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农业 > 正文

畜牧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畜牧业按照“以人为本、稳定生产、优化结构、确保安全”的发展思路,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全市出栏生猪749.41万头,比2012年增长0.3%;出栏牛15.03万头,增长5.5%;出栏羊42.31万只,增加5.7%;出笼家禽3107.56万羽,减少2.3%。

一、规模化、标准化步伐明显加快。一是规模养殖比率提高。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继续发展,养殖业专业化、区域化和产业化态势愈加明显。全市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规模场(户)达3173个,比2012年增加12.6%,出栏生猪407.58万头;存笼家禽5000羽以上的规模场(户)达590个,出栏牛50头以上的规模场(户)346个,出栏羊100只以上的规模场(户)236个,分别出栏(笼)家禽、牛、羊达1180.62万羽、4.67万头、5.37万只,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比2012年均提高5%以上。二是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卓有成效。确定10家养殖场为省级、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申报单位,有7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4家)通过验收。全市已经挂牌的国家、省级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达41家,位居全省第二,辐射带动规模场标准化建设1300多户。

二、环境控制力度加大。一是推动中心城区禁(限)养工作。6月底,岳阳市全面启动中心城区全面禁(限)养工作,至年底,环南湖1公里内畜禽禁养任务基本完成,城区其他地段此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推动粪污治理工作。10月份以来,按省畜牧水产局和市政府统一部署,市畜牧水产局对全市四水(湘、资、沅、澧)干支流两岸畜禽养殖基本情况及岳阳市畜禽规模场近年来粪污治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年处理比例、达标情况、存在的问题(采取上户、座谈的形式)等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

三、畜禽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继续强化种畜禽场的管理与指导。屈原正虹、汨罗佳和两家种畜场获批省种公猪供种场,并升级为国家种猪育种中心。8月下旬,下发《关于加强全市种畜禽场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市种畜禽生产经营。二是加强地方良种保护。根据省畜牧水产局要求,4月份对华容县、临湘市等地滨湖水牛保护利用现状进行调查,撰写《关于滨湖水牛增补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申请报告》。并将完整的申报材料整理上报省畜牧水产局。同时,增补湘虹猪这一特色品种进入保护名录,为发展地方优势特色畜禽品种争取政策性支持和保护。三是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增加良种畜禽比例。累计有7个县市区改善、升级12个生猪人工授精站,更换(新增)160头杜洛克(大约克、长白)种公猪及相关设备设施。全市推广杂交猪近700万头。其中,三元杂交猪530万头,占75%,生猪良种比例超过90%;牛冷配改良9.7万头次;输配母羊2.7万只;引进、推广良种家禽1971万羽,畜牧业总体质量水平进一步优化。

四、开展技术交流培训。一是踊跃参加技术交流活动。3月下旬,养猪协会会员单位与相关企业29人参加省养猪协会主办的协会年会。岳阳市2篇论文入选优秀论文,分别获得二、三等奖。5~6月,有关行政人员、技术骨干及养殖大户,参加两次省畜牧水产局主办的技术交流活动,参会人员60余人次。二是开展经验交流与技术培训。9月中旬全市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与湖南海泰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产销对接恳谈会,参会养殖大户达70余人。此次活动对进一步规避生猪市场风险,实现公司与农户双赢具有重要意义。9月底,市畜牧水产局与唐人神集团联合举办“中美(湖南岳阳)养猪价值高峰论坛”,各县市区畜牧水产局相关人员、存栏母猪1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及唐人神集团部门负责人300余人参加。 (陈亮)

【录入农技推广管理体系信息系统】“全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管理体系管理信息系统”由农业部设计开发。2013年6月底岳阳市完成基层农技推广站的信息录入工作,各农技推广项目县也启动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的使用。 (廖加生)

【开展“三品一标”认证】2013年,岳阳市畜牧水产局按照农业部和省畜牧水产局要求,完成湖南省地方标准制定1个,申报制订湖南省地方标准1个,无公害畜禽产品认证6个,水产品认证8个。 (廖加生)

【抽检整治】2013年,岳阳市畜牧水产局完成部、省在岳阳市的水产苗种监测抽样数35个,成鱼样84个,完成农业部畜禽产品的猪肝抽样12个、猪尿24个,猪肉24个,禽肉抽样24个,牛羊肉抽样24个和禽蛋抽样12个。合格率均为100%。对全市养殖生猪50头以上的场户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抽查1286个养殖场,生猪饲养量792654头,对查出的病死猪全部用深埋的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抽检生产经营企业2384家,合格率100%。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抽检企业720家,合格率100%。开展假劣农资问题专项治理,抽检363家,合格率98.2%。 (罗博萌)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短信平台】2013年3月4日,岳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建立短信平台。该平台通过短信形式向市、县、乡三级有关领导、乡镇动物防疫员、养殖场负责人和屠宰、加工、贩运人员等宣传动物防疫政策法规、工作部署、工作动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情况。强化岳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工作服务职能,为转变机关作风、服务三农、服务养殖业开辟一条新途径。

(廖加生)

【兽医实验室通过验收】2013年12月2~4日,平江县、云溪区兽医实验室相继通过省专家组考核验收。2011~2012年,岳阳市有 6个实验室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取得资质认可证书。至此,全市有8个兽医实验室通过省验收,岳阳市基层动物防疫能力进一步夯实。 (廖加生)

【兽医医政管理】2013年,全市有38人参加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有26名高级兽医师、水产高级工程师通过考核申报执业兽医。注册执业兽医师19人、备案执业兽医师7人。经过2次审核,全市958人通过公示,成为官方兽医。 (廖加生)

【率先试点动物检疫电子出证】2013年6月8~10日,岳阳市畜牧水产局组织各县市有关单位到河南省平顶山市对动物检疫电子出证工作进行为期3天的调研和现场观摩,对电子出证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制订方案。8月2日举行市县业务骨干培训,市县乡三级动物卫生监督人员模拟操作后,认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电子出证系统具有出证快速准确、操作成本低廉、内容真实清楚、信息完整、防伪溯源等优点,同时还能够规范出证行为,避免出假证、贩卖票证违法行为。岳阳市投入电子出证系统200多万元,其中市级投入30万元,在岳阳市正式运行。省畜牧水产局领导在观看电子出证演示后,认为“电子出证”系统是一种创新检疫监管模式,能充分发挥兽医专业人员在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中的辅助监督执法作用,能够有效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检疫监管效率,提升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形象。 (廖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