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工业 > 正文

机械制造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机械制造产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48亿元,比2012年增长8.3%;完成工业增加值160亿元,比2012年增长10.8%。拥有通用机械设备制造、专用机械设备制造、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制造,电气、电磁设备制造,办公设备制造等7个大类,其中通用机械设备、电气机械设备、专用机械设备等3类成为产业支柱,产值均在30亿以上。拥有机械制造产值过亿元企业39家,其中:天一科技是中国泵业第一股,全省100强企业之一,生产的稠油泵、潜水电泵、气液混输泵、电力控制设备、高低压电力开关等被列为国家免检产品,占国产泵市场份额的40%;中科电气是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其自主研发的板坯联铸电磁搅拌成套装置和高压变频器属国内首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中天科技自主研发的收割机、旋耕机等产品,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龙舟牌收割机获中国驰名商标,联合收割机占省内市场份额的35%,行业排位第一。(梁伟)

【中科电气一技术达到国际水平】2013年10月,中科电气公司研发完成的“冶金特种大功率电力电子变换电源拓扑与控制方法及应用”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技术解决了冶金用高效特种电能变换装备的技术难题,并以此技术研制首台电磁搅拌大功率兆瓦级低频(0.5Hz~16Hz)两相电源,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冶金工艺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实现电力电子系统的高效应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冶金用高效特种电力电子变换技术和装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公司实现规模化市场应用,项目成果应用于国内外大中型钢铁企业,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冶金业有推广示范效应,对国内钢铁工业的发展有较大影响。 (中科电)

【长江动力机械厂主导产品来势好】2013年,长江动力机械厂以专业化发展为方向,以军品科研生产为中心,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开展金属封严环产品科研工作,在民品生产保持平稳的前提下,开发军品业务,生产经营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年内,工厂研制的金属封严环实现国家重点型号大、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海、陆、空三军的全覆盖,是国内该产品的参研单位中,涉及型号任务最多、规格品种最多、截面形状最多、尺寸范围跨度最大的单位,基本确立航空发动机金属封严环为主导产品的专业化发展方向。 (罗敏)

【金秋红日公司明确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2013年,金秋红日公司完成董事会、监事会的组建和法人变更,黄正德担任总经理、党委书记 。新班子建立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制度,积极应对形势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五年三步走”(第一步,完成股份制改造;第二步,实施“退城进郊”;第三步,打造国内一流引信科研生产基地)发展战略。同时,对现有科研产品结构进行调整,确定K402、K403和K405三个科研重点,并结合国家第四次军品能力调整,提出“用3~5年时间,把公司打造成国内一流引信科研生产基地”的奋斗目标。 (康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