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工业 > 正文

食品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食品产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999亿元,比2012年增长9.5%;完成增加值274亿元,比2012年增长6.8%。打造湘阴县洋沙湖食品工业园、平江县食品工业园、岳阳县食品工业园、华容县插旗蔬菜工业园四大食品加工园区。初步形成以油脂、饲料、粮食、蔬菜、水产品、茶叶、饮料等加工业为主,以调味品、休闲食品等其他加工业为辅,门类齐全的食品产业格局。其中饲料加工、油脂加工、调味品制造、制茶等行业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酱油、芝麻油、鸡精等调味品产量居全省第一;拥有黄、绿、黑、红四大茶类,君山银针、临湘黑茶产量、销售产值在全国县级市中排名第六。全市食品工业拥有正虹、岳泰、九鼎、古越楼台、道道全、君山银针等10个中国驰名商标,正虹、岳泰等3个中国名牌产品,全市通过“三品”认证的农产品达到419个。此外,正虹科技等3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龙头企业,巴陵油脂、插旗菜业等2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渔米之湘、国泰食品等196家企业被评为市级龙头企业。 (梁伟)

【打造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区】2013年,君山工业园管委会着力打造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年内,完成产业园区控详规划、整体概念性规划和水、电、路、气、通信等7个分规划,并通过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评审。第一期规划面积4.23平方公里,其中253.46公顷土地进行调规。完成48.82公顷土地的报批,完成征地拆迁13.57公顷。通过大力招商,成功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5个、投资近亿元项目1个及投资36亿元框架协议项目1个,分别为由克明股份公司入股渔米之湘公司投资3亿元的洞庭湖淡水鱼加工、克明股份公司入股国泰食品投资2亿元的10万吨蔬菜精深加工、中厦国际与永盛油脂投资3亿元的日产1000吨精炼油和棉蛋白、湖南湘岳食品投资1亿元的年产2万吨水产制品综合加工、岳阳市伟民食品投资1.1亿元的年产5万吨风味休闲鱼、福建文鑫莲业投资9608万元的“中国莲都”—岳阳君山莲子深加工及基地建设项目及江西雨润投资36亿元的雨润未来现代生态农业园和农产品加工园区。 (君管委)

【胜景干黄质量好】2013年,湖南胜景干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胜景干黄公司)把 “质量是天大于一切”的理念灌输到每个员工的思想中,明确规定在制度中,落实在各项工作中。公司的质控中心对每项原料、辅料,包装物以及黄酒在生产的各道工序过程中都严格进行检测,凡不合格的一律拒收并不准进入下道工序。每批生产的黄酒都经自检、省、市质检中心抽检。全年省市检测39次,全部合格。该公司取得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HACO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国际认证。生产黄酒的糯谷,采用“公司+产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种植收购,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11月,公司产品胜景干黄·珍藏精品黄酒在上海国际酒交所挂牌上市,是全国第十五家上市品牌。103岁高龄的酒界泰斗秦含章、中国黄酒学会会长毛照显等专家,对胜景干黄的品质赞赏有加。

(方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