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工业 > 正文

石化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市委书记卿渐伟来到巴陵石化调研 (范向辉 摄)

【概况】 岳阳是中国中部地区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石化产业是岳阳首个千亿产业集群,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成功列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全市石化及其配套规模企业发展到238家,沿着4条主产业链(丙烯、碳四、芳烃、碳一)新建下游产业项目45个,锂系聚合物、己内酰胺、环氧树脂、环已酮、双氧水、氯丙烯、催化剂等一批具有岳阳特色的拳头产品的产能、产量和市场竞争力都处于全国前列,占据国内主导地位。2013年,全市石化产业完成产值1351亿元,增长5.9%,完成增加值293亿元,增长9.9%。其中,长岭炼化加工原料油794.0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80亿元,上缴税收80.67亿元,实现利润3.03亿元。巴陵石化产品总量483万吨,比2012年增加1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上缴税费31.5亿元。 (梁 伟)

【长岭炼化启动碧水蓝天计划】

2013年,长岭炼化启动碧水蓝天计划。按照中国石化“碧水蓝天”环保行动部署,“十二五规划”期间,长炼将投入超过3亿元资金,完成烟气脱硫等25项环保工程,推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10月30日,长岭炼化公司首次举办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 (肖 军)

【长岭炼化扭亏为盈】 2013年,长岭炼化牢牢把握效益、管理、建设、稳定等方面的关系,积极应对严峻的形势变化,着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取得鼓舞人心的业绩。股份长岭分公司全年加工原料油794万吨,比2012年增长7.4%;聚丙烯产量14.7万吨,增长3.4%;实现账面利润3.03亿元,超奋斗目标5.8%,扭转连续多年亏损的被动局面。长岭资产分公司千方百计做大业务总量,沥青、油港水运、公路运输业务同比大幅增加,仅亏损9819万元,较年初考核目标减亏4681万元。两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1.4亿元,比2012年增加33.6亿元;上缴税收78.1亿元,比2012年增加4.2亿元。长岭炼化通过国家一级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的评审,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湖南省综治稳定工作先进单位、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称号。

(肖 军)

【长岭炼化改革管理体制】 2013年,长岭炼化为追求效率、效益,对上市、非上市部分进行管理体制一体化、业务整合改革,机关部门减少6个,撤并基层单位5个,调整10个部门的管理职能和业务,新管理体制将在2014年1月1日正式运行。 (肖 军)

【环氧丙烷项目破土动工】 2013年1月21日,中国石化“十条龙”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内首套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工业试验装置在长岭炼化破土动工。该项目批复投资12.8亿元,设计产能为年产10万吨。该装置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年内,项目建设全面进入安装阶段,各单元施工稳步推进。 (肖 军)

【长岭炼化推进科技自主创新】

2013年,长岭炼化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一批科技自主创新成果在企业生产创效中发挥积极作用。重整生产油管式液相加氢技术开发与工业运用产生超过千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高活性载体裂化催化剂研究开发与工业运用、RSDS—III等新技术的运用,有效促进企业进步。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沿袭长炼科技创新传统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增强长炼特色化工集群的核心竞争力。该公司举办的第五届科技论坛活动和公司开发的知识管理系统,以及创新文化得到中国科协、中国石化集团、中国石油学会和湖南省业界的高度评价。 (肖 军)

【油品质量升级供应】 2013年4月1日,长岭炼化向湖南省市场提供国III标准普通柴油,比国家要求提前三个月。按照中国石化集团统一安排,10月1日,公司向湖南省市场投放国IV车用汽油,又让湖南省汽车提前三个月“使用”更环保的汽油。

(肖 军)

【巴陵石化获多项荣誉】 2013年,巴陵石化公司工会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合成橡胶事业部SBS车间201工段、热电事业部电气车间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合成橡胶事业部SEBS车间863工段被评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被评为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 4月18日,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巴陵石化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28日,公司改制企业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7月1日,巴陵石化化肥事业部质检中心职工王哲丹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10月13日,王哲丹获评湖南省“2013十大孝星”。

(黄 洋)

【夯实安全环保基础】 2013年,巴陵石化通过完善HSE管理体系,构建5级监管体系,投用承包商安全管理系统,强化欧萨统计、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抓隐患排查与整治,抓好故障和事故管理,落实“两奖两罚”制度,全年未发生上报事故,公司级事故减少50%,被评为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通过抓环保管理,减排二氧化硫2108吨、氮氧化合物315吨,固废有效处置率100%。 (黄 洋)

【深化内部改革】 2013年,巴陵石化持续深化内部改革,优化运行模式,将五班运转模式调整为四班运行。推进专业化管理,完成分析检验、财务出纳集中管理。严控干部职数,压减处级干部8名、科级干部34名。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清退业务外包用工303人,安排235名正式职工进行顶替,向合资公司输出人力资源79人。 (黄 洋)

【一批科研成果脱颖而出】 2013年,巴陵石化有10个科研项目通过中国石化鉴定,开发新产品、新牌号8个,获得授权专利29件。SEPS项目进入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计划,“带新型挡渣结构的固态排渣煤粉锅炉”专利填补国内空白。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14项发明专利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发明专利;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黄 洋)

【己内酰胺改造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2013年1月8日,巴陵石化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改造项目一次开车成功。该装置是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己内酰胺装置,投产后,巴陵石化成为国内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企业。

(黄 洋)

【巴陵石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挂牌】

2013年3月14日,巴陵石化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得授牌,正式启动运行。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由巴陵石化与湖南大学联合引进博士后,按照“人才+项目”的培养模式运行,重点开展石化行业技术研究。

(黄 洋)

【启动“智慧厂区”建设】 2013年9月10日,巴陵石化与岳阳兴岳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岳阳市巴陵电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中国联通岳阳分公司合作,启动“智慧厂区”建设。9月,“智慧厂区”一期工程——移动办公平台建成投用,利用该平台,职工可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实现文件阅处、会议安排、通讯录、合同管理、资金审批等事项。

(黄 洋)

【国内最长氢气输送管线中交】

2013年12月24日,巴陵石化至长岭炼化氢气提纯及输送管线项目中交。该管线是国内最长的氢气输送管线,总长42.2千米,于2011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96亿元。

(黄 洋)

【四化建公司快速发展】 2013年,四化建公司在上半年经营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加强对形势预判研判,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大市场信息收集和开发力度,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经营局面好转。全年新签合同额38.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公司年度目标和股份公司下达的指标。 经营布局和转型升级初显成效,六大板块打造初具规模,华南、江苏分公司继续领跑,新疆、东北、西南等分公司通过向自主经营转型,市场快速拓展,实力提升较快。企业管理取得新进步。先后获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3年度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2013年诚信百强品牌企业等称号。获各项创新创优成果奖16项,其中壳牌煤气化炉局部烘炉工法等5项工法被评为部级工法,瓮福紫金年产10万吨湿法净化磷酸项目等5项工程获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中石化安庆分公司化肥部气化装置管道更换项目荣获2012年度全国化工优秀焊接工程奖,加氢装置A312 TP321与堆焊Inconel625异种钢焊接技术列入集团“十二五”技术发展规划并被评为集团技术进步三等奖。公司新取得石油化工检维修资质和防爆电气设备安装、修理资格证书,换发取得110千伏电力承装、承修、承试专业许可证。公司在《中国化工报》《岳阳日报》、国务院发展信息网、新浪网等新闻媒体(网站)刊发公司信息400多篇,《四化建简报》和公司网站发布信息近593条,扩大公司在社会上的品牌影响和知名度。(廖亚玲)

【四化建公司获多项殊荣】 2013年2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公司2010~2011年度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3月,四化建公司在岳阳市总工会召开的工会工作会上获得岳阳市2012年度工会工作红旗单位,检测分公司兖矿新疆60万吨醇氨联产项目无损检测施工班获得2012年度岳阳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被岳阳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评为2012年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第六轮芙蓉杯竞赛十佳组织单位,公司被市总工会授牌为“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公司技术信息管理部被岳阳市总工会授予2012年度市级芙蓉标兵岗称号。4月,该公司被评为岳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7月,获得岳阳市首届学雷锋“爱心100”企业、岳阳市首届最具社会责任感十佳企业提名奖荣誉称号。9月,公司获得岳阳市慈善爱心企业、岳阳市先进基层工会荣誉称号。年内,该公司获得岳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岳阳市2012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廖亚玲)

【四化建公司两工程获业主嘉奖】

2013年,四化建公司西北分公司荣获延长中煤榆林能化“2012年度优秀质量管理单位”称号,该称号由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业主)和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设计院)联合授予。四化建公司江苏分公司荣获惠生(南京)“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江苏分公司惠生项目部在承建惠生三期合成气项目中,注重质量管理,加强过程控制,严格“共检点”检查,抓好工序质量控制,从而使工程质量得到有效保证。该项目部被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授予2012年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廖亚玲)

【中化集团公司首届质量工程师培训班在岳阳开办】 2013年5月13~18日,中化集团公司2013年首届质量工程师培训班在岳阳开办。来自华陆、天辰、六公司等20家单位共96名学员参加培训。该次培训由集团公司培训中心组织授课,对化工建设质量工程师的职业操守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进行解读,对化工设备接保检和安装概论、计量与检量和空分电气设备、自动化仪表进行讲解,分类别对化工建设质量事故进行深入剖析,对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施工,脚手架和模板支持、焊接质量控制及无损检测方法进行系统的介绍,为集团公司培养一流的质量专业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廖亚玲)

【3517公司利税总额创历史新高】

2013年,3517公司领导班子率领干部员工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取得较好的生产经营业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实现利税7500余万元,其中上缴国税2548万元,地税1275万元,营业利润3660万元,公司利税总额创历史最高水平。3517公司现为全国橡胶工业100强、全国胶布鞋行业10强、全国橡胶制品行业10强企业,是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公司拥有在职员工4000余人,离退休员工3000多人。 (朱贵成)

【3517公司确立转型升级战略】

2013年,3517公司根据岳阳市委市政府对该公司工业转型升级、出城入园的战略要求,结合自身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经营模式转型的实际,确立“强二进三、出城入园”战略规划。新兴际华集团要求该公司紧紧围绕岳阳市市政规划,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退二进三”工作。借出城入园的良机,高起点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和市场制高点。要在“十三五”期间在公司老厂区,洞庭湖边、岳阳楼下打造集旅游、休闲、文化、商住于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在公司新入园的临港产业新区打造一个以国家级高分子材料技术研发中心为核心、包括制鞋产业园、橡胶制品产业园、高分子材料工业物流园的“三园一中心”高技术产业园区,确保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引领中国中部地区橡胶等高分子材料工业产业链的升级和发展。 (朱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