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工业 > 正文

造纸产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造纸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0亿元,比2012年增长7.7%;实现工业增加值40亿元,比2012年增长13.9%,总量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一。全市有造纸工业规模企业55家,集中在岳阳楼区、君山区、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等地。主要产品有:以岳阳纸业为代表的精品文化用纸,如精制轻量涂布纸(LWC)、颜料整饰胶版纸、彩印超级压光纸、轻型印刷纸等系列30多个品种;以岳阳丰利纸业、丰隆纸业为代表的“南方花”文化用纸系列,如高白双胶纸、彩色双胶纸、中性静电复印纸等;以汨罗市再生资源集群(废纸)为依托的宏达、环宇、天宝等为代表的包装和生活用纸,如瓦楞纸、箱板纸、牛皮纸、卫生纸等。(梁伟)

【岳阳林纸扭亏为盈】2013年,岳阳林纸面对纸业供大于求生产成本倒挂等严峻形势,迎难而上,全力扭亏为盈。该公司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区及有关部门政策扶持,年度内获得政府政策性补助资金2.39亿元,较2012年明显上升。加大对低效资产的处置,对子公司湖南森海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通道贮木场、本部的部分闲置房产进行处置,增加营业外收入1581万元。加大费用控制力度,三项费用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特别是财务费用下降幅度较大。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优化,产品结构转型为公司提升效益提供有效支撑。 主要原材料、辅料、燃料采购价格同比下降明显,生产消耗进一步下降,生产成本下降。年末,该公司实现利润2000多万元,每股收益0.02元。 (倪浪)

【岳阳林纸获三殊荣】2013年,岳阳林纸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中国造纸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标杆企业。在全国造纸行业深入开展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活动中,该公司开展群众性比创新、比技能、比管理、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的达标竞赛,被授予全国造纸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优胜企业称号。经各单位申报、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省两型办组织专家评估和省直有关部门综合审查及实地评审后确定,岳阳林纸被列为两型示范创建单位,是岳阳林纸多年致力循环经济和两型发展理念的结果,将为岳阳林纸再添正能量。 (倪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