷支持的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有41家,贷款额18.57亿元,占贷款总额18.64%。

【加强风险管控】 2013年,农发行岳阳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信贷风险分析例会制度,推行贷款风险管控责任制,签订《风险管控责任书》,细化风险预警和管控措施。全年清收处置风险贷款1441万元,核销呆账1.78亿元;积极处置蓉泰薯业涉嫌社会融资事件,向上级行和有关部门进行重大事项报告、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申请诉讼财产保全、清理企业资产及抵押物、加强对企业库存值守等。

【财务收入突破7.24亿元】 2013年,农发行岳阳市分行全年累计实现各项财务收入7.24亿元,比2012年增加1.24亿元,增幅20.67%。实现账面利润3.06亿元,比2012年多盈0.6亿元,增幅24.59%,居全省第二。人均利润159万元,比2012年增加31.37万元。贷款利息收回率121.12%,比2012年上升19.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系统平均水平17.99个百分点,盈利与收息均再创历史新高。资产利润率3.25%,比2012年上升0.42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12.17%,比2012年下降1.75个百分点。

(本栏撰稿 刘磊)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

【概况】 2013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简称工行岳阳分行)以“严规矩、订措施、聚人心、谋发展”统领全行工作,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抓市场营销和目标落实,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创利能力持续增强。至年底,全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9亿元,比2012年减少203万元,增幅-1.3%,绝对额居全省第十位,完成年度计划的82.1%;实现净利润3.4亿元,比2012年增加6462万元,增幅23.7%,完成年度计划的122.9%。

二、存款规模稳步扩张。至年底,各项存款余额181.4亿元,比年初增加15.6亿元,在全省工行系统排名第六。

三、结构调整初见成效。至年底,各项贷款余额126.7亿元,比年初增长3.2亿元。表外融资余额2.1亿元,比年初增加1.5亿元。

四、经营转型扎实推进。至年底,净增个人网上银行证书客户5.3万户,净增企业网上银行客户1018户,净增手机银行客户5.9万户,柜面业务可分流率为26.6%,比2012年下降2.5个百分点;成功拓展岳阳市自来水公司银企互联、岳阳汇划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业务,“君山银针旗舰店”入驻总行“融e购”电子商务平台。信用卡总净增有效卡2.6万张,新增商户突破1000户,消费额86亿元,比2012年增加19亿元,透支余额14.6亿元,增加3.9亿元,分期付款交易额10亿元,增长2亿,分期付款余额7亿元,增长2.5亿,分期付款占整个透支规模的51.5%。

五、资产质量继续提升。至年底,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3亿元,完成省分行年度计划任务的144.39%;压降潜在风险贷款8763万元,完成省分行任务的219.1%。年末不良贷款余额1.67亿元,比年初减少3454万元;不良贷款占比1.32%,比年初下降个0.32个百分点,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及占比持续双降的压降目标。

【完善绩效考核制度】 2013年四季度,工行岳阳分行针对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省分行的考核精神,密集出台完善和修定15种考核办法,涉及绩效考核、工作督导、产品营销、人力提升、费用和闲置固定资产管理等多个方面,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其中包括:以提高岗位价值为核心,修订《2013年机关部室绩效考评办法》《基层行长绩效考核办法》,出台《支行副行长绩效考核工作管理和支行柜员绩效考核工作管理指导意见》《基层支行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等,逐步规范各个层面的绩效考核和精细管理。

【优化资产质量】 2013年,工行岳阳分行不断强化风险管理。一是突破重点项目,加快不良贷款清收。在定期进行会诊加强不良贷款基础管理的同时,运用账户扣收、诉讼清收、抵押物变现、还款免息等方式,现金清收不良贷款9822万元,完成省分行年度现金清收任务的228.42%。采取以诉促谈、以物抵贷、核销等多种方式,加快积案清理,依法收贷7557万元,完成省分行考核任务167.93%。胜诉案件执行收回4297万元,执行率为28.48%,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二是坚持事前预防与风险化解相结合,夯实信贷管理基础。强化和完善信贷管理责任制,着力推动信贷管理质量量化考核,积极做好风险预警,实施信贷业务全程监督。始终把执行贷款新规作为信贷管理工作的重点,受托支付走款比例达到86.37%,居全省先进行列。三是加大风险会诊的力度,深入推进风险量化工作。按月做好全行不良贷款企业的会诊分析,加大对资产风险的会诊力度,强化对全行性风险的管理和控制。稳步推进风险量化相关工作,对130户客户、880笔债项评级进行事中验证,按月对近200户法人客户进行违约认定。积极推进风险量化成果的应用,每月对全辖范围内应进行认定的法人客户进行排查,加强对个人客户评分监控,实施全过程的风险量化管理。

【信贷结构调整】 2013年,工行岳阳分行加大对风险行业退出,积极融入全市经济建设大局,着力构建与岳阳经济结构相适应的信贷投放机制,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支持重点项目。竭力保证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信贷需求,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重点是大力扶持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港产业新区企业。两年内,该行与临港产业新区园区内12家企业建立信贷关系,提供信贷支持近1亿元。支持民生项目。对电力、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事关岳阳民生的优质项目给予信贷倾斜。向“华能岳阳”发放2.7亿元贷款,向“岳阳旅游”发放贷款5000万元,向中医院、一医院、二医院发放贷款2.4亿元。此外,还发放湖南省第一笔船舶抵押贷款980万元。紧跟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形势需求,加大对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保持自2007年以来无一笔房地产不良贷款的良好记录。积极推进金融创新。以表外业务作为融资营销的重要突破口,向汨罗中天农机发行的PE基金主理银行业务1.4亿元;通过开办信托+理财等表外业务,累计向省行申报审批表外贷款7笔,融资额3.6亿元,其中发放表外融资4笔,共计1.8亿元。

【提升产品综合效益】 2013年,工行岳阳分行坚持以价值贡献为核心的激励导向,推动转型业务稳健发展和综合效益稳步提升。深入挖掘电子银行应用功能。在扎实推进手机银行营销竞赛活动的同时,发挥电子银行对柜面业务分流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广工银电子密码器、手机银行预约取现渠道功能。强势宣传银企互联的产品优势,精心设计个性化方案,“融e购”电子商务平台等重点项目的应用与推广实现重大突破。高质高效拓展信用卡业务。加快交通卡项目和公务卡报账项目发卡营销,发卡总量突破10万张。全面推广普通消费转分期、购车、装修行业的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开展丰富多彩的信用卡消费促销活动,发展“高营业额、高交易额、高收益”的大中型优质收单商户,调整商户结构,扩大信用卡消费市场。加强全辖特约商户进行全面维护,对无效商户采取停机、撤机措施,对长期不动户进行激活,提高POS机设备使用效率,信用卡消费额86亿元,创信用卡消费额历史新高。结合贵金属业务产品功能,对不同类型客户实施个性化、差异化营销。贵金属业务销售达34.6万公斤,其中,品牌金银销售29公斤。签订现金管理协议848户,其中签订省行级现金管理协议3户。实现代理财产保险收入132万元,全省排名第一。法人理财销量规模16600万元。

【加快渠道网点建设】 2013年,工行岳阳分行坚持“渠道为王”战略,以网点资源优化配置为重点,加快提升网点竞争力。从11月1日起,开展“提升网点竞争力、创建优质精品网点”竞赛活动。从网点功能布局、门头清洗、环境卫生、柜员合同工管理、引导员配备、大堂经理配备和服务设施添置等七个方面抓落实,全面推进网点标准化建设。加快网点布局优化和升级改造。年内,新建3个离行式自助服务网点,装修改造4个网点,全行附行式自助区41个,全行离行式自助服务网点达17个,ATM140台。加强网点现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规范支行行长值班制度,制定支行行长值班制度,从营业前、中、后对值班行长的工作内容进行全面界定,督促值班行长了解员工和客户需求,妥善处理现场疑难或应急事务,推进现场管理,提高网点服务效能。 (本栏撰稿 文雨浪)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

【概况】 2013年,中国农业银行岳阳分行(简称农行岳阳分行)坚持建机制、重合规、严考核、强执行,真抓实干,负重前行,较好地完成各项经营任务,综合绩效考核在全省农行排名第六。年末,各项存款余额195.1亿元,比年初净增23.7亿元;累计投放实体贷款51.08亿元,比2012年多投放9.02亿元,获市政府颁发的2013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中间业务规范增长,文明创建成绩彰显,荣获第五届全国金融系统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市首届最具社会责任感十佳企业和“学雷锋‘爱心100’企业”等殊荣,辖内支行获得总行青年文明号、省农行文明单位等称号。

【农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3年,农行岳阳分行紧扣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为岳阳富民强市贡献力量。一是服务美丽幸福岳阳建设。向临岳高速、城建投等项目投放贷款6.3亿元,加快施工进程。洞庭新城、溁湾湖、汨罗土地收储等项目贷款若如期投放,将对岳阳城镇化建设和环境治理产生重要的推进作用。二是服务招商引资项目。落实配套金融服务方案,加快云溪大汉、中粮米业(岳阳)项目落地实施,中航地产3亿元信贷通过审批,南翔万商项目综合金融服务逐步推开。三是服务小微企业。抓好专业市场、工业园区企业的营销,落实中小企业信贷洽谈会签约项目的落地,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做好小微企业的培育,帮助216户个人客户扩大规模。四是服务三农。该行通过盘存量、优增量、重维护等措施,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年内,该行办理助农取款业务25.71万笔、金额8451万元。惠农社保卡发放从未发生重大差错事故,得到省市县财政、社保和广大农户的好评。其中临湘支行涉农直补代理、华容支行社保代理在全省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与71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向岳泰饲料、源森林业、中天龙舟农机等一批龙头企业和重点客户投放涉农贷款25.6亿元,支持华容棉花收购、君山特种养殖等特色三农经济发展。

【主体业务超额完成】 2013年,农行岳阳分行紧扣任务目标,抓季度竞赛活动,突出营销重点,推动主体业务平稳发展。各项存款日均净增27亿元,对公存款日平净增6.9亿元,储蓄存款日平净增19.7亿元,分别完成省分行日平计划的144%、145.5%、135%。贷款余额73.5亿元,比年初净增11.5亿元,严格控制在省分行计划内。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43亿元,完成省分行计划的105%。

【经营转型成效好】 2013年,农行岳阳分行以经营转型为抓手,巩固转型成果,促进业务发展,取得明显成绩。零售业务转型稳步推进,完成43个网点的改造,金融性电子渠道分流率比年初提高4.71个百分点,网均贵宾客户增量位居全省第三。优质文明服务提升,在省分行第四次“神秘人”检查中,该行平均得分比上次提高4.1分。对公转型成效显著,该行直管客户净增对公存款占比达75.8%;各支行均成立对公团队,先后营销项目资金2.25亿元。

【临湘支行涉农代理全省领先】

2013年,农行临湘支行抓住省财政厅涉农直补项目在临湘试点的契机,先后代理涉农项目20个,累计发放资金上百万笔、金额数亿元,归集资金3亿元,惠农卡存款日均余额达到6千万元,其做法被《中国城乡金融报》《金融时报》先后进行事例推介,省财政厅将其在全省推广。 (本栏撰稿 丰国香)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

【概况】 2013年,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坚持以“内生动力机制”为引领,贯彻“深化转型、稳中求质”的工作方针,各项业务稳步发展,经营管理取得进步。一是负债业务持续发展。通过加大日均存款的考核,提高活期存款的占比,努力降低负债成本;通过加大产品推广覆盖,强化客户结算往来,提高存款资金沉淀。全年新增时点存款12.6亿元,新增日均存款17.31亿元,同业市场份额保持稳中有升。二是授信资产持续优化。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型企业,加大贷款投放,切实创造条件满足企业、居民信贷需求;该行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对接重点民生项目、发展中小企业新模式授信与个人贷款。全年新增各类授信8.76亿元,其中个人贷款新增3.65亿元,授信覆盖面更加宽广,结构持续优化。三是产品创新持续推进。按照综合金融、惠民金融思路,着力开展产品创新、推进产品下沉,提高基层网点服务能力。利用海内外一体化优势,为重点企业叙做“海外直贷”3亿元,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开发的物业金缴纳“物管通”系统、住房公积金“银企直连”系统,为客户办理相关业务提供便利。积极发行金融IC卡、叙做信用卡分期、销售贵金属,较好地满足广大市民投资消费需求。四是风险防控持续深入。积极推动风险管理精细化、制度化,筑牢三道防线,严防各类案件。全面贯彻全过程风险管理,着力健全风险处置机制,着力清收不良资产。注重操作风险管理,通过先进系统平台加强风险预警监测,通过周密业务检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开展多种形式案防教育和风险排查,抓实内控合规管理,全年经营管理平稳、有序。

(本栏撰稿 徐 斌)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行

【概况】 2013年,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行(简称建行岳阳市分行)拥有员工603人、营业网点34个。以中共十八大精神和党的金融工作方针为指引,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优化服务,强化管理,履行企业责任,“两个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实现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主要业务指标再次取得可喜成绩,再次实现同业业务“六个第一”的好成绩(存款余额第一、存款新增第一、贷款新增第一、资产质量最优第一、盈利能力最强第一、员工收入第一)。负债业务再创新高,截至年末,一般性存款时点余额达206亿元,比年初新增30.67亿元,增长率达17.49%,排名全省第四位;存款总额与新增继续均居当地同业第一。贷款增长稳步前行,贷款总额达87.04亿元,比年初增长15.13亿元,增幅21.04%;贷款新增同业四大行占比47.33%,贷款投放连续三年同业第一。中间业务强势发展,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7亿元,比2012年新增3537万元,增幅26.2%。不良资产持续下降,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为3520万元,比年初下降741万元,不良率为0.40%,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近三年新发贷款实现“零不良”。账面利润大幅增长,实现账面利润3.66亿元,比2012年新增8635万元,增幅达到30.87%。实现无重大违规、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案件“三无”目标,全年无群体性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做到安全营运,推动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资产业务走势强劲】 2013年,建行岳阳市分行推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重点项目投放。在信贷规模日趋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规模支持,着重满足重点项目的信贷需要。两次举办重点储备项目专题推进会议,为推进项目出谋划策,一批重大项目通过省行授信审批。年内,大中型授信客户达到48户,比2012年净增9户,储备贷款金额19.2亿元。独家经办蒙华铁路业务,全年对河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岳阳市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发放贷款15笔,金额达8.8亿元。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做好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贷款的推进。成功发放第一笔城镇化项目贷款,投放金额9000万元。岳阳楼区梅溪乡胥家桥村村民安置点项目、屈子书院、君山区新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等一批项目通过授信审批,待发放贷款金额5亿元。向中粮大米、喜多多食品等现代农业项目授信5.6亿元,支持农副食品行业省级龙头企业的发展。

【品牌创建上新台阶】 2013年,建行岳阳市分行开展“加强服务文化建设,打造市民首选银行”活动,着力打造建行专注、敬业、专业形象。将优质服务列入“三个加强”目标,分步推进,持续发力,有效解决服务观念、服务规范和网点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较好进展,员工观念得到明显提升,本部为基层服务、二线为一线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理念得到普遍认同和有力实行。通过建立考核“硬”机制提升服务“软”实力,建立健全服务诊断和考核机制和服务素质培训提升机制等,加大服务检查与督导力度,在全行推介先进经验,强化观摩学习和服务文化大讨论,建立良好的服务激励约束机制,网点环境、员工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客户满意度逐年提高。市行营业部获得2013年度岳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示范单位,云溪支行等8个支行获四星级示范单位,荣家湾支行、巴东支行获三星级示范单位。

【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2013年,建行岳阳市分行加强信贷管理。信贷风险管理实施贷前堵险、贷中控险、贷后排险“三管齐下”。风险管控水平较2012年有明显提升。通过审“三表”,查“三品”,上下严把信贷关,有效避免重大信贷风险,创下三年新发贷款零不良记录。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采取催收、诉讼、重组、核销以及减免息等多种手段,不良贷款项目回收取得良好成效。推进“双基”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下发《建立“双基”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出台主要环节操作细则和长效机制措施表,分列22项具体内容。各支行、部门一把手“一岗双责”意识不断强化,组织委派营业主管开展柜面业务风险专题研究,严格执行“六个一”监管规定动作;落实风险例会制度,加强关键风险点检查。员工合规意识逐步增强,内部审计、外部监管检查发现问题减少,整改到位。基础管理水平提升迅速,被评为2013年度省行会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获总行纪检监察特派员优秀团队称号。

(本栏撰稿 金 磊)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

【概况】 2013年,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简称交行岳阳分行)坚持创造和谐金融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品质,以“一流的服务质量、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银行信誉”推进工作,各项业务呈现出良性发展态势。

一是各项业务稳健增长。各项存款余额77.5亿元,比年初新增6.82亿元。对公存款余额46.59亿元,比年初新增3.37亿元,增幅为8%。对私存款余额30.92亿元,新增3.44亿元,增幅为12.52%。全年实现经营利润1.2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6.49亿元,比年初增加4.28亿元,增幅为13.3%。其中个贷余额13亿,新增零贷投放额3亿,增幅为18.18%;对公贷款余额23.49亿,新增2.24亿,增幅10.54 %。

二是信贷资产质量不断优化。至2013年11月末,不良贷款由年初的557万元下降到年底的385万元,存量不良贷款减少266万元。存量不良贷款收回率达到40.1%,不良占比由年初的0.17%下降到0.11%,减少0.06个百分点,贷后管理工作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

三是内控管理水平得到提升。通过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内控管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安全管理层级责任制等措施,确保全行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案件和经济治安案件。被人民银行评为支付结算综合优胜单位、账户管理工作优胜单位、支付清算工作优胜单位、反假货币工作先进单位、小面额残损人民币回笼工作先进单位。内控工作被总行审计部定为B+级,实现历史性的跨越。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2013年,交行岳阳分行加强银企、银政合作,发挥金融效能。为南翔万商(岳阳)物流产业园项目授信3亿元;在落实洞庭新城授信8亿元基础上,为该公司追加授信7亿元,取得该公司发行10亿元企业债监管行资格;通过资产池业务为洞庭新城、水建投争取资金规模2.5亿元,通过分行资产池为富兴集团、中医院争取资金规模6400万元。积极与海通证券进行联动,向洞庭新城、国资公司提供企业债发行方案。

【完善银行服务设施】 2013年,交行岳阳分行加大电子银行建设力度,大幅改善用卡环境。新增7家自助银行,总数发展到33家;配置全市第一台自助发卡机,对所有自助银行硬件设施和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改善自助银行服务条件和服务环境。装修2个网点,提升网点形象和金融服务能力;推进自助银行建设力度,有12个自助网点投入使用。

【打造缴费服务品牌】 2013年,交行岳阳分行加大对银行卡缴费功能的开发力度,成功开通水费、三类话费、电费和燃气费等6大缴费渠道,成功突破借记卡和贷记卡的双卡代缴功能。特别是燃气独家代理缴费业务开通后,通过有效的广告宣传、户外宣传等多途径推广方式,取得较大的市场影响力,打造一站式缴费品牌。

(本栏撰稿 刘文娟)

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

【概况】 2013年,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贯彻落实金融政策,着力突破发展瓶颈,促进业务转型提质,经营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再创好业绩。年末各项存款余额82.6亿元,比年初增长25.33%;各项贷款余额 39.65亿元,比年初增长30.34%;贷款不良率为0.02%。获得市政府2013年度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开发区支行、平江县支行获得市巾帼文明岗称号,湘阴县、华容县支行获得市工人先锋号称号,财源支行获得市芙蓉标兵岗称号,营业部、财源、开发区、中南、花板桥、云溪等支行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文明规范服务四星级示范单位称号,营业部被授予总行优质服务示范网点。

【公司业务快速发展】 2013年,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加强同各级政府的合作,合作授信项目,新增机构类客户,公司存款和贷款均有明显增加。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营销力度,将园区龙头企业、能源、食品、化工、汽车、电器、电子等行业作为重点营销对象进行拓展;将新增贷款规模60%投放到中小企业;运用信用总量,通过供应链金融,抢占核心企业上下游市场,以票据业务带动公司业务的发展;依托委托贷款、银银合作、企业债、再保理等创新产品,大力拓展公司业务。

【零售产品大力推动】 2013年,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内提潜力与外挖客户相结合,内部盘活存量,推动VIP客户的全员维护,强化责任和激励,有效挖掘存量客户潜力。理财产品销售较同期大大增加,贵金属成交稳居全行首位,保险产品销售位居全行前列,公务卡营销列全行第一。

【小微业务初见成效】 2013年,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通过推动模式化项目调研与评审,总、分、支行三级联动,实施设计模式化营销方案,有效促进小微企业客户群的增长,小微企业存款客户较年初大幅度增加。汨罗市支行退税权质押贷款、对食品行业协会授信、对政府采购统一授信等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县域支行发展较快】 2013年,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加大对县域支行的支持力度,解决县级政府重点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县域支行抓住工作重点,密切银政关系,得到地方政府的信赖和支持,县域支行业务得到较快发展。平江县支行密切与政府的关系,巩固财政性存款;湘阴县支行抓好政府招商项目的对接;汨罗市支行运用产品创新推动业务营销;华容县支行主攻公务员工资代发和零售业务。

【资产处置成效显著】 2013年,华融湘江银行岳阳分行完成武广岳阳东站附近土地的政府回购,签订《土地资产处置协议书》。完成银丰大厦等7个中小资产项目的拍卖处置工作,非生息资产处置取得实效,不但盘活资产,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本栏撰稿 艾传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岳阳市分行

【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2013年3月14日,岳阳邮储银行在市分行营业部大厅门口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现场受理客户意见建议78条,发放宣传资料3千余份。活动中,突出“畅通维权渠道,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主题,帮助金融消费者准确理解自身的各项法定权利和义务。告知金融消费者维权渠道和方式,帮助提升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引导金融消费者更加有序合理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和谐的金融环境。

【参加岳阳市第十三届银企洽谈会】

2013年3月11日,岳阳邮政储蓄银行参加岳阳市第十三届银企信贷洽谈会,与29家企业签订贷款意向书,达成融资意向金额1.23亿元。其中,与岳阳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成功签约,授信金额1亿元;与湘阴天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授信金额450万元。

(本栏撰稿 童 玲)

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岳阳办事处

【概况】 2013年,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岳阳办事处(简称省联社岳阳办事处)辖内法人机构9家,其中8家县级联社、1家农商行。网点263个,其中信用社(营业部、支行)156个,分社(分理处)107个,在编员工2337人。围绕“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加强管理、防控风险、提高效益”的工作重心,瞄准“发展质量上层次、经营等级提档次、全省排名进位次”的目标,全面超额完成省联社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任务。至年末,全市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212.09亿元,比年初增加31.03亿元,完成省联社任务的140%,增幅17.14%,排全省第七位,存款总量和增量占全市金融机构的16.2%和17.6%,均居第一位。各项贷款余额133.96亿元,比年初增加21.28亿元,增幅18.88%,贷款总量和增量分别占全市金融机构的19.6%和22.1%,均居第一位。全年收回不良贷款9.33亿元,经营利润4.19亿元,比2012年增加1.68亿元,完成省联社任务的136%,排全省第一。

【产权制度改革有成效】 2013年,省联社岳阳办事处通过不懈努力,促成华容农商银行于9月挂牌开业,实现农村商业银行改革在岳阳“零”的突破。至年末,全市农村信用社投资股占比73.08%,较年初上升9.15个百分点。岳阳县、云溪区联社按照三年综合治理方案要求,继续强化工作措施,风险化解工作有序推进。

【信用社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2013年,省联社岳阳办事处组织开展“走基层、访客户、接地气、送福祥”金融服务活动,走访客户4.3万户,评级授信16858户,授信金额38亿元。各行社按照“两个不低于”的要求,积极创新信贷产品,提高服务水平,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年累放贷款104亿元,增长29.8%。其中累放各类农业贷款92.2亿元,比2012年增加23.1亿元。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幅度分别高于贷款平均增长速度2.27和0.02个百分点。在岳阳市第十二届银企洽谈会上与162家小微企业签约,达成贷款意向8.38亿元,年底100%履约到位。被市政府评为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突出贡献单位。君山区联社被市政府评为全市金融系统富民强市模范单位,华容农村商业银行跃升为华容县第二大纳税大户。

【压降不良贷款】 2013年,省联社岳阳办事处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清收力度。出台《开展清收不良贷款攻坚活动的实施方案》《内部员工(含家属)自借及担保贷款清理实施方案》《内部员工(含家属)自借及担保贷款清收方案》和《开展责任不良贷款清收的方案》,开展责任不良贷款清收,指定县级联社主任或一名班子成员专职负责,办事处加强跟踪督查。至年末,清理明责54876笔,金额24.7亿元,涉及责任人1732人;累计收回41151笔、金额12.14亿元。开展涉政类不良贷款清收,对涉政类不良贷款,主动向各级政府作好汇报,经过审计、财政、借款单位、农信社四方鉴定确认,请求通过财政化债、财政拨补、资产抵债等方式进行清收。开展员工自借不良贷款清收,实行限期收回,至年末,收回568笔,金额1,425万元。

(本栏撰稿 刘风波 范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