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信息业 > 正文

无线电管理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规范无线电台站管理工作】2013年,岳阳市无线电管理处(简称市无线电管理处)对2012年的台站核查工作进行“回头看”。定期对A库进行完整和准确性检验,走访重点设台用户,先后核查岳阳市人防办、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岳阳广播电视台、岳阳移动分公司、中石化长岭炼化公司、华能岳阳电厂、湖南理工学院及各大超市公司等单位的台站设置情况。更新台站数据库221条,注销B库数据1147条,转入A库356条,保留134条。摸清广电台站底子,3次下到各地广电部门及台站所在地,调查、采集和核实广电台站数据170条,实地测量频谱300余幅、测试设备22个。审批长炼集群、新一佳、沃尔玛超市、船舶电台、业余无线电等设台申请,审批台站数量468个。抽检各类在用无线电发射设备630余台,其中船舶电台320个。建立无线电频率申请、台站设置审批内部管理流程、案卷归档等制度,严格审核审批行为的合法性。对长炼、华能、巴陵石化等多家设台单位提出合法使用无线电台(站)的管理意见,督促用户单位加强电台设备管理,促进安全生产。

【加大无线电的宣传力度】2013年,市无线电管理处结合工作开展 “世界无线电日”、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发放《无线电管理法规文件汇编》100多本,“漫画无线电”1000份,印有无线电管理宣传标语的环保购物袋3000个,解答群众有关无线电管理政策、干扰等方面问题80多人次,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为构建和谐的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 6月14日联合岳阳海事局举办“2013年长江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执法人员登上水面作业的船舶,检查船舶电台配备情况和《内河船舶无线电安全通信设备规范》执行情况,对水上安全呼救频道的操作进行指导和规范,依法采集处理各类船舶电台信息1270条,录入A库320条。 8月22日,组织召开2013年湘赣边界无线电频率协调会议。来自湖南、江西两省14个无线电管理机构的代表就长江水上无线电管理、移动基站建共享、干扰查处、行政执法、广电频率与台站管理、属地化管理、机构设置等方面工作进行经验交流。维护好边界电波秩序,解决边界无线电管理协调难的问题,起到促进和示范作用。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建立风险防范措施。将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把网站建成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科普宣传、信息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对外宣传窗口,公布可依法公开的行政信息。

【加强频谱监测】2013年,市无线电管理处坚持每天对各重点频段实施监测。全年累计进行频谱监测近14000小时,掌握市区主要频段的电磁环境情况,进行24小时制值班近1300小时。对长江海事、广播电视、民航、高铁等重点业务进行严密监测,保护这些重点业务专用频率的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在党的十八大、全国省市两会、春节、国庆等重要时期,启动安全保障预案和应急准备,实行领导带班、技术人员值班、司机待命的24小时值班制,确保各重要时期的无线电安全。并配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对研究生入学、公务员录用、高考、英语四级、六级等各类考试的专项无线电监测工作,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舞弊行为,维护考试的公平和公正。全年受理群众投诉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接收干扰申诉4起,技术人员分赴幕阜山、鹰嘴山、达摩岭、钱粮湖等地进行监测,查找干扰,消除影响。协调人防警报和电信公司450MHz无线接入系统部分同频冲突。查处长炼400MHz集群违法案,按频率规划要求,下达整改通知,同时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办理重新申请频率的手续。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通信安全。

(本栏撰稿 刘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