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4卷 > 农业 > 正文

扶贫开发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30 12:00

【概况】2013年,岳阳市扶贫开发工作围绕“让贫困农民和全市人民一起进入小康”目标,以平江县山区和岳阳县铁山库区为主战场,以定点扶贫和为民办实事为主抓手,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探索“精细化”扶贫模式,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大幅增加,岳阳市争取中央、省财政扶贫资金6197万元,比2012年度增加1197万元,增幅达到23.94%。市本级下拨到市直建设扶贫村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全市贫困人口减少8.76万人,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完善“大扶贫”格局】2013年 1月17日,岳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扶贫工作会议,提出要始终把扶贫开发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5月17日,市委书记卿渐伟对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全市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5月20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是月,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岳阳市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通过大推动,进一步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定点扶贫工作稳步推进】2013年,岳阳市以定点扶贫为抓手,集中解决贫困村的突出生产生活问题。一是加大力度启动新一轮市直建设扶贫工作。组织全市112个正处级以上单位帮扶33个贫困村,18位市级领导亲自挂点(上一轮是93个副处以上单位帮扶60个村,7位市级领导联点)。为加强扶贫队伍力量,抽调112名副科实职以上干部为扶贫队员。其中,33名正科实职以上干部为扶贫村工作组组长,4名副处实职以上干部为工作队长。二是各县市区定点扶贫工作同步推进。各县市区组织488家县直单位及企业帮扶146个贫困村。各级帮扶单位大力支持,联点乡镇密切配合,工作队员恪尽职守,在巩固和加强基层组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基础产业,维护农村大局稳定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到位资金近1.33亿元,协调资金超过1.5亿元,有力推动贫困地区的生产发展,密切干群关系,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民办实事工作取得实效】2013年,岳阳市完成180个村4639户18750个人口的对象识别、电子档案录入以及网上公示工作,并将人平300元总计75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打卡发放到贫困农户手中,资金到位率达100%。启动大中型项目34个,贫困农民增收1125万元。岳阳市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帮助扶贫对象发展生产工作被省扶贫办评为先进。

【改善贫困乡村基本条件】2013年,岳阳市进一步改善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基础设施完善。新修、改造贫困村组级公路410多公里。架设电线120.9千米,完成35个贫困村的网改工作,解决近6000户农民用电质量低的问题。完成小(Ⅰ)型水库处险加固工程29个,小(Ⅱ)型水库处险加固工程 124个,疏浚渠道312千米,增加933.33公顷有效灌溉面积。完成集中供水工程23个,解决贫困地区近1.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整合国家项目发展沼气太阳能1876户,近8000名山区群众受益。二是产业特色进一步明显。新栽和复垦油茶833.33公顷,茶叶533.33公顷,楠竹2000公顷,玉米、蔬菜、板栗等其他经济作物2133.33公顷,栽种优质水稻1733.33公顷,新培养养殖专业大户800余户,两项制度示范户300余户,发展生猪3.84万头,肉牛1.2万头,黑山羊1.5万头。 (本栏撰稿 陈超)