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农业 > 正文

水利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全市水务系统围绕防汛抗灾、水利建设、水利改革、水资源管理和河道采砂管理等中心工作,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岳阳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被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竞赛先进单位,市水务局被评为全省河道管理、洞庭湖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一、科学应对洪旱灾害。汛期,全市出现六次强降雨过程,汨罗江两度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局部地区遭受洪涝灾害。7月下旬至8月中旬,全市发生历史罕见的夏秋连旱,受旱面积18.4万公顷。全市上下未雨绸缪,提前科学谋划,提前科学调度水资源,提前采取防御措施,组织湖区开启涵闸212多处,抢引江河湖水2.4亿立方米,科学调度铁山水库,保障灌区4万公顷农田用水需求,组织11支县级抗旱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应急打井159眼。全市投入抗旱资金1.32亿元、人数58万人、设备4.1万台套57.5万千瓦,有效抗救面积达16.16万公顷。

二、全面规范采砂管理。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制订《岳阳市河道采砂管理目标考核工作方案》《岳阳市河道采砂稽查制度》等。河道采砂管理能力建设加强,购置3台稽查执法车和2艘稽查执法快艇。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在岳阳楼、铁角咀水域设立稽查工作点,24小时对出境运砂船进行稽查,派驻183名旁站监管员全程监督砂石开采和配载,发挥北斗定位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监控采砂过程,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经常性开展夜间禁采督查巡查,夜间采砂行为基本杜绝。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扬,多次接待外地代表团到岳阳市参观学习。12月23日,全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现场会与会代表到岳阳市考察,推介岳阳市管理工作经验。

三、强力推进水利建设。全市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0.8亿元,完成水利工程4.1万处。堤防加固、水库除险加固、小农水重点县、灌区续建配套、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泵站更新改造、水土流失治理、水利血防、电站扩容改造等项目强力推进,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一是农田水利建设掀起新高潮。实施骨干山塘改扩建“1581”工程,充分调动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全市大干农田水利建设。二是农饮安全工程建设实现新突破。推进千吨万人以上水厂建设,这一模式受到省水利厅肯定。新增湖区农饮规划人数63.62万人。解决饮水不安全人数34.56万人,超目标任务2.22万人。三是中小河流治理树立新标杆。坚持工程水利与生态水利相结合,投入资金2亿元,治理河流9条79公里,治理后的河道堤稳、水清、岸绿,成了当地居民休闲亲水场所。四是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新佳绩。投入资金2000万元,治理面积达60平方公里。

四、严格水资源管理。一是水资源管理更加规范。完成340个取水许可证核实换发工作。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断加强,饮用水水功能区立碑工作基本完成,铁山水源地安全达标规划已编制。华容县大湖养殖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水功能区水质检测全面推进。对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36个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进行抽样检测,启动农村饮用水“清洁水源”行动,“三条红线”考核指标体系初步确定。二是城镇供水用水管理更加规范。完善城镇供水专项规划,加快供水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城市二次供水管理。三是河建项目管理更加规范。严把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关,加强项目跟踪督查,及时查处涉河违法事件,侵占河道、在河道内乱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五、全面强化水利管理。一是河湖水域保护加强。建立巡查值班、信息报告、违法举报三制度,开展执法巡查110多次,现场制止水事违法行为40多起,妥善处理群众举报13起,使城区侵占水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二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加强。推进水利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成效较显著,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初步建成,守信激励失信惩处机制正在形成,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出台《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全市水利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三是水土保持监督加强。在市政府政务中心联审联办,城区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审批基本规范,岳阳县、平江县、临湘市实行联审联批。全年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02个,其中市本级31个。四是水行政审批管理加强。全年办理许可事项249件,即办件当场办结率和承诺件按时办结率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五是水利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各类水利工程、水资源、河湖水域、水土保持、河道采砂等各项涉水管理制度。

【全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岳阳召开】2013年12月23日,全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现场座谈会在岳阳市召开。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司长孙继昌、政策法规司司长李鹰,各省水利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岳阳市自4月正式实施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全面启用新制的凭单作为全市砂石采挖、销售、运输和结算的凭据,对所有采砂船实施北斗定位和远程视频监控,全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岳阳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被评为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第一名,水利部将岳阳市的管理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开展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年活动】2013年,市水务局出台《岳阳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岳阳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程序和方法》《岳阳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办事指南》等,严格施工自检、监理平行检测,推进第三方检测,实行质量检测结果双报告制度,突出全市水库蓄水和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隐患大排查活动和水利建设市场突出问题3个专项治理。全市派出建设质量隐患排查检查组136个536人,检查各类水利建设工程305处,发现11处工程存在质量隐患23处,全部整改到位。 (本栏撰稿 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