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农业 > 正文

长江修防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长江修防处(简称市修防处)以“长江护岸”和“城市防洪”两条生命线为工作主题,全面推动防洪保安、项目建设、民生等重点工作,抓管理、抓责任、抓落实,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长江护岸工程和城区安全度汛,征收水利建设基金2635.77万元,城市防洪工程项目建设完成1个,开工1个,还有2个进入规划阶段,整治长江崩岸险情3500米,完成工程投资1500多万元。为大岳高速、蒙华铁路两座洞庭湖大桥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五创”、党建、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有显著的提升,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肯定。

【长江崩岸险情处理】2013年入汛后,长江荆江门、界牌、天字一号等河段发生8处总计长度3050米重大崩岸险情。市修防处以此作为工作重点,多方出击,争取处险资金,迅速控制险情。一是向长江水利委员会(简称长江委)、省水利厅、省洞庭湖工程管理局作好专题汇报,通过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反映情况。二是接待长江委主任刘雅鸣、副省长张硕辅、财政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省防汛办等各级领导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工作。7月,财政部下达长江护岸特大防汛经费1500万元,专项用于整治荆江门等河段崩岸险情。这是历年来岳阳市长江护岸争取到位的最大额度防汛处险经费。市修防处作为长江护岸工程主管部门组织编制工程设计和评审,华容县、君山区和临湘市水利部门作为项目法人具体组织工程施工,于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任务。

【水利建设基金征收】2013年,是原防洪保安资金并入水利建设基金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调整工作格局,一是明确市修防处为水利基金征收主管单位;二是调整征收范围和征收标准。市修防处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抓重点、攻难点,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全年市本级水利建设基金征收2635.77万元,超收995万元。

【吉家湖电排增容改造】吉家湖电排位于岳阳市城区吉家湖大堤,1995年建设,1996年投入运行,装机1台330千瓦,承担7.9平方公里集雨面积的吉家湖的排渍任务。18年来,吉家湖电排一直在没有备用机组的隐患下运行,给垸内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风险,也给城市防汛带来很大的压力。2013年,市修防处为解决这一现状,变被动等待为主动想办法,从多方渠道筹措资金70万元,于12月完成吉家湖电排增容改造工程,增装220千瓦机组1台,解决吉家湖垸内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南津港防洪大堤外坡景观工程】南津港大堤既是岳阳市城区重要防洪屏障,也是进入岳阳城区的交通要道。2013年,市修防处为密切配合环南湖交通“三圈”(环南湖旅游走廊、机动车道、国际自行车赛道、游人步道)景观工程建设,切实做好南津港大堤外坡护坡防洪工程与景观工程的结合文章,如期完成工程设计、项目评审、公开招投标工作,于年底正式开工,总投资1200万元。项目竣工后,不仅能提高南津港大堤的抗洪能力,而且将为岳阳市中心城区南大门增添一道风景线。

(本栏撰稿 夏佩华)

  责任编校 刘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