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信息业 > 正文

综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电子信息产业】 2013年,岳阳市电子信息产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58亿元,比2012年增长6%,完成增加值48亿元,增长28.9%。主要集中在省级岳阳田谷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汨罗、华容、湘阴等县市的市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太阳能光伏产业、软件产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等三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田谷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在全力打造以国信军创6906为龙头的卫星导航产业集群;华容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以润华新能源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集群,成为湖南省太阳能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汨罗市电子信息产业园拥有音品电子、铭鸿电子等新型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优势;湘阴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光电一体化产业加快发展,集聚依鲁光电、英思特晶体电波等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电子信息产业产品逐步向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液晶显示器件、太阳能电池组件、LED大功率照明光源、工业软件、北斗卫星导航终端产品以及新型电子材料等正逐步成为岳阳电子信息产业的主流产品。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2013年,岳阳市信息化管理局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与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签约“数字岳阳·智慧城市”战略合作,科学编制《环洞庭湖岳阳北斗卫星导航城市应用示范工程实施方案》,配套制定《关于北斗导航应用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北斗导航“两中心、两基地”( 北斗导航输入运营中心、北导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北斗导航终端产品生产4M基地、环洞庭湖岳阳北斗城市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开展送信息服务下基层、信息化“登高计划”等活动,推广企业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鼓励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完成创建500家数字企业的年度目标。2013湖南(岳阳)北斗卫星导航示范城市行业应用推广对接会于12月17日在岳阳市举行,提升岳阳北斗导航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和信息化发展水平。

(本栏撰稿 易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