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金融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以“合作、规范、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小微金融发展论坛在岳阳市召开  (范向辉 摄)

【概况】2013年,岳阳金融业实现平稳健康较快发展,金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截至年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12.72亿元,比年初增加176.63亿元,增长15.6%;各项贷款余额684.11亿元,比年初增加97.44亿元,增长16.6%;金融机构年末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双降,实现盈利19.8亿元;保费收入达到36.5亿元,增长10.7%;证券市场完成A、B股交易额907.4亿元,增长40.6%。14家小额贷款公司全年累计放贷31.9亿元;8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全年累计担保贷款41.8亿元。清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669万元,清理金融积案134件5722万元。年内,湘阴县被评为省级金融创安达标单位,岳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简称市金融办)获2013中国小微金融最佳行业服务奖。

【岳阳市第十二届银企信贷洽谈会】

2013年3月25日,岳阳市第十二届银企信贷洽谈会召开。市金融办从全市筛选674个项目,在洽谈会上推介,有476个项目与银行签订128.1亿元的信贷协议,资金到位率达92.5%。其中,行业龙头企业102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招商企业45家,上市后备资源企业8家,另有其他各类项目283个。在全部推介项目中,中小微企业达到80%以上。其中,涉农企业163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8个,贷款需求38.6亿元。

【引进设立金融机构】 2013年,岳阳市新设6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保险公司、3家证券营业部,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获得筹建批复。华容农村商业银行挂牌开业,是岳阳市第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岳阳分行正式营业,是近几年来全市引进的首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培育上市后备资源】 2013年,全市企业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35.7亿元。45家企业列入市级上市后备资源库,其中26家进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比2012年增加2家。

【3家企业在天交所挂牌】 2013年,湖南锦程印刷、飘峰电气、南杰电材科技等3家企业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至年底,全市股权挂牌企业达13家,占全省的75%,累计融资3.3亿元。

【开办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2013年,岳阳保险系统启动火灾公众责任保险,为全市1500多家企业提供安全生产责任险,开全省之先河。同时为各类企业1.6亿元银行贷款提供信用保证保险。保险公司广泛参与新农合、大病医保等社保项目,提高政府社会保障管理效率。

【农业政策性保险】2013年,全市保险系统承保种植业面积47.90万公顷,牲畜122.6万头,森林23.89万公顷,为120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在年内部分县(市)区遭受特大旱灾过程中,支付理赔金1.2亿元,支持灾后农业生产。

【岳阳民间资金登记服务中心开业】

2013年6月14日,岳阳民间资金登记服务中心开业,副市长宋爱华、市政府秘书长王小中等出席仪式。作为湖南省首家由市、区两级政府金融办审批并监管的民间资金供需信息免费登记服务平台、民间资金供需交易服务平台及民间资金行业规范操作示范平台,通过政府引导和监督,将会从“地下”走到“地上”,从无序走向有序,将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资金多、投资难”等难题。截至12月底,登记资金供给额3.6亿元、资金需求额8.1亿元,为51个项目对接融资2.7亿元。 (本栏撰稿 金融办)

【中国小微金融发展论坛在岳阳举办】 2013年6月15日,由市金融办承办的“中国小微金融发展论坛”在岳阳召开。副省长韩永文、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市领导卿渐伟、盛荣华、樊进军、陈国荣、宋爱华、李可波,市政府秘书长谈正红出席论坛开幕式,省内外金融办领导、全国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400多人参加,共同探讨民间小微金融可持续发展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