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工业 > 正文

电子信息与光伏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58亿元,比2012年增长6%,完成增加值48亿元,比2012年增长28.9%。主要规模企业集中在省级岳阳田谷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汨罗、华容、湘阴等县(市)的市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太阳能光伏产业、软件产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等三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田谷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在全力打造以国信军创6906为龙头的卫星导航产业集群;华容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以润华新能源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集群,成为全省太阳能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汨罗电子信息产业园拥有音品电子、铭鸿电子等新型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优势;湘阴电子信息产业园光电一体化产业加快发展,集聚依鲁光电、英思特晶体电波等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岳阳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品逐步向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液晶显示器件、太阳能电池组件、LED大功率照明光源、工业软件、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产品以及新型电子材料等正逐步成为岳阳市电子信息产业的主流产品。 (易振波)

【岳阳市电子信息行业协会成立】2013年10月24日,岳阳市电子信息行业协会(企业联盟)在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员单位58个。副市长向伟雄担任协会名誉会长、市经信委主任文春方任名誉副会长。经大会选举并一致通过,国信军创公司董事长向志明担任会长。 (周婉如)

【北斗产业来势好】2013年,国信军创(岳阳)公司紧跟北斗市场走向,稳步推进北斗民用、军用项目的建设。8月28日,岳阳市公务用车北斗车载监控管理系统建设和运营维护签约仪式在该公司举行,标志着公务用车北斗定位管理系统在岳阳市进入使用阶段。9月28日,该公司北斗运营中心服务平台正式建成,中心以岳阳市为中心,立足中南五省,面向全国,提供交通运输、水文监测、智慧城市等各行业领域的导航定位、数字报文、通信服务和基于位置的增值信息业务等增值服务。11月底,该公司北斗行业应用多功能展厅正式建成,展示厅包括北斗卫星导航产品介绍及各行业解决方案的展示,将北斗最新应用在多功能展厅演示。年内,该公司建成以北斗一代、二代卫星导航定位信号处理集成电路研发与生产为基础建设的北斗系列卫星导航终端生产基地,具有年产10万台终端的生产能力。推进军品项目建设,在总装XX部定位定向系统、总装肩扛式导弹XX型用户机、海军抗干扰型接收机等多个项目已进入定型阶段。 (周婉如)

【多方助推北斗产业】2013年,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推进岳阳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在政策、资金、组织等方面强力支持,省、市政府下发多份文件明确支持6906公司北斗项目的建设,省、市经信委、国防科工局、科技局、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拨付财政专项资金和财政补贴共1171.6万元。10月24日,岳阳市电子信息行业协会(企业联盟)正式成立,6906公司董事长向志明担任会长。电子信息基础部副部长杨长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和省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唐勇到公司考察指导工作,市委书记卿渐伟到该公司检查指导工作,市长盛荣华在该公司召开加快岳阳市北斗导航产业发展专题会议。12月17日,岳阳市政府与省经信委、省国防科工局共同举办2013湖南(岳阳)北斗卫星导航示范城市行业应用推广对接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周婉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