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农业 > 正文

防汛抗旱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雨情、水情、汛情、旱情】2013年,岳阳市防汛抗旱形势复杂多变。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市各地平均降雨1105.3毫米,较历年同期(1439.1毫米)偏少23%。其中,汛期(4~9月)各地降雨716.6毫米,较历年同期(958.4毫米)偏少21%。受降雨明显偏少影响,山丘区水库塘坝蓄水量不断减少。3月31日,全市山丘区水库塘坝总蓄水量12.02亿立方米,占应蓄的64.7%,较历年同期偏多23%。6月30日,蓄水14.17亿立方米,占应蓄的76.2%,较历年同期偏少8%。8月30日,蓄水8.48亿立方米,占应蓄的45.6%,较历年同期偏少23%。汛期内,全市出现6次明显强降雨过程,汨罗江两度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局部地区遭受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13亿元。7月至8月中旬,全市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干旱,所有县市区受旱,受旱面积18.4万公顷,全市343座水库、4.76万口塘坝干涸,29.85万人、13.2万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26.06亿元。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四个确保”的工作目标,积极行动、奋起抗灾,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夺取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防汛抗灾有序开展】2013年5月暴雨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简称市防指)沉着应对,带领广大干群奋起抗灾,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一是领导重视,从严要求。市防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防汛抗灾工作,在迎战历次强降雨过程中,市委书记卿渐伟、市长盛荣华、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副市长熊炜多次就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要求各地严格落实责任,严密监测汛情,加强防汛值守,突出防御重点,确保群众安全。二是科学调度,严密部署。市防指发挥防汛抗灾领导和服务职能,做到提前预报预警,科学防控调度。5月7日晚,市防指连续下发4份明传电报,要求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汨罗江超警戒洪水防御工作。为做好“5·14”强降雨防范工作,5月14日晚,市防指连夜召开防汛会商会,市农办、市水务局、市国土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城管局等16个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商,对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入汛后,市防指先后下达明传电报14份、通知16份,编辑发送短信8000多条,有效保障全市防汛抗灾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强化值守,落实责任。汛期内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市防汛办先后8次对全市防汛值守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包括各级防办的防汛值班情况和小Ⅱ型水库的值守情况。5月17~20日,市水务局对全市所有水库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均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整改到位,确保安全。四是及时抢险,确保安全。入汛后,全市先后出现云溪区永济垸长江干堤华能双排孔段蚁穴跌窝、汨罗市李家塅镇戴家洞水库(小Ⅰ型)输水隧洞进口塌陷、铁山水库北干渠首工作闸门无法正常关闭等大小险情100多处,市防指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险情,及时组织召开紧急会商会,研究部署处险抢护工作,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

【抗旱减灾工作】2013年6月29日至8月19日,岳阳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并呈蔓延之势。7~8月份,全市平均气温、无雨日数、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日数均破历史纪录,降水量居历史同期倒数第二位。8月15日起,受台风“尤特”、“潭美”相继带来的降水影响,全市旱情逐步得到缓解。据统计,8月19日为全市干旱峰值期,截至19日,全市所有县市区受旱,受旱面积18.40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8.51万公顷,干枯1.81万公顷。全市271座水库接近死水位,313条溪河断流,依靠送水群众达3.7万人。大旱面前,市防指落实省防指、市委市政府抗旱减灾各项工作举措,突出水源调度,努力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全市投入抗旱资金1.32亿元,抗旱人数58万人,启用机电井5194眼、泵站4140处,投入抗旱设备4.1万台套57.5万千瓦,抗旱浇灌面积27.15万公顷。一是启动抗旱响应。根据《岳阳市旱灾应急预案》,市防指于7月28日12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抗旱Ш级应急响应。7月31日18时,省防指将全省抗旱Ш级应急响应升级为II级后,市防指迅速将通知予以转发,并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抗旱II级应急响应要求,切实做好抗旱减灾工作。二是调度抗旱水源。市防指先后下发4道指令,要求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岳阳县、汨罗市、临湘市、岳阳经开区等做好南北总干、岳汨分干供水工作。铁山水库累计开闸放水5000多万立方米,供水流量一度达到33秒立方米,有效保障岳阳县、汨罗市、临湘市、岳阳经开区等地4万公顷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同时,指导县市区因地制宜开展抗旱水源调度,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市、屈原管理区、君山区等湖区县市区充分发挥滨江临湖的地理优势,开启涵闸212处,从外江外湖引水2.4亿立方米,抗救面积达8.67万公顷。三是提供抗旱服务。号召全市各级抗旱服务组织开展抗旱服务,全市11支县级抗旱服务队累计组织投入抗旱服务队员2081人次,出动抗旱设备807台套,应急打井159眼。8月2日、11日、17~18日,市气象部门先后多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取得一定效果。

【骨干山塘改扩建行动】2013年,市防指针对干旱暴露出的塘坝蓄水不足、抗旱效益衰减等水利工程短板,创新思路,深入研讨,制订《骨干山塘改扩建行动方案》,实施“1581”工程,即改扩建骨干山塘1000口,完成土石方500万立方米,投入资金8000万元,增加山塘蓄水容积1000万立方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拿出专项资金2000万元进行奖补,各县市区财政按照每口塘2万元的标准进行配套奖补,村民采取一事一议、乡友捐资、群众集资投劳等方法自筹资金每口塘4万元。全市完成骨干山塘改扩建1360口,超任务计划36%,完成投资9746万元。其中,群众自筹5746万元,开挖土石方771.6万立方米,增加山塘蓄水容积1540.8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0.77万公顷。

(本栏撰稿 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