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工业 > 正文

纺织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产棉基地华容县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纺织工业 (杨一九  摄)

【概况】 2013年,岳阳市纺织产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24亿元,比2012年增长5.3%,完成增加值65亿元,比2012年增长4.8%。形成华容县、湘阴县、岳阳县、君山区、屈原管理区等5个棉纺织产业集群,其中华容县是湖南省“纺织基地县”。主要产品包括:棉花生产与初加工、棉及棉混纺纱线、坯布(机织布和针织布)、印染及家纺、服装生产与加工以及棉苎麻混纺产品生产与加工。拥有湖南德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岳阳宝丽纺织有限公司、华容县华青纺织有限公司、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等38家产值过亿元的纺织企业,其中以洞庭麻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苎麻产品开发基地,承担完成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高档超高支苎麻产品加工关键技术”通过国家验收,并获得中国纺织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岳阳市已初步形成以纺纱为主、织造、印染、服装互为补充的纺织工业生产新格局。

(梁 伟)

【洞庭麻业公司成为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 2013年10月,洞庭麻业公司顺利通岳阳市安监局的评审,经上报国家安全总局审核,11月27日,国家安全监督总局授予公司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证书和牌匾。 (覃春琳)

【洞庭麻业公司着力开发新品】

2013年,洞麻公司根据纺织品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依托科技创新来推进新产品开发,抢占市场。全年开发新产品271个,其中纱样170个,布样101个,新开发的长麻色纺针织纱已形成批量生产,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全年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4631万元,开发的新产品“弹力爽”和“素色风情”入围“中国流行面料”。该公司获得岳阳市楼区人民政府授予的促进经济发展贡献奖,麻纺嵌入式纺纱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岳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还获得中国麻纺行业协会授予的中国苎麻行业技术设备创新先进样板企业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纺织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称号。 (覃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