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农业 > 正文

农业机械化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农机局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以服务“三农”大局为中心,强化队伍素质提升,紧抓购机补贴惠农政策的落实,主攻水稻机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打造农机安全监管和互助保险示范亮点,深入探索农机合作组织建设新路子,抓好产业升级版,工作成效大,社会反响好。全市农机保有量达到67.2万台套,530.5万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9.55%。在全省农机工作综合考评中,获得全省农机工作先进单位,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安全生产、农机科教推广获得单项先进。争取补贴资金1.25亿,补贴机具22549台,受益户数达15907户,拉动农户投资近5亿元。建成8个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示范推广基地,核心示范片56个,推广手扶步进式插秧机1211台,机插面积超过7.33万公顷,比2012年增加一倍,全市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6.12%。在临湘市、华容县、平江县、汨罗市等地开展油菜机械化种植,全市种植油菜超过12.87万公顷。培训各类农机人员超过1万人次。其中,农机管理人员120人次,农机技术人员1600人次,农机驾驶操作人员8500人次。全市新增拖拉机3089台、联合收割机1265台、农业工程机械386台,新增农机驾驶员2955人,农机综合“三率”排全省第一,农机事故“四项指数”控制在指标范围之内,安全生产形势为历史最好时期。

【惠农政策落实到位】2013年,岳阳市农机局落实好惠农政策,一是建章立制。联合市监察、财政、纠风、减负部门制订《岳阳市201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严明纪律。二是强化监管。召开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与11个县市区农机部门及52家补贴产品经销商签订责任状,在《岳阳日报》公示补贴产品经销商信息和举报电话。安排15名工作人员,对结算机具5600台进行电话抽查,先后分3个督察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田间地头,对相关疑问机具进行现场核实,实现监管全程化、常态化,不留死角。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督查,临湘市联合财政、纪检监察部门在督查中做到“四见”(见人、见机、见票、见证)。三是严厉惩罚。对个别县、部分经销商出现的补贴不到位、以小充大、虚报套购等违规行为,一查到底,追责到位。

【水稻机插秧技术进一步推广】2013年,全市农机部门把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示范推广发展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年初召开全市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推广负责人参会,市政府领导到会做指示,强调工作具体要求。二是争取政府支持。各地积极向政府领导汇报,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将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平江县以县政府名义将《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实施方案》下发到乡镇及相关部门,并纳入全县粮食生产绩效考核内容。各县市区与财政等部门协调,全市落实专项工作经费165万元,有力地推动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技术培训。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服务小组,举办培训班32期,培训插秧机手3852人,召开现场演示会37次。华容县等地编印《水稻育秧插机械化技术规程》《夏根固育秧法技术要点》等技术手册8000余份,并在网络、报纸上开辟技术专栏。四是加大奖励力度。屈原管理区政府投入800万元,对农户购机及机插作业进行1~5万不等的累加补贴,实现机插面积1.13万公顷,机插率达50%以上。

【加强农机安全监管】2013年,市农机局为加强安全监管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市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市政府对县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其中农机安全生产分值为4分(满分100分)。二是开展业务培训。在汨罗市农机局的配合下,开办3个培训班,培训农机监理员、乡镇农机员、互助保险业务员460余人。农机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事故处置快速反应能力和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三是集中专项整治。积极与安监、交警等部门联系,实现联合执法常态化,全市开展农机执法行动946起,排查隐患658个,整改隐患656个,整改率99.7%。平江县农机局积极与江西省、湖北省等地农机监理机构衔接,采取委托授权监管,对辖区内100余台常年未年检的异地车辆进行监管。君山区分管农机的副区长现场指导拖拉机年检工作,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四是开展示范创建。严格按照标准,建成湘阴县1个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7个示范乡、34个示范村;汨罗市农机监理所被评为全省“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五是推广互助保险。全市11个县市区全面启动农机互助保险工作,出具保单3000余份,筹集保费90多万元,农机互助保险已成为全市农机工作的一大亮点。

【油菜机械化种植】2013年,岳阳市农机局成立油菜机械化生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指导、检查、督促全市的油菜机械化生产工作。各地多次召开秋冬油菜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现场会,临湘市农机局与江南镇四合村种植大户李文明合作,承包田地40公顷,油菜机械种植核心示范面积13.33公顷。汨罗市农机局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核心示范区机械化种植油菜超过33.33公顷。平江县长寿镇、嘉义镇部分村油菜机械化种植连片面积达133.33公顷,油菜免耕直播机保有量近100台。

【农机产业不断壮大】2013年,全市有农机研发、生产的企业13家,农机购置补贴产品定点经销企业52家,其中汨罗中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固定资产2.6亿元,年销售额超过3.5亿元,是全省农机制造龙头企业。华容县湘北农机交易大市场,占地6.67公顷,建筑面积8.25万平方米,投资1.25亿元,年底投入运营。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44家,作业面积6.67万公顷。

(本栏撰稿 张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