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信息业 > 正文

移动通信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岳阳移动4G正式商用,岳阳迈入4G时代     (移动公司 供稿)

【概况】  2013年,岳阳移动分公司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创造了显著的业绩,截至2013年年底拥有移动客户 245多万户,全年业务收入达到18.54个多亿。全市交换机容量近525万门,网络覆盖率在城镇达100%,在农村实现移动通信“村村通”,网络覆盖率达到99%以上。精心打造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三大客户品牌,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通信需求。

【岳阳移动助力推动城市经济发展】2013年,岳阳移动分公司一直坚持开拓创新,着力打造惠民便民、提升政府智能管理水平、促进社会民生信息化建设和社会整体信息化应用。重点关注社会安全、社会医疗、社会教育、节能环保、智能交通等行业,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电子商务等新兴技术进行融合应用。随着全业务运营的深入开展,移动光纤在集团单位的覆盖率达到34.8%,2013年年收入达到1800万元。并深入挖掘社会需求,积极寻求合作,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中小企业信息化、物联网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电子商务领域“手机支付业务生活缴费专区”于2010年上线,实行水、电、煤、通信费、公交、有线电视的六大公共缴费服务,逐步新增IVR、手机客户端、WAP渠道、打造成国内覆盖最全、最便捷的生活缴费平台。承建华容、岳阳县电子政务外网工程,提升政府行业的智能管理水平。为海事部门打造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全市64个重点偏远渡口,防范杜绝水上安全隐患。承建君山、云溪平安城市项目,提升城市平安监控能力。与临湘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合作开展手机一卡通考勤建设,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作风建设,考勤管理统一纳入管理,覆盖临湘市4000名机关人员,做好政府廉政建设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在中小企业信息化领域,打造集团V网、集团彩铃等基础产品,为集团单位及员工提供方便快捷的通讯服务,统一的彩铃宣传。在办公系统上为政府、企业提供行业短彩信通道,拓展短彩信应用,随时随地召开多方会议电话,提供会议助理功能,助力政府、企业单位的办公效率。在物联网应用领域,岳阳移动分公司在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节能减排及环境监测、推动城市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应用“远程抄表”“水位监控”“视频监控”“6909北斗导航系统应用”“车辆、人员定位”等服务。

【岳阳移动步入4G通信高速时代】2013年12月6日,岳阳第一个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简称4G)站点——岳阳移动指挥中心基站率先开通业务,标志着岳阳移动正式步入4G移动通信高速时代。岳阳移动采用的4G技术标准是TD-LTE技术,是由中国主导的全球最先进的主流4G通信技术标准之一。移动TD-LTE技术成熟,上网速度快,下载速度最高可以达到100Mbps,是3G网络的10倍以上,比有线宽带还要快,一首7MB的高品质MP3音乐不要1秒就可以下载完成,一部700MB的高清电影1分钟就可以下载完成。 岳阳移动4G第一期工程规划668个宏站和35个室分站,合计703个站点, 2014年4月15日,全部完成第一期工程建设项目,4G网络基本覆盖岳阳市区、各县城、乡镇。

(本栏撰稿 刘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